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生社工寄语两会 渴盼改变弱势现状

2014-03-10 10:32   齐鲁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处于体制之下而又被排斥在体制之外,导致社工的定位一直不够明确,社工在服务单位往往地位很尴尬。

“处于体制之下而又被排斥在体制之外,导致社工的定位一直不够明确,社工在服务单位往往地位很尴尬。

在我本科的18名同学中,只有3名留在了专业社工机构,其他都选择了公务员、事业单位和企业。目前,高校的社会工作教育多为通识性教育,在具体某一个领域的专业培训方面欠缺……”

在全国两会召开的时候,齐鲁网记者收到了这样一封名为《一名社区社工的心声》的邮件,邮件的发送者是来自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甸柳一居的大学生社工刘红霞。

2014年2月27日,齐鲁网组织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走进甸柳社区与居民进行交流,刘红霞作为社区的一名社工也参加了当天的活动,“目前我们社工专业的大学生毕业之后绝大多数都没有从事社工工作,但是现在社会上对社工的需求量是非常大的,我们的付出和回报不成比例”,在座谈当中,刘红霞向在座的代表委员提到了自己作为社区社工目前面临的困境。

在听完刘红霞的话后,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艺术学院副院长刘晓静就表示非常关注她提到的问题,并且希望能够通过自己人大代表的身份将这一问题带到全国两会上去。

也许是觉得自己当天面对代表委员讲得并不是很流利,也许是希望能够更充分的表达自己的观点。在得知记者将开赴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采访报道后,刘红霞利用周末时间向齐鲁网记者发来了一封“一名社区社工的心声”的邮件,希望能够通过记者和代表委员在北京的呼吁,让社工这个专业毕业的大学生能够得到更多的关注。

据了解,2013年6月底,研究生毕业的刘红霞来到济南山泉社会工作服务社成为了一名社工,并随后来到山东济南市历下区甸柳一区和其他六名专业社工一起工作。

“作为一名专业的社会工作者,于我而言,一直是心中的梦”,在刘红霞看来,社会工作“助人自助”的理念,尊重接纳、个别化、自决、保密的原则使得这份工作能够“让社会和人变得更加美好”,也让她更加坚定了这份工作。

在社区,刘红霞和他的同事们面向社区儿童青少年和老年人开展专业服务,暑假时很多孩子无人照顾,刘红霞和她的同事们一同组织各种活动,帮助孩子们完成暑假作业并开展各种兴趣课程。同时社区里老年人的居家养老和针对老年人的各种活动也由社工们负责。

社工“助人自助”的职业特性,使它除了在社区层面发挥作用,也能在医院、学校、救助站等公共领域带来积极改变。“按照国际惯例,平均一千人就需要一个社工。但在济南,这个比例远远达不到。”刘红霞表示,目前一些政府部门已经开始认识到社会工作的重要性,以向专业社工机构购买岗位和项目的形式来购买社工服务,但由于各种条件的限制,目前政府购买社工服务的力度并不足。

除此之外,目前社工地位尴尬、待遇低也导致了目前社工人才缺乏和流动性大的特点,“在我本科的18名同学中,只有3名留在了专业社工机构,其他都选择了公务员、事业单位和企业。”刘红霞认为,社工在一定程度上已经成为弱势群体。据她介绍,目前在济南工作的社工一个月工资还不到2000元。

“希望各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能够将我们的心声带到两会,使党和国家能够听到我们的需要,重视社工人才队伍建设,加大对社会工作的支持力度,完善相关政策,促进社会工作的职业化,通过购买社工服务为弱势群体带来更多的福祉,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和和谐社会建设。希望我们的社工梦不会破灭。”在邮件的最后,刘红霞这样写到。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