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首个社工之家成立—社工有了“新课堂”

2015-03-26 11:06   镇江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为进一步弘扬社会工作专业理念,前天上午,我市首个“社会工作者之家”在老年活动中心正式揭牌成立。据了解,成立后的社工之家将定期召开沙龙、讲座,帮助社会工作者实现交流学习。

本报讯国际社工日刚刚过去,为进一步弘扬社会工作专业理念,前天上午,我市首个“社会工作者之家”在老年活动中心正式揭牌成立。据了解,成立后的社工之家将定期召开沙龙、讲座,帮助社会工作者实现交流学习。

谈及社工,很多人都会想到志愿者,其实,专业社工和志愿者并不是一回事。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是指具有一定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和技能,在特定领域直接或间接提供社会工作服务的专门人员,主要包括社会福利、社会救助、慈善事业、社区建设、婚姻家庭、公共卫生、残障康复等很多领域领域。“社工跟志愿者还有一个区别,志愿者是纯公益的,社工是职业,有报酬收入的,社工更专业点,因为我们面向的是弱势群体,方法不当反而会对他们造成伤害。”市民政局社会工作处负责人陈俊表示,我市目前有注册志愿者33万多人,社会工作从业者3万多人,但持证社工只有567人。此外,去年我市民政部门通过问卷调查的形式了解到,“缺乏社会工作专业操作能力”是广大社工普遍反映的问题,其中51%的受访者需要接受“理论知识和实务技巧”方面的培训等。

社工之家的成立,大大满足了社工们“面对面”交流学习、“点对点”答疑解惑的需求。在昨天的揭牌仪式现场,还举行了第一期的主题沙龙,来自江苏华益社会组织评估中心的老师围绕“社工小微项目方案设计”主题,与社工一起交流学习。而这样的形式,今后将定期举行。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姜妍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