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下发文件 拟提高社工专业人才薪酬

2014-09-23 14:54   山西青年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9月22日,山西省民政厅下发《关于加快推进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我省将探索建立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为支撑的新型社区服务管理机制。

原题:山西拟提高社工专业人才薪酬

社区事务委托社会组织 社会组织聘用专业社工

9月22日,山西省民政厅下发《关于加快推进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我省将探索建立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为支撑的新型社区服务管理机制。我省街道和乡镇政府面向社区的事务性、服务性工作将委托有专业能力的社会组织承接,同时社会组织聘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提供服务。我省将提高社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薪酬待遇水平,鼓励社工工作专业人才投入基层服务中。

培养专业社区社会工作人才

《意见》指出,我省将加快培养一支高素质的社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到2020年,每个城市社区配备2-5名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在每个农村社区至少配备1名社会工作专业人才。

为此,我省将采取提升存量与扩充增量、专业培训与知识普及相结合的方式,建立健全社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制度。依托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训基地以及社区建设和社区服务人才培训基地,每年组织约300-500名社区工作人员进行社会工作专业培训。

同时,依托高校资源,鼓励支持社区业务骨干采取进修、短训、函授、自学考试等形式进行专业培训,支持社区工作人员参加社会工作专业在职教育,推动建立高校社会工作专业教育与社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对接机制。

开发城乡社区社会工作岗位

按照《意见》,我省将逐步在城市街道社区服务中心、社区服务站、社区矫正机构等社区公共服务平台设置社会工作专业岗位,规范社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薪酬和福利待遇。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推动乡镇社会事务办或民政办设置社会工作专业岗位。此外,城乡社区将普遍建立“社区社会工作室(站)”,配备社会工作专业人才。

我省还将采取简化登记程序、降低登记门槛、提供服务场所、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社会力量兴办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组织,引导民办社会工作服务组织面向社区开展专业服务。

社区社会工作服务分类实施

我省将根据城乡社区发展特点和社区居民需求,分类推进社区社会工作服务。在城市社区重点开展针对老年人、未成年人、外来务工人员、残疾人和低收入家庭的社区照顾、社区融入、社区矫正等服务。

在农村社区以空心村落、空巢家庭、留守人群为重点,为留守儿童提供生活、学习、心理和安全等方面服务,为留守老人提供生活照料、代际沟通、精神慰藉、文化娱乐等方面服务。

此外,在社区志愿服务组织中,我省将配备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负责志愿者的招募、组织、管理、培训和监督,引导和带领志愿者协助实施社区服务项目,参与社区建设,提升社区服务水平。(记者 赵伟)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