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今年6亿购买社工服务 深圳社工3378人

2013-12-31 08:26   南方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14年广东省争取将《社工师执业管理办法》纳入立法计划。省民政厅将会同有关部门建立健全社工职业准入、继续教育、从业规范等社工从业体系,提高社工专业素养和实务技能。

近年来,广东省政府购买社工服务经费显著增长,2013年全省用于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的经费近6亿元。

深圳专职社工达3378人

为满足群众日趋多元化的需求,广东省各地顺应政府职能转变的趋势,大力推进政府购买社工服务,为民办社工机构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目前,全省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增至450多家,比2012年底增加150多家,居于全国前列。

各地的政府购买社工服务创新了不同的形式,从2008年至今,广州市逐步建立起覆盖全市范围的家庭综合服务中心,以此为主要平台,推进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5年来,广州市各级政府共投入购买社会工作服务专项资金达7.7亿元,政府投入购买社会工作服务资金规模居全国第一。

深圳市自2007年以来,共投入4亿多元用于购买社会工作服务及提供配套支持,专职社工达到3378人,社工服务机构达96家。

将系统建立社工从业制度

为规范政府购买社工服务运作,广州、深圳、珠海、东莞、中山等市针对政府购买服务的合同范本、流程规范、考核评估等制定了一系列规定,并委托第三方机构,对政府购买社工服务成效进行考核评估,通过以评促建、以评促改,有效保证了服务绩效。

各地还将制定民办社工机构承接政府购买社工服务的准入机制,公布承接机构的名单目录。制订建立服务项目公开、透明的招投标制度,建立以服务对象满意度为导向的第三方评估制度。要会同相关部门加强对民办社工机构财务管理规范等方面的检查,确保政府购买服务资金用到实处,群众得到实惠。

省民政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系统建立社工从业制度。今年省民政厅出台了《社会工作者继续教育管理的实施办法(试行)》,2014年省民政厅争取将《社工师执业管理办法》纳入年度立法计划。省民政厅将会同有关部门逐步建立健全社工职业准入、继续教育、从业规范等社工从业制度体系,提高社工专业素养和实务技能。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