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生社工来信引关注 代表委员两会求解

2014-03-10 09:57   齐鲁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刘红霞鼓起勇气写了那封《一名社区社工的心声》,希望能够通过齐鲁网转交给刘晓静和杨文两位代表委员,将社工专业毕业的大学生的迫切呼声传递到两会上。

山东大学生社工来信引关注 代表委员两会求解 - 中国社工时报 - 中国社会工作人才服务平台 

齐鲁网记者将济南历下区甸柳一居刘红霞的来信《一个社区社工的心声》转交给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艺术学院副院长刘晓静。

3月8日,迎来一年一度的“三八妇女节”,全国两会会期转眼间也将至一半。在这个特殊的节日,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艺术学院副院长刘晓静,全国政协委员、山东英才学院董事长杨文分别收到了同一封来信—《一名社区社工的心声》。

回顾:代表委员进社区 社工生存现状引关注

“代表委员进社区,触摸百姓心头事”,2014年全国两会召开之前,齐鲁网曾在2月27日组织山东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走进济南市历下区基层社区,倾听民意、会聚民智。

在长达三个多小时的座谈交流中,有两位女大学生的发言引起了代表委员们的格外关注。其中一名是刚刚大三正面临就业的社区实习生贾淳梅,另外一名是已经在甸柳社区成为正式社工的刘红霞。

“工资收入水平低,一个月工资平均不到2000元”;

“一名社工要服务于办事处辖区内所有老年人,每天只能疲于奔命地完成各种任务,而很难对服务有所发展”;

“目前,国内仅有广东省在社会工作专业督导方面形成了一些发展计划,而在济南,仅有济南市社工协会为专业督导支付一定补贴,其他社工机构仅仅通过高校教师的义务工作获得培训和督导机会”;

“年轻社工在遇到工作瓶颈时得不到有效指导与支持,使得很多社工尤其是在工作2—3年以后已经具有了一定的工作经验但是又缺乏再突破动力的社工大量流失……”

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刘红霞鼓起勇气写了那封《一名社区社工的心声》,希望能够通过齐鲁网转交给刘晓静和杨文两位代表委员,将社工专业毕业的大学生的迫切呼声传递到两会上。

调研:代表委员走访调研提出建议

在今天的《两会大家谈》中,两位代表委员透露,“进社区”之后,她们针对社工专业大学生的就业现状,进行了走访调研,希望能够寻求解决办法。

怎样才能确保社工人才不流失,能够让社工专业的大学生学有所用?

“因为社会工作主要是协助弱势群体来实现自助的一份工作,在我国社会老龄化日益严重的今天,他们所发挥的作用不容忽视。”刘晓静提出建议,首先从国家层面,应该重视社工事业的发展,能够促进公平、工作、和谐社会的建设,支持社会工作事业的发展。

近年来,无论是对于社会工作岗位,还是对于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国家和地方都有一些投入和政策支持,但是在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层面,却鲜少有相关投入与支持。目前,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是作为民办非企业中的一类进行登记注册的,在国家税收政策中没有明确的关于减免税优惠政策的条文,有一些地方便以此为据,要求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缴税,增加了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资金压力。而作为一个独立的机构单位,面对越来越多的岗位和项目,势必需要相当投入来进行团队建设和相关行政工作。

承诺:尽快生成议案、提案提交两会

杨文在访谈中也反映,在广东省的经验中,无论是岗位购买资金还是项目购买资金,其中都将有10%—20%用于管理费用,而这一点在山东省尚未得到政府认可,使得很多民办社工机构在机构维持方面举步维艰,无法为专业社工提供更好的机构内部支持和行政管理,造成社会工作人才流失。

“对于社会工作人才、社会工作督导、社会工作服务以及社会工作机构的资金投入可以以专项资金内容正是列入各级财政预算,充分保证对于社会工作人才和服务发展的专项投入。”刘晓静认为,“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是公益类社会组织,由于没有募捐资格,而其经营性服务又受到限制,因此要保证服务的发展,就需要政府在政策和资金方面予以支持。”

出台社会工作者、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评估指标体系指导性文件,由各地方政府落实地方细则要求,这成为刘晓静、杨文两位代表委员“三八节”共同的心愿。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