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政府找上门 芜湖社会工作者承受资金压力

2015-03-20 15:57   大江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本周是第9个国际社工日宣传周,中国的主题为“发展社会工作,创新社会治理”。今天,再次聚焦芜湖社工。承受资金压力,是目前芜湖社会工作者的现状。

社工中国网综合整理:本周是第9个国际社工日宣传周,中国的主题为“发展社会工作,创新社会治理”。今天,再次聚焦芜湖社工。

承受资金压力,是目前芜湖社会工作者的现状。民政部门人士指出,和律师、会计事务所等人“上门”不同,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服务对象是弱势群体,注定只能靠政府“找上门”。

大学生的社工情结

3月18日上午9点,四褐山街道管山社区日间照料中心里欢声笑语,对辖区一些特殊人群来说,这是一周一次的欢乐时光。

21岁的王宗喆,是安徽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社工专业的学生,长得高大魁梧,声音宏亮。每周三上午没课,他和五六位同学都会来到这里,帮助辖区的智力、精神障碍者,一起学习、游戏。虽然年龄差距明显,认知水平不同,却并不影响他们融洽相处。

因为下雨,当天的活动都是在室内进行的。游戏“水果蹲”,需要大家手拉手围成圈,3人一队,各认领一种水果名,比如草莓、橘子、西瓜等。当喊口号的人喊到“草莓蹲”时,同队的队员要同时蹲下,以此类推,谁动作错了就要接受“惩罚”。现场,不管是十几岁的小妹妹,还是三十多岁的老大哥,都在游戏中乐地合不拢嘴。

简单来说,帮助弱势群体打开精神世界,给他们带来快乐,就是这些准社工的工作。让人佩服的是,这些“社会实践”完全出于自愿,并不纳入专业的素质考核和学分统计。而管山社区和安师大花津校区位于市区南北两端,为了准时赶到,学生们早上7点就要出发。

“这样的活动,我发自内心的喜欢。从来不会觉得他们是弱者,上帝把他们的心留在了最开心快乐的童年。”王宗喆说,自己的姐姐在英国,那边的社会工作者很多,为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他很快就对社会保障工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高考后,社工专业是自己的第二志愿。在这里学习实践,让他觉得浑身是劲。

助人者和资源“搬运工”

在描述王宗喆和他的同学时,记者一直使用“准社工”这个词。因为,社会工作者是需要持证上岗的,和义工、心理咨询师等工作性质和内容也有所不同。

首先,社会工作者需要社会工作专业毕业或接受过社会工作专业培训,专业职称为国家助理社工师或社工师。和社区工作者注重行政化、效能性服务有别,社工更强调人性化、专业性服务,以服务对象需求为本开展服务,为弱势群体或有需求的人群提供关怀性服务。服务领域包括社会福利、社会救助、社会慈善、残障康复、优抚安置、医疗卫生、青少年服务、司法矫治等。

柴文杰,是王宗喆的大学老师,自2013年开始为管山社区提供“阳光家园”项目服务。她说,社会工作的专业性,体现在系统化上。从需求评估到活动计划,从组织实施到活动评估,都需要大量时间和精力的投入,若想起到良好的效果,非专职人员是做不到的。“就比如同学们现在的工作。最基本的,和智力精神障碍者相处,不能用成人的思维;另外,你要知道他们需要怎样的帮助,这很重要。”柴文杰说,通过认知训练提高学习生活能力,让他们自立,摆脱对家庭的过度依赖,是他们的工作目的。

在管山社区,记者看到了一本“阳光家园”个人成长记录册,上面详细记录了每个受助对象的活动表现和个人特长。这样的“档案”,对每次社会工作来说都是基础工作。那么,合格的社会工作者究竟需要具备什么样的素质?

“作为一名社会工作者,必须是一个多面手。”柴文杰说,他必须有坚实的关于人类行为和社会环境的知识作基础;还必须掌握有足够宽泛的知识和技能,使他们在实践中有充分的选择余地,以便更有效地帮助个人、家庭、团体、社区,改善他们的社会功能;另外最重要的一点,社会工作者作为助人者必须做到个人价值与专业价值相统一,要遵守职业道德。

柴文杰认为,投入热情、时间、精力,承受资金压力,是目前芜湖社会工作者的现状。简单地说,社工是助人者;但说到底,他们只是社会和政府力量的联结者,需要更多的资源支持。一位民政人士也指出,和律师、会计事务所的“等人上门”不同,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服务对象是弱势群体,他们的需求注定只能“靠政府找上门”,为其购买服务。所以,如何摆脱筹资渠道单一,吸纳岗位人才,是破题关键。

延伸阅读:

芜湖市社会工作 发展大事记

一、2007年,镜湖区被民政部确定为全国首批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试点区。

二、2008年6月,芜湖市有261人通过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成为全国首批社会工作师或助理社会工作师。截至2014年12月,全市已有149人取得社会工作师资格证、536人取得助理社会工作师资格证。

三、2010年1月,芜湖市海星社会工作服务社成立,成为我市首家民间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

四、2010年12月,芜湖市社会工作(者)协会成立,成为全省第一个省辖市社会工作(者)协会。

五、2012年2月,芜湖市被民政部确定为社会救助服务内涵拓展试点市,将社会工作引入社会救助,试点工作历时3年,取得明显成效,得到民政部的充分肯定。

六、2012年6月,市民政局、财政局印发《关于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

七、2012年10月,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等18个市直部门、团体联合出台《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从社会工作岗位开发、社工人才教育培训及使用、激励、评价和薪酬等方面做出规定。

八、2013年12月,芜湖市镜湖区、芜湖市社会(儿童)福利院、镜湖区海南渡社区被民政部分别授予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地区、示范单位和示范社区。

九、2014年11月,市民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下发《关于设置社会工作专业技术岗位有关问题的通知》,在全省率先将社会工作专业技术岗位纳入事业单位岗位设置范围,聘用符合条件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到相应的专业技术岗位。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段冬蕾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