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社会工作协会成立以来工作成绩汇报

2006-08-09 09:00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湖南省社会工作协会自成立以来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深入社区的工作、积极的学术交流和多样的活动使得协会发展蒸蒸日上,充满活力。

湖南省社会工作协会于2001年9月正式成立。为推动我省社会工作事业的发展,繁荣我省社会工作理论和实务的研究,广泛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培养高素质的社会工作队伍,加强与国际国内社会工作者的交流与合作,增进我省社会工作理论和实际工作者之间的沟通,使民政工作紧跟时代脉搏,推动民政工作深入发展,为湖南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省民政厅、长沙民政学院拟发起成立湖南省社会工作者协会。

协会成立以来,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协会工作深入社区。在协会的推动下,长沙民政学院与雨花区政府社区共建协议于2002年5月签署,这是运用社会工作理论推动中国本土社区发展的有益尝试,也是协会致力于推动本土社会工作实务,造福社群的集体表现;协会顺应在当前社区建设中社会工作手法和专业人员对传统社区建设的不断渗透和介入的形式开展的协会社区工作项目,以在湖南省建立示范点、促进社工在社区建设中的发展为目的的实务项目。当前,协会与侯家塘街道办事处就在社区建立社会工作站及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社会工作专业培训等事宜达成意向性协议。

(二)学术交流活动方面。2002年6月4日至6月25日,应协会秘书长、长沙民政学院社会工作系主任史铁尔教授的邀请,香港城市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李德仁博士师生一行14人来湖南进行学术交流。在长沙交流期间,李德仁博士为协会部分会员开办了两次讲座,主题分别是“香港青年工作”以及“社会工作专业的实习督导”,使参加会员受益非浅;2002年8月,受国家教育部委托及香港凯瑟克基金会资助,由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主办,长沙民政学院承办,湖南省社会工作协会协办的首届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师资培训班在长沙举行,共有来自全国七十余所大学的157名老师参加培训,北京大学王思斌教授、熊跃根博士、华东理工大学徐永祥教授等中国社会工作界著名专家参与授课。培训期间,协会组织学员参观了长沙民政学院、长沙市红旗区等机构。协会今后将多组织有关活动,加强湖南省社会工作界与外界的联系,增进社工界人士对我省的了解,扩大学术及实务交流,引进先进经验,推动我省社会工作的发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