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持证社工仅277人 发展壮大队伍迫在眉睫

陈松连 2015-03-20 16:13   西江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工是开展社会工作的组成细胞,是一种专业人才,就像医生一样,他们为社会生活中遇到各种困难和问题的人“治病”。在新的历史机遇下,社工这份职业正爆发出前所未有的吸引力和需求。记者从肇庆相关部门获悉,目前全市持证社工仅得277人,人才缺口较大,如何加强政策引导,健全制度建设,发展壮大社工专业人才队伍,成为迫在眉睫的问题。

原题:肇庆社工人才紧缺 全市仅277人持证上岗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具体提出“支持群团组织依法参与社会治理,发展专业社会工作。”由此可见,社会工作越来越受到当今社会的重视。

社工是开展社会工作的组成细胞,是一种专业人才,就像医生一样,他们为社会生活中遇到各种困难和问题的人“治病”。在新的历史机遇下,社工这份职业正爆发出前所未有的吸引力和需求。记者从肇庆相关部门获悉,目前全市持证社工仅得277人,人才缺口较大,如何加强政策引导,健全制度建设,发展壮大社工专业人才队伍,成为迫在眉睫的问题。

人才缺口:全市仅得277人持证

近日,记者从市民政局社会工作科获悉,截至目前全市共有持证社工277人,其中助理社会工作师211人,社会工作师66人。

“这个持证人数,与省、市提出的‘到2015年,每万人持证社工人数达到5人’的目标要求,差距仍然很大。”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市社工协会负责人冯锦文有点担忧地告诉记者。

据介绍,按照省、市提出的目标要求,我市持证社工人数应在2000人左右才符合要求。然而,实际情况是,目前我市持证社工人数约为目标需求的十分之一,缺口十分巨大。

“社工的发展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一个象征。随着我市经济社会建设全面发展,市内很多职能部门其实都需要专业的社工人才。”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指出,如民政、残联、公安、司法等部门,在社会救助、残障康复、犯罪预防、禁毒戒毒、矫治帮扶等领域,专业的社工能发挥自身的优势服务群众,他们对于协调社会关系、预防和解决社会问题、创新社会管理、完善公共服务等方面,都有着重要的作用。

虽然人才需求突出,但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每年报考全国社工考试的人员并不算多。如去年,全市仅得850人报考,通过率还不高,仅为15%。在这些报考的人员当中,有相当一部分人还是被单位“逼”着去报考的,并不是自己主动报考。

“这也难怪,像一些县级的基层单位,他们鼓励单位的人员去报考,但他们即使考上了,拿了社工证,并不能得到实质性的奖励或待遇上的提升,这样就导致了人员报考的积极性不高,甚至有些人是‘裸考’,他们的成绩当然不理想。”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分析说。

制约因素 :激励机制尚未在全市铺开

区域发展不平衡、培育机制不够健全、人才总量偏低、岗位设置匮乏、资金投入不足、政策制度不够完善……记者从市民政局社会工作科提供的《关于2014年我市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情况的通报》上,看到了我市有关部门总结的制约我市社工事业发展的几大原因。

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全市各地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对社工行业认识不到位等问题,对考取了社会工作师职业水平证书人员的激励机制尚未在全市铺开,这也延缓了我市社工事业向前发展的步伐。

另外,在我市某些职能部门领导的眼中,由于社工岗位设置并没有纳入绩效考核指标,导致有些领导并不十分重视单位内社工岗位的设置,推行力度也不够大。“如果在社工岗位设置上有了合理安排,让通过社工资格考试的人能有‘用武之地’,我相信会有更多的人报考社工。”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说。据了解,目前只有端州区、四会市和广宁县出台了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相关激励政策。如端州区,在2012年7月就以区府办的名义印发了《端州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管理和激励暂行办法》,规定区内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事业单位、村(社区)在编在岗人员报名参加全国社工职业水平考试,用人单位不仅在时间、经费上给予报考人员保障,还对获得社会工作师资格证书的人员给予一次性奖励,其中获得助理(初级)、中级、高级社会工作师资格证书的人员,分别由区财政给予2000元、3000元和5000元的奖励,此举极大地鼓舞了参考人员的积极性。

去年中,四会市和广宁县也紧跟着端州区的步伐,相继出台了对社工人才的激励措施。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透露,年内类似的激励政策有望在全市推广,将会激发不少人报考社工的积极性。

政策推动:加大培育发展社工机构

据统计,近年我市制定出台有关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及志愿者队伍建设相关配套政策文件共20份,为加快推动我市社工事业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

更让人振奋的是,今年1月21日,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联合下发了《肇庆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发展中长期规划(2014—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指明了我市社工事业发展的具体方向。

《规划》对社工人才队伍建设、培养、使用等方面,都制定了专门的发展目标和实施措施。根据《规划》,未来几年,我市将全面落实在职在岗社会工作人才全员教育培训计划,鼓励引导社会工作从业人员参加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加大财政投入,建立合理的薪酬保障机制,并建立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激励机制,提升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职业声望和社会地位,让社工这份职业成为“香饽饽”。

此外,为促进我市社工队伍发展,我市全面建立了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各成员单位在社工政策研究制定、人才培养使用、机构培育发展、社工与志愿者联动、专业社工服务探索等方面紧密协作,合力推进社工人才队伍建设。

我市还计划启动“肇庆社工职业能力建设暨综合素质提升工程”,引入香港督导加强对本土社工的指导培训,并计划推荐多名一线社工参加“粤港合作社工培训计划”,提升我市社工的专业化、职业化水平。

加大培育发展社工机构也是我市推进社工事业的“重头戏”。据统计,截至去年底,我市共登记成立本土社工机构9家。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我市将进一步培育发展社工机构,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公益创投、资金资助、落实税收优惠等措施,发挥好社会组织孵化基地的作用,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兴办民办社工机构。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段冬蕾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