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一线社工大调查:九成不满意薪酬 过半半年内想离职 (8)

2014-07-01 09:48   南方都市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09年,东莞引入专业的社会工作者。转眼间,东莞社工行业已发展了整整5年。经过5年的发展,目前东莞社工行业发展水平如何?一线社工又面临着怎样的生存状况?

归属感弱“机构离自己越来越远”

此外,阿方觉得对机构和东莞的归属感太弱。“就像是对家的想念,如果你可以从这个家里获得温暖和支持,是舍不得离开的。”前两年,阿方所在机构每个月会有一次全体同工的述职聚会,大家可以和各领域的同工分享工作和生活。“后来随着机构同工增多,这种述职就变成同一个领域同工的聚会,不知道其他领域的同工做了什么。”

另外,以前每隔几个月机构为同工举行的生日会,现在也取消了。“现在基本上是督导助理在和机构交流,机构对一线社工的了解很少。”这些都让阿方觉得机构离自己越来越远。

阿方现在仍然单身。她说,自己的朋友和家人都在老家,作为社工,她的社交圈很小。“如果你在这既没有家人,又没有男女朋友,肯定会觉得孤单。”

辞职回老家或再做社工

不过在东莞的这三年,阿方并非一无所获。“以前对社工价值观的认识,只停留在书本和想象的层次。”阿方说,但在实践中她对社工价值观有了更真切的认识,“比如说,我们强调要尊重案主,在为他们提供服务的时候,可能一个很细微举动或言语就能表现出来,不是我之前想象的要做得多么复杂才能表现。”

社工的经历也让阿方获得了成长,“让我更懂得去感受别人、倾听别人,人也变得亲和很多。”

目前,阿方已提交了辞职申请。她准备回老家福建,虽然有可能改行,但多半还是会从事社工行业。“对这个行业有了感情,不是一下子就能放弃的。”

采写/数据整理:南都记者田玲玲 实习生景晶

上一页 1 2345678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