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创新管理模式 打造一流社工品牌

2015-03-17 14:45   济南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14年,民政部“全国社会工作行业组织管理高级研究班”和中国社会工作协会“第四次全国社会工作行业组织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这充分体现了我市社会工作在发展的过程中“有创新、有特色、有经验、有积累”,用事实证明了我市社会工作不仅走在全省前列,也在全国占有一席之地。

原题:创新社工管理模式 打造一流社工品牌   

社会工作是一种职业,更是传递温暖与关爱的桥梁,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创新社会治理体制、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社会工作是社会治理的基础制度,而社工专业人才是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他们将如星星之火般在创新社会治理实践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发展社会工作首次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在为社会工作发展增添了动力,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坚强的制度保障的同时,也向广大社会工作从业人员提出了新的挑战和要求。

2014年,民政部“全国社会工作行业组织管理高级研究班”和中国社会工作协会“第四次全国社会工作行业组织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我市以“推动社会工作行业组织健康发展和加强社工行业组织四个能力建设,提升行业组织作用”为题,进行了典型发言。与此同时,我市社会工作协会荣获“社会工作行业组织建设创新奖”等4项奖励,这充分体现了我市社会工作在发展的过程中“有创新、有特色、有经验、有积累”,用事实证明了我市社会工作不仅走在全省前列,也在全国占有一席之地。

政府加大投入提升社工服务水平

2009年起,我市累计投资近3000万元用于向民办社工机构购买社工服务。近两年,还先后出资400万元设立公益服务类社会组织发展专项资金,支持社会组织参与以社工专业服务为主的社会服务项目和社会组织公益创投。历下、市中、槐荫、天桥等区级财政也先后出资购买社工专业服务。2014年历下区购买社工项目服务的预算达到500万元。所购买的19个社工项目服务内容包括失能老人服务、居家养老、儿童青少年服务、残疾人服务以及社区建设等,服务范围覆盖全区13个街道办事处的52个社区。

加大扶持力度孵化民办社工机构

民办社工机构承担着承接政府购买社工服务和具体管理专职社工的重要职能,是社工人才队伍建设的前沿阵地。近年来,我市通过简化登记程序,减少审批环节,实行直接申请登记等措施降低了社工行业组织和民办社工机构登记门槛。同时,依托县区、街道、高校等社会组织孵化平台积极开展政策咨询、项目推介、信息发布、合作交流鼓励民办社工机构设立,支持区级社工行业组织和有条件的民办社工机构向规模化、综合化方向发展。2014年,安排15万元专项资金,资助7个社会服务组织发展项目,孵化培育出4家社会工作社会组织。

深化社工项目培育社工服务品牌

为充分发挥社工人才作用,增强社工服务实效,探索符合自身实际的社会工作发展模式,我市持续深化社工服务项目化,将专职社工优化配置,组成项目组派驻到市直有关部门、社会福利服务机构和基层街道、社区开展综合性的专业社工项目服务。通过品牌化策划、项目化运作、规范化管理、标准化服务,不断扩大社会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实现“政府购买服务保障专业服务提供、单位申请项目保障项目正常运转、社工实施服务保证专业服务水平”。

对外承接项目扩充专职社工岗位

服务项目的不断拓展是专职社工岗位数量不断扩充的动力和源泉。近年来,在深化自身社工服务项目化运作的同时,我市不断适应形势,对外谋求发展,积极组织全市社工行业民间组织申报、承接民政部、李嘉诚基金会“大爱之行全国贫困人群社工服务及能力建设项目”、“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省民政厅、省财政厅“2014年省级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发展和购买社会组织公益慈善服务示范项目”和团省委“山东‘青春同行温暖齐鲁’贫困青少年关爱项目”等国家和省级社工服务项目。通过对外承接服务项目,新增专职社工岗位50余个,全市专职社工岗位数量得以扩充。

强化示范引领推动多领域社工发展

近年来,我市采取多项措施,推动其他领域社工人才队伍发展。首先明确了民政事业单位中社工专技岗位的主体地位,以公开招聘和竞聘的方式开发设置和聘任社工专技岗位20余个。其次,持续并稳步扩大投入,购买社工岗位和项目服务,市本级开发设置专职社工岗位167个,区级民政开发设置专职社工岗位近100个。同时,不断完善社会工作配套制度,深化实施社工专业服务项目化运作,配备专业督导,加大监管力度,建立健全政策规范。起到了2014年,市司法系统、团市委、省立医院、街道、社区等领域分别出资购买社区矫正、青少年、医务、社区等社工专业服务,开发非民政领域专职社工岗位近50个。

建立激励机制稳定壮大人才队伍

广泛动员参考,连续五年举办考前免费辅导班,辅导培训近万人次。2014年,我市有412人(其中初级360人,中级52人)通过社工职业水平考试,考试报名和通过人数再创新高。截至2014年,全市共有2548人(其中初级2062人,中级486人)取得社工职业资格水平证书,考试通过率名列全省首位,全国前列。通过面向全市专职社工,举行项目主任、助理督导、机构部门负责人等职务公开竞聘的方式,建立起专职社工职务晋升渠道。同时,按照省民政厅要求,在全市范围内选拔推荐了10名“齐鲁和谐使者”,使这些社会工作服务领域的突出贡献者获得了省政府津贴。今年,该局还将在全市范围选拔评选“泉城和谐使者”,并给予奖励,激发专职社工的服务热情,稳定和壮大专业人才队伍,研究制定以服务效果评估为基础的社工薪酬绩效改革制度,打破了专职社工薪酬待遇“大锅饭”问题,提高了专职社工的薪酬待遇,激发了专职社工的服务热情。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姜妍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