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社工联与律师协会座谈交流共商发展大计(3)

2014-06-25 15:52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6月20日,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会长李敏兰一行5人前往广东省律师协会交流学习。广东省律师协会会长欧永良等5人参与了座谈交流会。双方主要就协会架构及管理方式、行业自律及双方未来合作等问题展开了交流。

欧永良会长对联合会一行5人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就联合会关心的主要问题进行了交谈。他指出,广东律师协会自1980年成立至今已经走过了34年的历史,如今协会会员总数超过2.6万人,并以每年10%以上的速度继续增长。律协在架构上共分为省和市两级,共有40个二级委员会,包含专门委员会和工作委员会两类,拥有“议决执监”的运行机制,发挥自律、维权、服务、专业几大功能,一方面对内提高行业的职业能力和专业水平,另一方面对外凝聚发挥律师的才能,向社会各类主体提供服务。此外,全省已设立3个律师学院负责新入职律师等的培训教育。

李敏兰会长指出,成立于2010年的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目前还处于发展初期。与律协会员都从事律师工作这一特点不同之处在于,目前虽然广东省考取社工证的人数达2.5万人左右,但实际上持证社工师广泛就职于民政、妇联、医院、学校和村居等多领域工作部门,直接从事服务的约占20-30%。但联合会的外围资源比较丰富,包含高校教师、社会工作师和从事社会服务退休干部。联合会与律协很多方面都具有相似性,尤其是当前的发展阶段与律协成立初期相似,需要向律协取经学习。

叶港秘书长谈到,虽然目前对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和社会工作这个职业的了解还不太多,但通过交流发现,社会工作是很好的职业,对社会稳定和谐方面相当有价值,不仅当下服务的各类社会弱势群体需要,长远来看社会各个阶层也在一定程度上需要。即使现在社会对社会工作这个职业不太了解,但只要抓好专业推动必定会有蓬勃发展的未来。从行业发展的动力来看,当前最关键是政府扶持的力度和程度要加强。

在推动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乃至整个社会工作行业发展建议方面,律协领导认为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与律协在经费来源上有所不同,律协的会员结构、会员数量的法定性决定了律协的运行方式,而联合会由于诞生的公益性决定了不可能依靠会费来推动发展,而必须通过争取政府支持、社会资源等来推动发展。在具体措施上,可通过议案等推动政府加大力扶持力度、加大社会宣传借助社会力量、“借鸡下蛋”、与公益组织合作等方式和途径来推动当前社会工作的发展。同时,双方一致认为,在当前社会工作行业发展还不成熟的情况下,“一刀切”地拿发展已经较为成熟且按市场逻辑运行的经济行业“一业多会”等的标准和原则来要求社会工作这个行业发展,不符合实际情况,将会对行业的成长造成巨大的冲击,资源整合、行业,不能盲目与国外已经发展数十年乃至上百年的运行方式相比。

双方达成一致意见,未来将努力探索合作,通过形式多样的共同的公益行动,发挥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和广东省律师协会在建设和谐社会中的作用。(通讯员:黄广飞)

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投稿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