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着感恩的心 在“自助助人”理念下不断成长

2015-03-25 15:38   惠州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3年多前,惠州市仅有一家社工机构,全市持证上岗的专业社工掰着手指头都能数得过来,绝大多数市民不知道什么是社会工作。而今,我市已有社工机构47家,专业持证社工上千人,增长了上百倍。随着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等基层社会治理创新项目在全市铺开,社会工作也正在被越来越多人所接受。

A2CG325C_10

昨日上午,一窗灯火长湖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的社工在与居民玩游戏,以增强居民对社会工作的认同感,扩大社会工作的影响力。

3年多前,我市仅有一家社工机构,全市持证上岗的专业社工掰着手指头都能数得过来,绝大多数市民不知道什么是社会工作。而今,我市已有社工机构47家,专业持证社工上千人,增长了上百倍。随着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等基层社会治理创新项目在全市铺开,社会工作也正在被越来越多人所接受。

社工机构是开展社工工作的主力军,而专业社工又是社工机构的中坚力量。近年来,我市以“千名社工人才培养计划”和“社工组织拓展行动”为抓手,通过宣传和引导从业者参加职业资格考试、开发社工岗位等措施,不断加强全市社工人才队伍建设。越来越多的社工机构和专业社工人才活跃在方方面面,成为我市加强社会建设、创新社会治理的生力军。

◇扶持措施

通过社工职业资格考试可获补助

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我市第一家社工机构成立于2011底。三年来多,我市专业社工队伍呈现出快速扩张的态势。截至目前,惠州专业社工持证人员有1104人,社工机构47家,其中市直18家、县区29家。

据了解,《惠州市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15年每万人持证社工人数达5人以上。到目前,惠州社工人数与目标仍有差距。

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实现上述目标,近年来,我市启动并实施了“千名社工人才培养计划”和“社工组织拓展行动”,通过开展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服务工作、社工岗位开发、专业水平提升、扶持机构发展等措施,扎实推进了社会工作的专业化、职业化和本土化发展。

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是评价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的主要方式和社会工作者取得相应职业资格、水平的主要手段,由国家统一组织。在国家制度层面,只有通过职业水平考试,获得社会工作师职业资格认证,才能够成为一名专业社工。

近年来,我市广泛宣传发动全市符合条件的人员报名参加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2014年,全市报名人数达4414人,创历史新高,是2013年报名人数的4倍,其中通过考试的有683人。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我市报考人数还将超过去年,预计可达到一万人。

而针对很多报考者反映的“到广州去考试很不方便”的问题,市民政局还积极向省民政厅、国家考试局争取相关政策。去年,国家考试局正式在我市设立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考场,极大地方便了报考者。

为吸引更多人加入社工队伍,我市还出台了相关方案,从去年起,对通过社工考试获得中级、初级社工证书的惠州考生分别补助2000元和1000元。而大亚湾区也相应出台政策,除一次性对通过社工考试获得中级、初级社工证书的惠州考生分别补助3000元和2000元外,还将组织社会工作人员、部门从事社会工作的人员、村社区两委从事社会工作的人员(编制人员除外)纳入津贴补助,分别对获得中级、初级社工证书的每月每人补助300元和200元。

今年计划分期轮训200名一线社工

为提高从业者的专业素养,我市还进一步加大对专业社工的培训力度,针对一线社工、社工骨干、机构管理人员、社区工作者、领导干部开设了培训课程和组织对外参观交流,提升业务水平。我市还建立了社工督导体系,评定出8个初级督导、15个督导助理。

行动是最好的老师。为了在“实战”中锻炼社工队伍,提高广大社工的专业素养,我市还进一步拓宽社工服务领域,让广大社工有更多大展拳脚的舞台。如,通过招投标的形式,建设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示范点,让专业社工参与社区服务;在全市范围内征选基层社会治理十大创新项目,激发社工参与社会治理创新的激情;在惠城、仲恺试行引进婚姻家庭辅导专业社工,开展婚姻家庭辅导公益服务,减少非理性离婚;在3个“复退军人之家”试点引入专业社工……而今,在民政、妇联、残联、司法、教育等领域,均活跃着一大批专业社工。

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我市将加强社工人才队伍培训力度,计划分20期对200名一线社工进行为期7天的实务能力轮训,重点培育5个实训基地、1个培育基地,同时实施社工机构中层人员提升工程,组织一线优秀社工赴香港等先进地区学习经验,对社会工作本土化、规范化、制度化进行惠州模式的探索。

◇从业者

专业社工成为市管“拔尖人才”

2011年底,在深圳从事多年社会工作的宫衍岭来到我市,成立了全市第一家社工机构———惠州市惠民社工服务中心,填补了我市专业社工机构的空白。宫衍岭也因此成为惠州社工行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市惠民社工服务中心成立后,倍受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然而,相比起传统行业,社工行业刚刚起步,社会各界对此了解不多,对社工服务的需求量不大;同时,专业社工人才本来就紧缺,而且基本上都集中在北上广深,惠州几乎无人可用。

但初期的艰难并没有击退宫衍岭。随着政府购买服务力度的不断加大,惠州迎来了社工行业的春天。宫衍岭和他的惠民社工接到的业务开始越来越多,市复退军人医院、陈江甲子社区等单位纷纷抛来合作意向。三年多来,宫衍岭带领着他的社工团队,承接了来自民政、妇联、残联、教育等部门的购买服务,为单亲家庭、残疾人士、特困户、农村留守儿童、异地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孤寡老人、失独老人、空巢老人等特殊群体带去了专业的服务,累计直接受益对象达数万人。

更让宫衍岭觉得欣慰的是,惠民社工的专业队伍也在不断地扩大。从最初的7人,除了宫衍岭之外没有一人是社工专业毕业的,到现在60多人的团队,70%以上都拿到了“社会工作师”的职业资格。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社工机构如同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全市有意向从事社会工作的人也越来越多。“惠州的社工环境越来越成熟!”宫衍岭说,“能够参与见证惠州社会工作的成熟稳健,我倍感荣幸。”

作为惠州社工行业的“元老”,去年,宫衍岭成功当选2013年度中国20大优秀社工之一,成为惠州获此殊荣的第一人。他也多次应政府部门邀请参加研讨会,为惠州社会建设和社会治理献言献策;同时,成功入选第八批市管拔尖人才,这是我市首个专业社会工作者成为市管拔尖人才。

宫衍岭告诉记者,自己的个人成长,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对专业社工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视;而惠民社工的发展壮大,则是得益于惠州构建“小政府、大社会”格局的决心和行动。“我希望自己能成为一名学者型的社工!”他说,他的下一步计划是攻读社工相关专业的博士学位,而他的梦想则是能将自己多年来的经验整理成册,给其他社工一个参考。

在“自助助人”理念下不断成长

“我感恩机构,感恩社会,让我可以拿着工资做好事。”社工韩婧琦说,在惠州,社工开展的工作氛围越来越好。

两年前,老家在陕西的韩婧琦来到惠州。受一位香港社工朋友的影响,加上之前的工作都和慈善工作有联系,她十分认同社工“助人自助”的理念,并于当年报考了社工专业资格考试。

“县区民政部门组织我们进行了多场免费培训,我第一次就通过考试。”拿到证后,韩婧琦就在我市一家社工机构开始了自己的社会工作生涯。“看到我们的帮扶对象有了明显改观,我感到了这份工作的价值,自己也在工作中不断花心思去学习,不断成长。”她说。

去年,市社工协会推动成立了社工督导机制,韩婧琦被聘为15名助理督导之一。“现在政府出台了多项政策,扶持社工行业发展,我希望同行们用心再用心,充分利用政府给予的资源支持,把社工行业做好;在专业提升上,希望有关部门建立社工培训长效机制,让社工不断得以成长。”她表示,“现在惠州社工从业环境改善了,市民也知晓认同了,投身这一行业的也增多了。”

本报记者潘高耸 马海菊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段冬蕾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