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南山出台政策:千名社工待遇有保晋升有路

2014-12-24 10:19   南方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深圳市南山区针对社区工作者群体,在全国率先出台管理体系改革方案,在人员定位、管理体系、薪酬体系、招录培训等八个方面进行大胆创新、建章立制,为“新常态”下的城市社会治理提供了有益探索。

原题:近千名社工待遇有保晋升有路  

南方日报讯 (记者/江强 丁侃)社区工作站工作人员到底是什么身份?待遇如何保障?有没有晋升空间?招录和退出有没有标准?深圳市南山区针对社区工作者群体,在全国率先出台管理体系改革方案,在人员定位、管理体系、薪酬体系、招录培训等八个方面进行大胆创新、建章立制,为“新常态”下的城市社会治理提供了有益探索。

“以前社区工作站的工作人员既不是公务人员,也不是政府雇员,待遇低、没有归属感,缺乏职业规划,工作积极性不高。”深圳市南山区改革办相关人士说,南山区户籍人口61.6万,常住人口111万,实际管理人口超过200万,社区工作者的工作成效直接影响到社会治理和经济发展。“出台改革方案后,全区近千名社区工作者签订了聘用合同,签订率97%。现在社区居民反映,工作人员的笑脸多了,办事容易了。”

如今,南山社区工作站工作人员统称为“社区工作者”,“由街道办事处聘用,实行劳动合同管理,并委托区人力资源部门统一管理档案”;薪酬也有了保障,“财政资金供给,足额缴纳社保费用”;晋升也有了空间,社区助理员可以升迁为副站长、站长。方案对社区工作者的学历也有要求,“社区助理员须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副站长、站长要求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必须通过公开招考”。

今年,南山区出台了《深化“一核多元”社区治理模式的实施方案》,计划通过3年时间,调动社区工作站、社区服务中心、物业管理公司等多元主体密切配合,多方参与社会事务,最终实现公共利益的最大化。而社区工作人员实行分类管理改革,为“一核多元”社区治理模式提供了人才保障,也为“新常态”下的南山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