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2013年全国购买社工服务逾17.3亿元

2013-12-31 08:56    新华社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李立国强调,各级民政部门要进一步突出购买社工服务重点,加强购买农村留守人员关爱服务、城市流动人口服务、老年人和残疾人服务、特殊人群服务和受灾群众生活重建服务等。

民政部消息,2013年全国社会工作务购买资金达到17.3亿多元,比2012年增加38%。

民政部“全国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和志愿服务记录制度推进会”当天在广州举行,部长李立国在会上披露了上述数据。其中,中央财政设立了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专项资金,每年安排6500万元左右购买社工服务示范项目。

李立国还介绍说,截至2013年底,全国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数量已达2000多家,比2012年增长1倍;其中广东、浙江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数量突破400家,上海、四川等地突破100家。同时,我国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不断壮大,目前专业人才总量有36万多人,其中取得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人员12.38万人。

“但是,民办社工机构在全国发展很不平衡。”李立国说,广东、浙江等发达省份的社工机构数量就占了全国的“半壁江山”,“这就意味着还有一些省份社工机构的数量还很少。”

除了经费和机构增加之外,全国购买专业社工服务的范围也逐渐扩大,从社会福利、防灾减灾、社会救助等传统领域拓展一些新兴领域。如广州市政府购买社工服务已触及了外国人群体;而黑龙江则实施了企业社工发展计划,发挥社工在创新企业管理机制、维护企业职工权益等方面的作用。

李立国强调,各级民政部门要进一步突出购买社工服务的重点,加强购买农村留守人员关爱服务、城市流动人口服务、老年人和残疾人服务、特殊人群服务和受灾群众生活重建服务等。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