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广东粤东西北社工宣讲行动清远站成功举行

2014-10-08 14:55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9月24至25日,由香港中文大学陈伟业老师、华南农业大学林诚彦老师、广州市青少年文化宫林国康副主任、联合会主管助理康进、干事曾繁灿一行5人组成的宣讲团赴清远开展2014广东省粤东西北社会工作宣讲行动。

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供稿

社工中国网消息:(通讯员:曾繁灿  李囿慧)9月24至25日,在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以下简称联合会)组织下,由香港中文大学陈伟业老师、华南农业大学林诚彦老师、广州市青少年文化宫林国康副主任、联合会主管助理康进、干事曾繁灿一行5人组成的宣讲团赴清远开展2014广东省粤东西北社会工作宣讲行动。

24日上午,宣讲团来到清远会场参加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清远民政局王局长发表讲话,王局长详细介绍了清远市社工的发展现状,并阐述了对民政线社工队伍及当地社工机构发展的期望。

1.JPG

图为:清远民政局王局长发表讲话

开班仪式后,林诚彦老师开始了以“社会工作:缘起、使命及其追求”为专题的讲座。林老师在讲座上谈及民政工作与社会工作的联系与渊源、社会工作者应该持有的理念等,同时分享了自身的实务经验及碰到的个案工作案例。随后,林老师与参与此次讲座的同工进行了互动,了解清远当地社工机构发展所遇到的瓶颈,并结合自身经历回应这些问题。

2.jpg

图为:林老师与同工进行互动

与此同时,陈伟业老师、林国康副主任和康进助理到达清远当地的社工机构风向标、大同进行了探访座谈。座谈以沙龙的形式开展,先由林国康副主任开展题为“机构初期,社工如何参与机构与行业的发展”的讲座,接着三位老师与诸位同工在沙龙上就各自在工作中遇到的困扰进行了交流。

shalon.JPG

图为:社工沙龙交流

24日下午,陈伟业老师在主会场就“需求评估”一题开展讲座。陈老师首先通过一部视频短片启发同工们认识到需求评估的重要性,然后对需求与评估的概念进行了较为详细的解释,提及了关于需求的6种理论,并为在场学员介绍了几种进行需求评估的方法。最后陈老师组织众同工以焦点小组的形式对问题进行讨论,有6个小组分享了各自的讨论成果。

陈伟业.jpg

图为:陈老师演讲

林诚彦老师、林国康副主任、康进助理则到清远的社工机构博阳进行了社工实务分享,由林副主任带来了《项目策划与项目管理》专题讲座,并与当地同工继续交流探讨清远的社工队伍发展情况。

5.JPG

图为:实务分享活动合影

25日上午,宣讲团全体来到清远市福利院进行探访。宣讲团成员先与陈院长就福利院的社工工作及发展情况进行了交流,随后在钟伟副院长的带领下对福利院进行了参观交流。最后在钟院长的办公室内与社工部的同工进行经验分享。

7 (2).JPG

图为:清远市福利院探访活动

据了解,众参与者对该次活动反映积极,并且表示受益良多。清远市社会工作师联合会用了“清远社工们,当我们聚在一起的时候是一团火,散开之后是满天星。”这句话与众位社工共勉。至此,该次清远宣讲活动顺利完成。

7 (1).JPG

图为:合影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