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社工机构的品牌建设战略

冯山 2014-09-02 14:02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何为社工机构的品牌建设?通俗地说,品牌建设是打造社工品牌的战略基础,是社工机构的提纲和总领,是实现社工机构持续发展的前提和保证,是一个需要科学规划、有实际内涵、有外在形象、有不同个性和特殊价值的有机体,它关系到社工机构兴衰成败,其作用是不可估量的。

毋庸讳言,在当前的中国,社工还是个新生事物,社会大众对社工的了解程度还远远跟不上它的实际发展速度,甚至于一些专门从事社工服务的专业人才都未必能将社工清晰而全面地介绍出来,遑论其他人呢?因此,对社工机构而言,尤其是在当前这种“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关键而尴尬的情境下,加强社工机构的品牌建设工作,加大对社工机构的宣传力度,就显得十分迫切起来。

那么,何为社工机构的品牌建设?通俗地说,品牌建设是打造社工品牌的战略基础,是社工机构的提纲和总领,是实现社工机构持续发展的前提和保证,是一个需要科学规划、有实际内涵、有外在形象、有不同个性和特殊价值的有机体,它关系到社工机构兴衰成败,其作用是不可估量的。

下面,笔者就从品牌定位、品牌识别、品牌延伸、品牌管理、品牌远景这五个维度,来谈谈社工机构的品牌建设战略。

一、要有科学的品牌定位

所谓品牌定位,讲的商业化一点是指企业在市场定位和产品定位的基础上,对特定的品牌在文化和差异性上所做的决策,它是一个品牌形象的建立过程和建立结果的结合体。

品牌定位是社工机构品牌建设的首要任务,是品牌建设基础中的基础,关系到社工机构的声誉和前途,其重要性自是不言而喻。对社工机构来言,品牌定位其实就是一个挖掘、塑造自身优势的过程。社工机构根据自己的服务领域、服务项目、服务特长等因素综合考量,最后选定一个或几个最擅长的服务领域或者最引以自豪的拳头服务,作为自己在这个行业中占据不败之地、谋求长足发展的杀手锏,并把它宣传出去,使其成为机构的一个公共社会形象认知点。关于这一点,有个十六字口诀,即:敌无我有,敌有我优,敌优我特,敌特我新。新就是创新,是新一轮循环的开始。如此便总是处于行业发展的前沿阵地,就不会出现品牌撞车的现象了。

二、建立一套完善的品牌识别体系

品牌识别在这里既是一个名词,又是一个动词。当名词解的时候,是指一个品牌所不同于其他品牌的有形的和无形的形象特质;当动词解的时候,是指区分辨别一个品牌与其他品牌的差异之处。

品牌识别体现的是品牌的内涵,是品牌主体希望社会认同的品牌形象,它是品牌战略的重心,也是品牌价值的载体,通常表现为一套完整的视觉识别系统。对社工机构而言,它包括:机构的理念、价值观、VI系统、社会声誉、行业地位等。根据社工机构目前的整体现状与发展方向,笔者认为可以通过编印机构内刊、建设机构网站、印制机构宣传品、录制机构的宣传片、设计机构的VI延伸产品、打造品牌服务项目、组建一支品牌建设队伍等几个途径,逐步培育和完善社工机构的品牌识别体系。关于这一块,在另外一篇文章里有详细的阐述,此处不再赘述。

上一页 1 2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