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着力发挥社工作用 创新社会治理

2015-03-27 16:18   社会工作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近年来,重庆市以建立完善社会工作政策为重点,以壮大社会工作人才队伍为主线,以开展社会工作专业服务为核心,全面推进社会工作发展及人才队伍建设,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

邓明国  龚明书

近年来,重庆市以建立完善社会工作政策为重点,以壮大社会工作人才队伍为主线,以开展社会工作专业服务为核心,全面推进社会工作发展及人才队伍建设,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

优化政策环境  提供制度保障

围绕社会工作的规划和发展,重庆市先后出台《重庆市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2010-2020年)》《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从各个方面对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进行了部署。2013年以来,随着全市社会工作专业服务项目的深入实施,市民政局又先后出台《关于规范使用2013年社区社会工作室专业服务项目专项经费的通知》《社区社会工作室评估标准(试行)》,就社会工作专业服务项目经费的规范使用、社区社会工作室的评估标准进行了明确。还会同市财政局印发相关文件,要求各区县坚持立足实际、量力而行、积极有为的原则,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在加强社会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为大力发展社区社会工作服务,市民政局联合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还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的实施意见》,提出将社区社会工作纳入社区建设的重要内容,通过建立健全社区社会工作服务政策制度体系、培养社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培育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组织、打造社区社会工作惠民服务品牌项目,满足社区居民特别是困难群体的服务需求。

在此基础上,该市积极指导区县出台社区社会工作激励政策。渝北区、丰都县相继下发通知,对推进社会工作专业服务、培育区县级民办社工服务机构和通过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人员的奖励标准等作出明确规定;武隆县、秀山县等要求各乡镇、县级相关部门加强宣传,鼓励、组织相关人员参加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今年,渝北区还下发了《关于推进社区专职工作者规范化管理的通知》,提出建立社区专职工作者职业资格准入制度,将社区专职工作者纳入“社会工作者”职业序列。目前,全市已有30多个区县正式出台了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专项激励政策。

强化人才建设  提升队伍质量

重庆市民政局联合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出台《重庆市民政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指导意见》,将社工人才明确为民政事业单位主体人才,将社会工作岗位明确为主体专业技术岗位,要求逐步实现社会工作岗位占专业技术岗位总量70%的岗位设置目标。在政府购买的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实施过程中,该市还规定每个社区社会工作服务项目要配置专职社工2人,每个特殊困难群体社会工作服务项目配置专职社工不少于3人,每个专业领域群体社会工作服务项目配置专职社工不少于2人。渝中区在全市率先从制度层面将社区社会工作岗位设置纳入社区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工程实施范围,并由区级财政提供资金支持。2014年,重庆市还面向全国招聘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相关区县和单位积极申报,为200余名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提供了岗位。

该市还依托现有教育和培训资源,通过进修、实习、面授、自学考试等形式,将一批社会工作从业人员提升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在鼓励相关人员积极参加助理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师职业水平考试的同时,该市启动社会工作员职业水平评价,截至目前,已有1989人获得社会工作员职业资格,加之助理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师,全市通过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的人员达4457人。近年来,重庆市已经逐步建立并完善了分级、分类的继续教育体系,极大地提升了社会工作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

拓展服务范围  提升服务水平

近年来,重庆市社会工作由点及线、由线到面,快速发展。2013年,市民政局首次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立项实施66个社会工作专业服务项目,覆盖18个区县。2014年,市民政局共立项社会工作服务项目115个,直接或间接服务人数达300余万。特别是社区社会工作得到有序推进,2014年共立项39个社区社会工作服务项目,涉及18个区县、43个街道(乡镇),覆盖200余个社区(村)、100余万人。

根据受益广泛、群众急需、服务专业的原则,该市开展了大量个性化、多样化的社会工作服务。针对城市流动人口,提供生活扶助、就业援助、生计发展、权益维护等;针对农村留守儿童、妇女和老人,重点弥补情感缺失,缓解生活困难;针对老年人、残疾人,实施社会照顾计划,提供生活照料、精神慰藉、代际沟通等服务;针对精神障碍患者、流浪乞讨人员、社区矫正人员等特殊人群,着重纠正行为偏差、缓解生活困难、疏导心理情绪、改善家庭和社区关系、恢复和发展社会功能。

重庆市民政局对立项的所有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均采取“专业社工+志愿者+社工督导”相结合的方式,由专业社工负责实施,发动志愿者广泛参与,配备社工督导定期督导和评估。重庆市还制定了《社会工作专业服务项目督导考核评估办法(试行)》,确保督导发挥把握服务方向、助力社工成长等应有的作用。该市还要求各项目承办单位实行领导联系项目制度,明确专门科室直接联系、跟踪和监督项目施行,确保项目专职社工落实到位;建立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制度,避免以任何形式挤占、截留、挪用项目资金;建立完善信息通报制度,加强信息沟通,各项目承办单位定期向市民政局汇报服务进展情况。市民政局会同市财政局等部门对项目定期进行阶段性综合评估,评估结果不合格的,终止项目实施,收回专项经费,并取消项目承办单位次年的项目申报资格。

完善保障机制  夯实基层基础

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力度持续加大,资金来源渠道逐渐多元化。在保证各级福彩公益金支持的基础上,2014年,重庆市建立了将社会工作服务纳入市级公共财政专项预算安排的长效机制,当年市财政安排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资金1635万元,为加强全市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促进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发展、提升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效果提供了有力保障。

2014年,重庆市民政局单独设立社会工作处,负责对全市社会工作发展及人才队伍建设进行规划、指导和管理,进一步加强了社会工作事业发展的组织保障。同时,坚持对全市民政干部、乡镇(街道)干部、城乡社区干部普及社会工作知识和理念,增加他们对社会工作的了解,引起对社会工作的重视和关心。该市还加大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培育和扶持力度,不断发展和壮大社会服务志愿者队伍,充分发挥社区、社工、社会组织在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形成“三社”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姜妍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