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国扶贫基金会的项目介绍及会内概览

2011-11-14 09:00   中国扶贫基金会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中国扶贫基金会致力于与政府部门、国际与国内非政府组织一起共同推动中国救灾减贫工作的发展,是专业从事扶贫工作的全国性非政府组织。

基金会简介:中国扶贫基金会成立于1989年3月,是专业从事扶贫工作的全国性非政府组织。中国扶贫基金会以搭建社会贫富互动平台,传递慈善爱心,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为己任,以励精图治、求真务实的精神,致力于动员社会参与,创新扶贫方式,推动政府公益政策制定,促进公民社会发育,实现社会平等、公正和共同富裕。

中国扶贫基金会组织和实施了“扶贫中国行――走进千村万户,共建和谐社会”、“中国消除贫困奖评选表彰活动”等大型系列公益活动,以及“母婴平安120项目”、“小额信贷项目”、“新长城―特困大学生自强项目”、“紧急救援项目”、“天使工程”及综合项目,动员众多国际、国内组织、机构、企业、社会公众捐赠善款与物资,帮助弱势群体。

中国扶贫基金会高度重视队伍建设和机构文化的涵养,提倡无私奉献的志愿精神,强调科学、规范的内部管理,发扬艰苦奋斗的工作精神,奉行公开透明的财务制度,遵循严格自律、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的原则,其社会知名度、公信度日益提高,并享有国家特批的对基金会进行公益救济性捐赠实行全额免税的政策优惠。

减灾项目:1997年以来,中国扶贫基金会开始各种救灾捐助,并逐步将救灾工作聚焦在对中国影响最大、发生最频繁的水灾救援上。2002年,中国扶贫基金会正式启动紧急救援项目,关注水灾造成的弱势群体,通过灾害响应、物资救援和灾后重建,减轻灾民的疾苦与不安,提升灾害响应的及时性与针对性。

2001年以来,中国扶贫基金会紧急救援项目积极向国际组织、境内外企业与社会公众筹募救灾物资与资金,截至2010年底,累计筹集物资和资金10.05亿元人民币,逾360多万灾民得到了及时的救助。项目受益地区包括四川、新疆、内蒙古、陕西、云南、重庆、湖北、广东、广西、河南、安徽、福建、湖南、北京、宁夏、黑龙江、吉林、甘肃、贵州、青海、山西、辽宁、江西23省(直辖市)的200多个灾害易发县,国际项目受益地区包括印尼海啸、缅甸飓风、巴基斯坦地震、海地地震、智利地震等国际重大灾害。2008年,紧急救援项目被中华慈善大会评为“2008中华慈善奖――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

紧急救援项目自实施以来,致力于将灾害救援工作从救灾扶贫提升到紧急人道主义援助的高度。

第一,通过灾前物资储备和灾情考察,将救灾物资以最快的速度发到需要救助的民众手中;

第二,在救援中特别注重瞄准和救援的互动,让灾民亲自参与物资发放,并将接受捐赠名单对外公布,接受公众监督。

第三,与民政部救灾救济司建立救灾救济合作伙伴关系,并与灾害多发省扶贫部门建立灾情信息共享机制,确保及时启动救灾响应机制;

第四,成立"紧急救援后援联盟",以救灾捐赠为平台,整合社会资源,参与社会推动全社会公益氛围的建设;

第五,将救灾捐赠与灾区和灾民的切身需求联系起来,通过组织捐赠代表到受灾地区进行实地考察,让捐赠方与受益人见面,保证项目捐赠工作的公开、公正与透明;

第六,通过组织培训研讨会等形式,搭建政府与NGO之间、NGO组织之间沟通和合作的平台,提升我国灾害救援响应能力。同时,翻译出版2001年版《人道主义宪章与赈灾救助最低援助标准》和2004年版《人道主义宪章与赈灾救助最低援助标准》,通过组织培训和分发,表明紧急救援项目与国际救援网络接轨的行为趋向;

第七,探索走上国际人道主义救援的舞台。

第八,紧急救援项目倡导和推动救援机构和受灾社区的灾害救援网络建设和能力建设,联合政府部门和多家NGO共同致力于提升我国特别是贫困地区的备灾与灾害救援能力。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突发自然灾害已经成为制约社会生活长期稳定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中国扶贫基金会紧急救援项目致力于与政府部门、国际与国内非政府组织一起共同推动中国救灾减贫工作的努力,在第一时间出现在自然灾害救援的现场。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