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组织发展的春天

黄浩明 2014-03-03 14:07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13年11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研究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若干重大问题,其中,涉及社会组织内容达27次,在中国共产党92年发展历史上,第一次有这么多与社会组织相关的内容,这是对社会建设理论的创新,也是对社会组织发展理论的创新。

2013年11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研究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若干重大问题,在政治改革、经济建设、社会治理、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外交事务和军事制度等方面作出60条重大决定;其中,涉及社会组织内容达27次,包括社会组织13次,合作社4次,行业协会、商会和基层组织各2次,非政府组织、非营利组织、非营利医疗机构和志愿服务组织各一次。在中国共产党92年发展历史上,第一次有这么多与社会组织相关的内容,这是对社会建设理论的创新,也是对社会组织发展理论的创新。因此,作为社会组织本身能否有效的抓住机会,真正成为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力量之一。

当然在社会组织发展大的方向和方案明确之后,社会组织的发展有着很多机会,那社会组织的发展空间有多大,目前还不是非常明确,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社会组织发展的春天真的就要来了。但是,即使春天来了,社会组织本身能否承担起更多的社会事务,依然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他涉及到社会组织与政府之间的关系,社会组织自身的能力建设。

基于中国未来10年经济、社会和环境三项事业发展分析,可以预测10年之后,我国社会组织发展的春天真的来了,因为社会组织在未来的10年有着四个方面的发展机会;

第一、中国三大部门中社会组织的发展力量基本能够与政府、企业两大部门相当,也成为社会协同的重要成员,也能够成为实现中国梦的重要的力量之一。

第二、中央政府放开四类社会组织的登记和管理,社会组织发展将迎来新的春天,可以预测国内登记的社会组织到2024年将能够超过100万家。

第三、10年之后,随着中国政府在社会组织方面的进一步的开放和规范,境外非政府组织到到中国来也可以直接登记,享受中国社会组织相同的国民待遇。

第四、至少有100家中国的社会组织能够走出国门,参与国际事务,成为中国民间力量的国际重要成员之一。除了人道主义援助、扶贫济困、社区服务、农村发展、和平发展和教育支持等传统的领域之外,将在环境保护、气候变化、绿色发展、低碳社区、人文关怀和健康卫生等领域有新的国际合作的机会。

而这样的预测的目标能否实现,关键的问题还是如何建立现代社会组织体制,需要思考五个方面的难题:

1、完善社会组织的法人治理结构,促进社会组织的规范化。建立社会组织科学合理的治理结构是社会组织能否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点。如何完善社会组织的治理结构,根据国内外的经验和教训,需要考虑以下六个方面的问题:第一、形成法人治理体制,承担起更多的社会事务,真正实现政社分开;第二、发挥理事成员在治理过程中的作用,理事会成员应当是多元、独立、自愿和民间的;第三、建立理事会的政策治理框架,治理过程中,理事会成员是平等的,在决策程序上,应坚持对事不对人,不能够因为个人因素影响机构的日常管理;第四、完善机构的管理制度,治理结构中,制度建设是关键,克服社会组织管理的随意性;第五、形成人力资源管理机制;第六、确立有效的社会资源的动员机制。

2、激发社会组织发展的原动力,建立社会组织的创新架构。激发社会组织本身的原动力,需要考虑六个方面的内容:第一、提升创新观念在组织管理中的作用,要明确社会组织的社会价值体现在何处;第二、提升社会组织的社会影响力,既有正能量影响,也会有负能量影响;因此,如何弘扬正能量,减少负能量;第三、强化社会组织的品牌建设,提升社会地位;第四、吸引专业人员进入,形成专业化运作体系;第五、以依法自治为目标,建立和完善社会组织整体的信用机制;六、寻求发展空间,做别人做不到或者不愿意做的事,建立社会组织服务质量评价体系。

3、提升社会组织的社会影响力,创新社会组织的协同机制。社会组织是社会文明的重要表现,在社会组织工作的人员既没有像政府机关拥有权力,也没有像企业有比较好的收入。社会组织需要通过社会协同得到社会的认可和信任,获得资源和收入,因此社会组织的协调机制其本质就是建设社会网络和增加社会资本;首先、增强社会组织对社会事物的观察能力;其次,需要协调社会组织与不同利益体的交流和合作;再次,需要增强社会组织的对外传播能力,尤其是社会价值观和正能量的传播;第四,社会组织要建立一种合作各方的谈判机制,其实质就是博弈的能力;最后,应该提高社会组织的危机应急处理能力。

4、保证社会组织能够完成其使命,建立社会组织的可持续发展机制。需要考虑以下六个方面:第一、形成一种科学均衡的发展机制;第二、培养克服发展困境的能力;第三、社会组织结合自身宗旨和使命,增强组织控制能力;不能过分追求所谓的做强和做大,要注重“接地气”,为社区提供优质的服务,为会员提供专业的服务和为老百姓提供他们需要的服务,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第四、机构业务的可持续发展;第五、专业和管理人员的不断成长和成熟;第六、机构财务要规范要做到基本平衡,以确保机构的可持续发展。

5、社会组织走出国门,成为国际事务的重要力量。第一、社会组织需要有国际视野,树立全球化与国际化的意识,积极走出去开展民间外交,与政府和企业形成三位一体的外交格局,提高我国社会组织的国际影响力和国家的整体软实力;第二、切实转变以往对于国际民间组织的传统认识和偏见;建议政府部门建立境外非政府组织的管理制度,对有益于中国社会组织成长的国际民间组织要给予更多的支持和帮助,发挥其积极的作用;第三、学习与借鉴国际民间组织的先进管理做法和经验,以我为主,为我所用,为中国社会组织走向国际提供更多有益的经验、渠道和网络。

总之,社会组织的未来发展取决于内外部环境的影响,取决于社会各界对其发展的认识和支持;但关键还是取决于社会组织服务于社会的规模,质量和本身的能力建设。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