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持证社工不足200人 待遇低认知度低成瓶颈(2)

章杰 2014-03-11 09:34   大河网-大河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洛阳计划2015年持证社工达4000人,目前不足200人,待遇低认知度低成吸引人才瓶颈,在洛阳,社工专业的学生基本上是到社区工作,工资不到1240元。

他山之石

香港|专业培训,建立体系

连日来,通过对寄养点走访以及与社工们的交谈,浸信会高级服务协调主任张伟光认为,目前洛阳对社工的资质认证等工作还未形成相对完整的体系。

据张伟光介绍,在香港,如果想获得社工资格,要进入有社会工作专业的大学进修培训,时间为2至3年,还要进行800个小时的实习,还有专门的老师进行跟进。其次,大学期间,个人行为会记入学校考核,并与注册局进行挂钩,将影响社工资格的注册。

关于社工的工资与社会认可度方面,张伟光说,在香港,社工是一个比较高尚的职业,工资是固定的,一部分来自政府支持,另一部分则是靠机构自筹,在香港700多万人口里,社工机构达到了3000多个。

深圳|民间运作,政府购买

2007年10月,深圳出台《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推进社会工作发展的意见》等“1+7”系列政策文件,提出通过3至5年,初步建立有中国特色、深圳特点的社会工作制度体系,也因此产生了一支专业化、职业化的社工人才队伍。

到2010年,经过短短数年的发展,深圳社工形成了“民间化、专业化”的特色模式,其发展模式和经验受到了社会上的肯定和推广。

据了解,为推进社工工作,深圳确立了改革思路——“社工组织以民间化运作,政府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强调社工由纯粹的民间组织来聘请,政府向民间的社工机构购买服务,而不是向社工个人购买。这样就使政府在购买服务的过程中,保持高度的中立性、自主性、灵活性。

上一页 1 2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