深圳:去年社工人才流失率达22.2% 为往年之最

2015-03-30 15:53   南方都市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深圳社工行业近年发展迅速,但人才流失严重、专业性不足服务质量不高却成了社工发展短板,26日,深圳社会工作领军人才圆桌峰会第七次会议在大鹏新区举办,对制约社工服务的发展难题进行了讨论。

深圳社工行业近年发展迅速,但人才流失严重、专业性不足服务质量不高却成了社工发展短板,26日,深圳社会工作领军人才圆桌峰会第七次会议在大鹏新区举办,对制约社工服务的发展难题进行了讨论。

去年深圳有6人入选全国十大社工人物

本次峰会由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主办,大鹏新区社会工作协会承办,吸引了全市近40家社工机构法人、各区社工协会负责人积极参与。据市社协副秘书长张卓华表示,目前全市共设有14个社工服务领域、785个社工服务点,拥有专职社工5268名,社工服务总量达700万人次。去年,深圳有6人入选全国十大社工人物,有6个事件入选全国十大社工事件,并被民政部授予“全国社会工作试点示范城市”荣誉称号。

大鹏新区社会工作的发展虽起步较晚,但发展速度较快。据大鹏新区社会建设局副局长钟蜀三介绍,新区自2012年引入社会工作以来,仅1年多的时间,便完成21家社区服务中心建设,是继坪山、光明之后较早实现社区服务中心全覆盖区域,此外,新区也在残联、司法、信访、医务等领域设立社工岗位,目前新区已有145名社会工作从业人员,其中社工99名。

行业繁荣背后也凸显了不少问题,制约社工发展的一大短板便是人才流失严重。据了解,去年深圳社工人才的流失率达22.2%,为往年之最。在本次峰会上,与会者对人才流失原因进行了探讨,工资待遇低、晋升空间和渠道狭小成了社工流失的重要原因,有与会者提出,政府、机构和行业协会应该开辟多种激励路径,“政府可采取分级制服务购买标准、避免‘一刀切’,社工机构可开发实体化运作模式,让社工看到晋升的空间。”

呼吁尽快建立标准化服务操作手册

专业服务质量不高也是本次峰会讨论的热点。服务质量是衡量社工专业化水平的重要尺度,多名专家表示,深圳目前社工的服务质量仍不尽如人意,一方面与社工本身的能力不足有关,另一方面也因行业缺乏完善的服务质量管理、评价、考核与监督体系等因素密切相关。有不少参会人员呼吁,尽快建立标准化服务质量操作手册、引入技术化手段监测服务质量等。

“综合不同服务领域、服务工龄、服务产出等多种因素,重新计算社工的工资标准,是市社协今年的重点工作。”张卓华表示。包括坪山新区在内的几个区或新区已经出台了社工扶持政府,钟蜀三在峰会上透露,大鹏新区也将出台《社工人才扶持办法》、《社区服务中心运营管理办法》、《社会建设创新项目扶持办法》等一系列制度性文件,一方面是为了保障社工的工资福利,激发社工创新潜能,另一方面也是为规范和引导新区社工发展。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段冬蕾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