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上海市社工职业化、专业化建设工作情况

2006-05-23 09:00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上海市社会工作重在夯实基础,在创新上取得明显成效,在全国产生广泛影响、始终保持领先地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工作取得良好成绩,为此得到国家民政部的高度评价。

根据市委“大力发展和完善社会工作机制,建立相应的激励扶植政策,推进社会工作者积极参与社会公益、公共管理和社会援助等活动”的精神和市政府“推进专业社工和义工制度建设”的规定,2005年上海市社会工作职业化、专业化建设工作重在夯实基础,强化调查研究,着力工作创新,取得明显成效,在全国产生广泛影响、保持领先地位。

一、指导社区开展社会工作试点,打造社会工作的基层平台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以试点街道为突破口,指导卢湾区打浦桥街道、普陀区长寿路街道、曹杨新村街道等社区开展社会工作试点。汇总了关于推进本市社会工作和义工发展的情况。打浦桥街道用社会工作的理念和方法介入社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深受社区居民好评。普陀区加快社区义工制度化进程,出台《关于推进义工发展和管理的指导意见》,形成了公务员、在校大学生和社区居民为主的义工队伍,建立了49个经常性义工服务基地,全区现有在册义工2750多人。长寿路街道大胆探索社区、社团、社区“三社互动”和社工、义工“两工联动”的社会工作运作机制。

二、深入开展情况调研和课题研究,明确社会工作的发展方向

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社会工作基本情况调研,对19个区县和10个社会工作相关部门的社会工作发展情况进行调研,在各区县和相关部门落实主管部门和责任人,建立了工作网络。积极开展各类课题研究,形成了社会工作、社区、社团互动模式,社工、义工联动,部分国家和地区社会工作发展的比较等课题和论文。

三、开展社会工作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全面推进本市社会工作

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上海市社会工作示范单位的创建活动。按照“先易后难、先点后面,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边调查、边指导、边创建,在市儿童福利院、第一社会福利院、第二精神病院、救助管理站和市自强社会服务总社、市新航社区服务总社、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东方医院、浦东阳光慈善救助服务社、乐群社工服务社等一批社会工作建设较有特色的单位进行试点。活动开展以来,各区县和有关单位积极响应、扎实创建、踊跃申报,有力地推动了社会工作在实务领域的发展。

四、理顺工作关系,夯实社会工作的发展基础

联合市有关部门,起草了《上海市社会工作者职业规范》、《上海市社区义工管理暂行办法》、《上海市在社区推进社会工作的实施办法》、《上海市社区社会工作者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加强对市社会工作者协会的指导,激活协会各项专业功能,市社工协会二届会员大会召开,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协会各项工作走上正轨。推动社工、义工的专业培训,增进社工界的交流与互动。加大宣传力度,策划组织“星星港关爱——大手携小手、小手牵大手”的主题活动宣传社工理念,撰写了《“星星港”的故事——记社工王子美》、《拨响慈善物流琴弦的人——记上海市普陀区民政局曹道云局长》等优秀社工、义工的宣传材料。通过接受《新民周刊》、《公益时报》、上海电视台等多家媒体的专访,扩大了社会影响。根据上海社会工作的发展轨迹,编写社会工作的大事发展纪要。就《社会工作者国家职业标准》在上海试行作了研究。

上海开展社会工作的情况得到国家民政部的高度评价,在全国社区建设工作会议、全国民政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研讨班上专门作了经验介绍,并经民政部报送国务院办公厅在《政务情况交流》上登载。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