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妨给蓬勃发展的农村体育再加把火

2013-11-16 10:44   新华社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原题【记者手记:不妨给蓬勃发展的农村体育再加把火】

来源:新华社 | 作者:何晨阳 | 2013-02-13

新华社银川2月13日体育专电(记者何晨阳)近年来,随着农村生活水平的提高,运动健身热潮在农村逐渐兴起。但记者在宁夏西海固山区走访时发现,农村居民不断增长的运动需求和器材短缺、场所不足的矛盾已经日益突出。

体育运动的“力量”有多大?一位村党支部书记告诉记者,过去冬闲时,因赌博造成的夫妻吵架、家庭不和很多,两年前村里装了一副篮球架后,中青年人不论男女一拨一拨前来打球。看到年轻人早起锻炼,一些老年人也逐渐养成了晨练的习惯。近两年,村民的健身热情越来越高,赌博、吵架的越来越少。

一副篮球架能有如此的“威力”,如果有更多的运动场地和健身器材,效果想必会更好。农村体育设施近年来的发展,成绩毋庸置疑,但总体来看,农村尤其是山村体育与城市相比确实存在差距,体育在增强农村居民体质、活跃农村体育文化生活方面还有巨大的潜力。

西海固地区用木板和砖头支起的简陋乒乓球台,让记者看到了山村居民对体育运动的渴求与期盼。10元钱一桶的乒乓球舍不得买,更让人感到心酸。试想,如果没有充足的资源来激活、释放这种运动活力,那么迷信、赌博等不良习气难免会找到滋生的土壤。

山村居民强烈的健身愿望,既是对自身健康的追求,更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蓬勃发展的农村体育和农民日益高涨的运动需求渐成气候,全民健身事业正在拥有广阔天地的农村落地生根。但我们依然期待相关部门能从资金、设备等方面再给一把力,再加一把火。只有烧旺农村体育的热火,才能补齐居民体质的短板,提升农村居民的生活品质。(完)2013/02/13 16:15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