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工作一周动态(4.17-4.23)

2023-04-24 11:05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工中国网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主办,我们为促进社会工作行业发展提供展示和交流平台,实时报道行业动态、政策法规、理论研究等各类最新资讯。 现设“社会工作一周动态”栏目,汇总政策参考、联合会动态、行业动态、行业热点、理论研究及会员推介,期待关注!

动态正文


一、政策参考

中央政策

财政部发布2023年政府购买服务改革重点工作的通知

财政部日前印发《通知》,要求深入推进多领域政府购买服务改革,明确2023年政府购买服务改革重点工作,并着力提升政府购买服务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通知》明确了2023年深入推进多领域政府购买服务改革七项重点工作。(一)增强就业服务扶持。加强政府购买就业公共服务,重点支持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等。(二)提高教育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优化完善政府购买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学位(服务)机制,完善政府购买公共卫生服务机制,鼓励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导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三)优化社区社会保障服务。支持对符合条件的特殊困难群体开展养老、精神障碍社区康复等领域政府购买服务,发展服务类社会救助,探索“物质服务”救助方式。(四)创新生态环境治理机制。鼓励运用市场机制支持重点生态保护修复,购买碳汇监测与评估、生态资源调查、生态管护、环保监测等服务。(五)助力乡村振兴。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创新农业农村公共服务供给和实现方式,实施重点购买帮扶。(六)深化事业单位政府购买服务改革。深入推进政府向公益二类事业单位购买服务改革,积极推进竞争择优购买服务。(七)探索创新经济高质量发展支持方式。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创新政府公共服务方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为市场主体发展提供技术、人才、培训、咨询等各类专业公共服务。  

来源:财政部网站

地方政策

广州市出台社工服务站管理办法

为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发展社会工作的系列指示精神以及民政部关于加快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省关于“广东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广州市社工服务站规范化管理,广州市修订出台了《广州市社工服务站管理办法》。《办法》共三十一条,内容涉及社工站主要职责、岗位设置、人员管理、购买服务、服务对象、服务要求、监督管理等。明确提出广州市要确保镇(街)社工站100%覆盖、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社会工作服务100%覆盖。 

来源:广州市民政局

二、联合会动态

1、声明

近日,我会接到多起投诉,有机构通过不同省份正规媒体微信公众号发布带有我会logo的《关于补充社会工作者人才缺口提升社工队伍整体水平的通知》,内容为社会工作者考前培训广告,咨询方式所留二维码含我会logo。据投诉人反映,该机构冒用我会logo作为微信咨询头像误导消费者,宣称是我会举办的培训,并承诺“包学包会、学完不缺考不弃考,顺利轻松通过拿证”。

在此,我会严正声明,我会从未开展上述培训,也未授权任何组织和个人以我会名义开展任何社工考前培训,请各位报考者提高警惕,谨防上当受骗。同时,请冒名者停止侵权行为,请有关媒体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第一时间删除不实信息,并核实信息发布来源,消除此事所造成的不良影响。我会保留对侵权者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来源:社工中国网

2、关于《社区服务综合体建设指南》团体标准的立项通知

根据《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标准管理暂行办法》相关规定,《社区服务综合体建设指南》团体标准经我会评审符合立项条件,现批准立项。“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规划明确提出,“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开展城市社区综合服务体建设,促进便民利民服务集聚集群发展、项目化系统化供给”。社区服务关系千家万户,强化社区为民、便民、安民功能,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的必然要求。欢迎与该项标准有关的管理部门、教育科研机构、行业协会、社工机构、相关社区服务企业等单位或个人加入标准的编制工作。

来源:社工中国网

三、行业动态

1共青团中央表彰全国五四红旗团组织和优秀共青团员、共青团干部这些社工机构和社工榜上有名

为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团干部踔厉奋发、创先争优,共青团中央决定授予296个团组织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称号;授予389个团组织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授予481名同志(含追授1名)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称号;授予342名同志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

其中,一家社工机构、8位社工分别获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全国优秀共青团员以及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荣誉表彰。

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1)

福建省云霄县启飞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团支部

全国优秀共青团员(5)

张文娜(女) 福建省建宁县启航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项目社工

陈卓 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柳城街道办事处专职青少年事务社工

袁滋润 重庆市荣昌区知灯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

张颖(女) 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人民政府星甸街道办事处社工

刘纯(女) 广东省深圳市鸿才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工会社工

林敢 福建省莆田市阳光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服务部项目主管

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2)

姚璐怡(女) 浙江省德清县星辰社会工作服务社团支部书记

郭晨(女) 江苏省常州市天宁区翼创社工服务协会团支部书记

来源:共青团中央、社工中国网

2、贵州召开省级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协调会

4月13日,贵州省民政厅牵头召开省级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协调会。会议通报了2021年以来全省社工人才队伍建设情况,总结回顾了贵州省社会工作在政策创制、资格考试、培养渠道、标准化建设、优化专业等方面的发展情况,全面分析了当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强调了“十四五”时期社工重点人才倍增目标和年度任务,安排部署了下一步工作重点。

来源:贵州省民政厅

三、理论研究

1、乡镇(街道)社工的三种“实践督导”(焦若水)

在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中,一线社工的经验不足问题是掣肘社会工作专业效能发挥的重要因素。许多地方通过督导培训的方式来解决这一问题,但要注意到,社会工作既是专业又是职业,经验性、实操性的学习是很难通过知识性、方法性的培训来实现的,邀请党政部门、实务界的专家继续用知识灌输的方式来进行培训,恰恰掩盖了这类专家宝贵的场景性、实践性、政策性“能力”传授的优势。因此,让一线社工走入实践场景,多接受一些“实践督导”,提升实践能力,是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的重要议题。(《中国社会工作》2023年1月上刊)

2试论社会工作专业方法在信访工作中的运用(刘虎)

在快速的社会发展变革中,群众参与表达、参与维权的意识提高,信访工作面临新的挑战。社会工作者作为政府、群众之外的第三方,具有中立性,将社会工作专业方法和技巧融入信访工作中,形成“社会工作+信访”的工作模式,从而“变堵为疏”,达到减少闹访、缠访的效果,可有效化解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社工中国网2023年4月19日)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