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郑州金水区集采社工服务 百余户家庭受益

王冰梦 2014-01-20 15:42   政府采购信息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政府采购中心受金水区残疾人联合会委托,就该区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进行公开招标采购。河南某公司为中标人,中标金额为47.90万元。

郑州市金水区政府采购中心(以下简称"采购中心")受金水区残疾人联合会委托,就该区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进行公开招标采购。河南某公司为中标人,中标金额为47.90万元。虽然中标金额不大,但该项目是首次纳入政府采购范围,让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真正落到实处。     

精心设计执行方案     

《政府采购信息报》记者从采购中心了解到,该项目由政府投资,涉及金水区100户贫困残疾人家庭。每户改造标准不低于3000元,改造的内容包括地面平整及坡化、低位灶台(盲人家庭灶台有煤气泄漏报警装置)、门口改造、坐便器改造、安装卫生间热水器、扶手或抓杆(洗手池扶手、坐便器扶手、淋浴扶手)、浴凳及其他设施等。     

项目负责人介绍,采购单位要求必须在规定的期限内完成全部的采购任务,时间紧、任务重。采购中心积极转变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高度重视该项目的准备工作,并多次与金水区残疾人联合会进行沟通,从采购的政策、采购方案的制定、采购程序的办理等方面给予指导和服务。为了细化采购工作流程,保证项目的顺利实施,采购中心精心设计了一套行之有效的采购执行方案。     

严格规范操作流程     

为了使无障碍设施建设与改造的数量和质量得到有效保证,让残疾人家庭实现基本的居家生活自理,采购中心依照"调查摸底、设计施工、检查验收、建立档案"的工作流程,充分考虑各类残疾人住宅的个性化需求,在借鉴外地经验和以往工作方法的基础上,将全区急需改造住宅的残疾人家庭作为受益对象,同时明确二级以上重度残疾人家庭和一户多残的贫困残疾人家庭为优先受益对象。在多次现场勘察和走访后,采购中心认真组织、规范操作,最终圆满完成该项目的采购任务。     

合理制定实施文件     

"金水区作为河南省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的试点单位,从2011年11月就将社会工作服务纳入政府采购范围试点。"金水区民政局副局长曾辉表示,该区通过引进专业机构、借鉴先进经验,先后成立6家民间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并制定了金水区《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实施办法》等政策文件,来推动全区社会服务工作的开展。     

该项目是为行动不便者安全通行和使用便利设施的政府购买行为,改善了贫困残疾人的家居环境,方便了各类残疾人生活,减轻了家人护理负担,进一步提高了他们的生活品质。也为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城市环境,开辟了一条符合金水实际、有特色的政府采购道路。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