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淮滨县推动新型农村社区建设 破解四大难题

2013-11-16 10:44   信阳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河南淮滨县坚持“两不三新”、“三化协调”的路子,积极破解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建、进、留、富”四大难题,探索出一条“钱靠招商建起来、人往社区进得去、增地保粮留得住、民靠产业快致富”的建设思路。

建起来。该县由乡镇牵头,通过招商引资先将社区建起来,在此基础上,坚持“政府主导、群众自愿、BT模式、四点还钱”的原则,向土地、项目、市场和财政要资金还钱。

住进去。该县实行六项举措,切实解决进得去问题。一靠投入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完善服务功能;二靠土地收益,旧宅换新宅和用地补偿筹集建设资金;三靠政策支持危房改造等项目投入;四靠低成本建房;五是对特困人口实行企业救助帮扶进社区;六是引导委托建房的群众参与建房务工。

留下来。该县打开思路,立足民生,五项措施让农民在社区安居乐业。一靠土地整理增地增产,二靠科技种田提产增效,三靠项目投入改善基础条件,四靠土地流转增产增效,五靠庭院楼顶增地。

富起来。该县因地制宜,五项举措盘活产业农业。一是调整种植结构,二是发展庭院经济和楼顶花园,三是引导群众务工,四是培育市场,五是建好管好市场。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