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大学生社工:专业无用武之地 缺乏晋升空间

2015-03-24 09:45   《工人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会职业本是需求旺盛助人自助的朝阳职业,然而透视一位大学生社工的“痛”,我们发现,社工的专业化和职业化,亟需提上议事日程。

社会职业本是需求旺盛助人自助的朝阳职业,然而透视一位大学生社工的“痛”,我们发现,社工的专业化和职业化,亟需提上议事日程。

每500户就配有一名专职社工,这是北京市政府的规定。

但,北京市持证的专业社工才5612人,而且大部分从事社工工作的人不是专职的,只是义工(志愿者)。社工结构性短缺,社工队伍还没有完全职业化和专业化。

2009年,北京市开始招聘大学生社工。

社会工作专业毕业的小郑,正是这大学生社工中的一员。

2010年,她带着服务社会的梦想和专业知识,来到通州某社区工作。

然而,梦想在和现实磕碰中,落差不断出现。

“服务社会的表现方式完全和我理解的不一样。”

“收入待遇和事业单位公务员有差距”。

“我怀疑自己的前途,我想考公务员或者改行,而我本来是希望把这个作为一生的职业的。”

……

社会职业本是需求旺盛助人自助的朝阳职业,透视一位大学生社工的“痛”,我们发现,社工的专业化和职业化,亟需提上议事日程。

“专业无用武之地”

有资料表明,社会工作人才在帮扶弱势群体、解决社会问题、舒缓社会矛盾等方面,能发挥积极的作用。

这也正是小郑这样的社会工作专业学生学以致用的目的。

1988年,社会工作专业开始招生,几十年来,该专业的学生很少找到专业对口的工作。2009年北京才开始招聘大学生社工,这让小郑们看到了一丝希望。

但随即,希望变成了矛盾。

“服务社会的表现方式完全和我理解的不一样,”小郑告诉笔者,而且,目前的工作和我所认为的社会服务内容不同,交集不多,几乎可以说是两码事儿。

小郑毕业于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她的专业就是社会工作。2010年,大学毕业后,小郑通过考试成为通州某社区服务站的一名社会工作者。

小郑从书面上获得的对社工岗位的理解是,社会工作是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以哲学、社会学、心理学、医学等为学科基础,以助人自助为核心理念,以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为直接工作方法为案主(client)提供专业服务,帮助案主解决在与环境互动过程中所产生的各种问题,帮助案主重塑自信,走向社会正轨。

她说,这是专业社会工作的定义,在国外,社会工作是自下而上的,而且大多是政府购买或政府和公民合资购买为需要服务的人群提供服务。

谈及自己目前的工作,她认为,“主要是给政府办事,而在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方面很滞后”。

小郑的日常工作是完成街道办事处分派下来的任务,比如遇到人口普查、换届选举等大事,他们就要做大量宣传动员工作,走家串户统计信息,宣传政策。

“忙的时候忙死,闲的时候闲死。整天就是这些杂七杂八的事情,感觉自己在学校学的东西完全没有用武之地。”小郑说,毕业后同学们大多数没有从事社工工作。

谈到专业对口问题,在丰台区做社工的小董也颇有感触,他认为:“在社区干的这些活基本上技术含量不高,专业知识也没有用。”

与之对应的是,有媒体调查表明,当前社工人才最缺乏的三大领域分别是:社会救助(66.5%)、社会福利(61.8%)、社区服务(56.8%)。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