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社会工作协会在2005年年末的工作总结

2006-05-29 09:00   北京社会工作协会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在2005年,北京社会工作协会做了许多工作并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问题和不足。协会应加强开拓创新和组织机构建设,整合资源,再接再厉。

一年来,在市民政局的正确领导下,在市社会团体管理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协会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密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基本完成了全年各项任务。

一、召开了会长办公会和一届二次理事会议。4月29日,会长刘宝成主持召开办公会议,常务副会长聂志达、杨俊祥,副会长马仲良、李路路、杨汉章、温庆云、李建平,监事长王丽仙出席了会议。会议回顾了2004年工作情况,分析了协会面临的形势,提出了协会2005年的总要求和工作任务。研究决定适时召开一届二次理事会议的有关问题。

5月20日,在京民大厦召开了一届二次理事会议,共有109名理事参加了会议。会议总结了两年来的工作情况,部署了2005年的工作任务;报告了财务收支情况;增选了理事、常务理事;听取了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副会长杨汉章主持会议,常务副会长杨俊祥作协会工作报告,会长刘宝成就如何进一步搞好协会工作,作了会议总结讲话,副会长马仲良作了《社会工作与和谐社会》的专题报告,会议开得圆满成功。

二、协助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举办了“和谐文明家庭高峰论坛”。为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关于“扎扎实实做好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各项工作”的指示精神,在全社会大力提倡“文明和谐"家庭伦理观念,弘扬中华民族“家和万事兴、齐家平天下"的传统美德,营造“和谐文明家庭",迎接人文奥运,8月18日,协助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在人民大会堂湖北厅举办了“和谐文明家庭高峰论坛"。旨在开展婚姻家庭发展变化规律的研究与探讨,宣传普及正确的恋爱观、家庭观,为提高婚姻质量、建立和谐家庭、构建和谐社会做出贡献。论坛的主题是:“构建和谐文明家庭,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同时推出“和谐文明家庭高峰论坛”倡议宣言。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何鲁丽出席了开幕式。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140多人参加了论坛。

三、与中国社会工作协会社区志愿者工作委员会、北京市石景山区人民政府共同举办了“中国社区志愿服务高层论坛”。9月16日,我们与中国社会工作协会社区志愿者工作委员会、北京市石景山区人民政府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共同举办了“中国社区志愿服务高层论坛”,为期两天。此次论坛的主题是“志愿精神与和谐社会”。全国政协副主席周铁农、民政部、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和北京市的有关领导出席开幕式并致词,著名社会学家陆学艺、郑杭生进行了主题演讲。

论坛旨在加强中国社区志愿服务与经验方面的探讨与交流,弘扬中华志愿服务精神,进一步推动中国社区服务事业不断深入发展。中央文明办、共青团中央、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香港义务工作发展局、国际志愿服务组织在华机构等有关领导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上海大学、南开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志愿者组织和志愿者个人近百人应邀参加了此次论坛。其中北京市各区县及有关方面共34人参加了论坛。

会上共有35名专家学者和实务工作者在大会上发言。发言围绕社区志愿服务与精神文明建设、与人文奥运、与社会慈善事业、与公民社会、与社会公平、与中华传统文化、与可持续发展、与社区人的全面发展、与人力资源开发以及社区志愿服务的内涵与外延、在老龄化社会中的功能和作用、志愿服务精神的形成和发展、志愿服务的经费来源渠道等理论与实务进行了研讨和交流。

中国社区志愿服务高层论坛组委会,编纂了《志愿精神与和谐社会论文集》。这次论坛论文的征集,得到了全国各地专家学者、志愿者组织和个人、以及相关政府部门的积极响应,收到的论文很多,但限于本次论坛论文集的篇幅,只收录了其中的28篇,共计4 1.2万字。

四、与有关单位联合举办了"强社区服务,建设和谐社区"题的北京论坛。11月10日,与北京市民政局、中共北京市西城区委员会、西城区人民政府、民革北京市委员会、北京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北京社区服务协会,在国谊宾馆共同举办了“加强社区服务建设和谐社区”北京论坛,400多位中外专家学者和实务工作者参加论坛,共谋北京社区服务发展对策,探讨如何在新形势下推动社区服务实践,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首善之区。市委副书记杜德印出席论坛并讲话、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和北京市有关部门的领导出席开幕式,北京社会工作协会会长刘宝成主持会议,西城区副区长陈蓓致开幕词,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聂志达致闭幕词。著名社会学家邬沧萍进行了主题演讲。

市委副书记杜德印在讲话中强调,推进社区服务和社区建设首先要正确认识社区建设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地位和作用。建设和谐社区要把政府、社会组织、社区居民自治组织、市场等多个主体的作用有机协调起来,各负其责,共谋发展。社区服务和社区建设要以维护、协调社区居民的共同利益为切入点,整合资源,调动起各方面的积极性。要用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带动社区建设与服务,转变政府职能。还要进一步发挥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凝聚人心的作用,从群众利益角度研究如何密切党组织和群众的关系,团结群众共同奋斗,实现共同发展。

本届论坛为期两天,与会代表来自中央部委、在京大专院校、北京市各委办局、民主党派等社会各个方面,其中北京社会工作协会各区县单位会员均派人参加了论坛。会上共有29名专家学者和实务工作者在大会上发言。大家就新时期社区服务的对象、功能、内容,管理体制,工作机制,队伍建设,社区服务产业化、市场化及社区服务中心的定位和发展方向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论坛组委会编纂了《北京论坛论文集》。论文征集活动,得到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北京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北京社会科学院、北京市民政干部学校等院校和科研机构20多位专家学者,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北京市卫生局以及各区县政府、民政局、街道办事处、居委会等相关部门、单位和个人的积极响应,共收到论文380多篇,限于论文集的篇幅,从中选了130篇文章汇编成册。

五、与有关单位共同研究提出了关于资助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残疾儿童手术康复的实施方案。根据民政部《关于实施“残疾孤儿手术康复明天计划”有关问题的通知》和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关于印发“爱心助医行动"项目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精神,按照协会领导的指示,结合我市实际情况,经与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市社会福利管理处、市民政局救灾救济处多次研究,共同起草了关于资助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残疾儿童手术康复的实施方案。实施方案中,就此项工作的指导思想、总的要求、资助对象、资助标准、经费来源、工作程序、安全保障和组织领导等方面作了具体规定。

4月20日,我们代表中国社会工作协会接受了香港宝号娱乐公司大麦家族大麦先生捐赠的50件羽绒服,分别转赠给北京儿童福利院设在大兴和延庆的两个家庭寄养中心的孤残儿童。

六、召开了婚庆婚介工作委员会筹备工作座谈会。为使全市婚庆婚介行业规范、有序、健康的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对婚姻服务的需要,会长刘宝成多次召开了婚庆婚介工作委员会筹备工作座谈会。出席座谈会的有:北京市妇联原副主任吴秀萍、协会常务副会长杨俊祥、市民政局婚姻管理处处长李紫薇、北京伊甸园文化交流有限公司经理赵迪龙、协会副秘书长赵诚、原市婚姻服务中心副主任满桂清。与会人员就如何筹备好北京社会工作协会婚庆婚介工作委员会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成立婚庆婚介工作委员会对规范婚姻服务行业,加强行业自律和诚信建设极为必要。婚姻服务行业不同于其他服务行业,更需要坚持“以人为本,信誉第一”的服务宗旨,让民众放心、信得过,这对构建和谐家庭、和谐社区、和谐社会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会议就筹备工作中的组织领导等问题作了具体研究和明确。

七、积极筹备老年心理咨询服务中心。据统计,目前在北京1 300多万人口中,约有200万60岁以上的老年人。其中有空巢老年人45万多户。老年人心理问题越来越成为一个突出的社会问题。据预测,到2030年,北京老年人口的比重将达到25%,也就是说,4个北京人中,就有一个老年人。在现阶段,有的老年人,或者由于退休后生活习惯的改变、或者丧偶等原因,产生失落感,孤独感,心情变得抑郁,性格变得孤僻。老年人除了需要物质生活保障,同时也需要交流,需要精神慰籍。为了解除老人心理障碍,发挥老年人的积极作用,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使老年人欢度幸福的晚年,我们正在着手积极筹备老年心理咨询服务中心。

八、开展国内外交流和项目合作。通过各种方式加强与国内外社会工作界的学习交流,共同促进社会工作的发展。今年继续协助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与瑞典跨国家庭收养协会的合作项目,在北京市儿童福利院大兴家庭寄养指导培训中心举办了一期寄养家长培训班。

加强与各省市社会工作界的学习交流,共同促进社会工作的发展,与江苏省、湖南省长沙市等社会工作协会交流了工作情况,向济南市、沈阳市社会工作协会成立大会发了贺辞。

参加了北京大学举办的《志愿服务与社会福利论坛》的系列讲座,参加了团结湖街道中路北社区《司?曳豆ぷ魇摇菲舳?仪式。

九、加强了协会自身建设。开展了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在学习动员阶段,会长刘宝成亲自组织党员认真学习胡锦涛同志在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专题报告会上的讲话、《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读本》和《党章》。通过学习使大家认识到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关系到党执政能力的提高和执政地位的巩固,关系到党和人民事业的兴旺发达和国家的长治久安。在分析评议阶段,刘宝成同志按照“两个务必’’和“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带头剖析自己,给大家作了表率。每个党员都写了党性分析材料,开展谈心活动,听取群众意见,在此基础上召开了民主生活会。平时,协会坚持了学习制度,认真学习了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工作实践,严格工作纪律,坚持了上下班制度,保证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

鉴于本会部分理事、常务理事的工作变动,为便于工作,根据本会章程第33条规定,经与各有关单位协商,并经一届二次理事会议审议通过,对部分理事、常务理事进行了调整。调整后,协会理事由158人增加为165人;常务理事由65人增加为68人。

进行了2005年度单位会员会费的收缴。协会的单位会员113个,截止到2005年12月26日,已缴纳2005年度会费的共30个,收缴率为27%。

完成了社会团体年度检查工作。按照市社团办的部署,于4月8日将本协会2004年度检查报告上报市社团办。将协会2003、2004年的工作成果进行汇总,编印了第二期会刊。

一年来,我们虽然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一定的成效,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协会工作方式还不能完全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开拓创新不够;组织机构建设有待于进一步加强;会费收缴率较低,经费比较困难;由于种种原因,有的工作尚未开展。明年,我们要认真贯彻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积极争取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帮助,把工作抓紧抓好。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