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我国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缺口较大

2014-09-22 09:25   新华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当前,中国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总量只有40多万人,仅占全国总人口数的千分之0.29,较发达国家和地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占总人口数千分之三左右的比例有很大差距。”民政部副部长宫蒲光说。

新华网北京9月20日电(记者黄小希) “当前,中国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总量只有40多万人,仅占全国总人口数的千分之0.29,较发达国家和地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占总人口数千分之三左右的比例有很大差距。”民政部副部长宫蒲光说。

宫蒲光是在20日在京举行的全国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暨社会工作硕士教育主任会议上作上述表示的。

他指出,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是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根本要求。但中国不仅存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总量不足的问题,还面临着人才结构不合理、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缺乏等“短板”,尚无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专业化社会服务需求。

据了解,《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2011-2020年)》提出,到2020年,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总量要达到145万人,社会工作硕士研究生要培养和引进3万名。

“与目标相比,中国社会工作硕士培养单位数量还比较少,规模还比较小,同时,各培养单位人才质量参差不齐的现象还比较严重,迫切需要规模质量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以尽快补齐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尤其是高层次人才缺口。”宫蒲光说。

据悉,2009年9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推动成立了全国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经过多年发展,全国社会工作硕士教育培养单位已从最初的33家发展到104家,有三届毕业生走上了工作岗位。

记者还了解到,由于中国社会工作发展时间不长,专业化、职业化水平较低,社会工作服务平台仍存在岗位不充分、职责不明确、吸引和吸纳人才能力不足等方面的问题。

宫蒲光说,社区、社会组织和社会服务类事业单位是社会工作服务开展的主要平台。近年来,各级民政部门积极推动民政事业单位和城乡社区社会工作岗位的开发设置,积极扶持发展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积极推进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在社会工作服务平台建设和专业人才使用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据介绍,下一步,民政部还将联合中央有关部门制定出台社会工作岗位开发和专业人才薪酬待遇专项政策,进一步拓展社会工作服务平台,强化社会工作岗位保障,为社会工作服务的持续深入发展奠定基础。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