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90后组建科班社工团队 做本土公益专业户

2014-10-20 10:17   温州商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新联源社工事务所是去年在温州新成立的一家社工服务机构,他们的员工都是85后,且都是“科班出身”的社会工作者,拥有国考的社工助理证。而作为一名90后的社工事务所理事长陈磊对这个年轻的团队也有自己的希望,组建这支年轻专业的社工团队,在温州开发实施适应本地社情的社会工作项目,带动义工成长,把公益事业做得更专业。

原题:组建科班社工团队 做本土公益专业户

169473742

商报记者 孙奥琪

新联源社工事务所是去年在温州新成立的一家社工服务机构,他们的员工都是85后,且都是“科班出身”的社会工作者,拥有国考的社工助理证。

而作为一名90后的社工事务所理事长陈磊对这个年轻的团队也有自己的希望,组建这支年轻专业的社工团队,在温州开发实施适应本地社情的社会工作项目,带动义工成长,把公益事业做得更专业。

异地学习多年 只盼用在温州

2009年,陈磊考入安徽省池州学院社会工作专业。“一个班级38人,最后只有3个人选择了从事本专业的工作。”陈磊说,这个专业在我毕业后一年就被取消了。但我当年从填报志愿那刻起,就想着好好把这个专业学好,回到温州一展所长。

在学期间,陈磊就辗转多地实习,借鉴不同地方的社工经验,并和温州的社情联系对比。“在东莞时,我发现那里的企业社工很发达,社会工作和企业需求结合,希望把这种模式也引入温州来。”陈磊说。

毕业后,陈磊和女友熊佳宣一起在福建晋江一家综合性的社工机构工作,“那里一直在探索本土化社工发展的道路,而且比较成功,我们是想去了解和借鉴这些经验,找一条符合温州本土的社工之路。”经过系统的社工学习和社工实务经验积累,陈磊和女友都成了这家机构的管理人员,但最后他们决定离职,希望把所学经验和积累的资源用在温州。

专业社工服务 应更具针对性

陈磊通过不同方式了解温州本土的社会工作需要,他觉得新居民随迁子女和孤寡老人的问题在温州比较普遍,所以他和女友在工作时专门负责了困难老人和青少年的社工项目,希望回到温州能一展所长。

“作为专业社工,我希望能比他人想得更远一些,根据评估了解情况,并以此考虑要采用的介入手法,使每一个环节更有针对性,也更容易让人接受。”陈磊说,在前期的摸底调查中,他们发现元庄社区及龙湾工业园周边,有许多新居民随迁子女在放学后无人看护;而与之相邻的蒲三社区,则有许多困难老人和孤寡老人,缺少陪伴。

9月28日下午,在蒲三社区,百位困难老人在一起共度了“生日”,在陈磊等人设计的活动环节中,老人们一起体验了社工小组活动,通过简单又极具趣味性的小组游戏,融入到大集体中。“老人们希望有人陪伴和从家里走出去,精神层面的安慰对老人来说更加重要。”陈磊说,他们还协助温州市老年人活动中心一起举行老年人放风筝的活动,让他们也能亲近大自然。

在元庄社区,每天都有一群学生在放学后来到社区里的“放心课堂”,社区专门为他们安排了一个社工站,让新联源的社工为新居民随迁子女提供长期、持续、全职的社工服务。他们为每一次活动建立社工档案,在不同的时期提供相应的服务。

“在刚入学的时候,有学生对新环境不适应,我们相应的社工为其进行心理疏导。在平时的放心课堂中,我们在不同的时间截点,设计不同的课程内容,前段时间我们就安排了"创卫?DIY"活动、"天天向上,我爱课堂"小组活动。”陈磊介绍说。

专业社工带动义工队伍成长

新联源社工事务所初创时期,陈磊就决定招集一支更年轻、更专业、来自温州本土的社工队伍,“年轻人更适应社会的变化,做事更加有活力和激情,本土的社工更了解温州的发展情况和社会需求。”

新联源社工事务所现有的8名社工除了是社会工作科班毕业外,还都拥有国考的社工助理证。而此前工作中结识的专业社工,也成了陈磊在温州做公益的资源。“为了让他们更专业,我们请此前结识的中级社工师和督导提供入职前培训和岗前培训,让一线社工了解项目情况,更好地在项目中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陈磊表示,提高社工和公益活动质量,专业的运营团队和活动执行团队很重要,但现在设置社会工作专业的高校并不多,让他们在招聘过程中遇到不少难题。

人物档案

姓名:陈磊

职务:温州新联源社工事务所理事长

出生年份:1990年

籍贯:温州鹿城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