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工作一周动态(3.20-3.26)

2023-03-27 11:19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工中国网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主办,我们为促进社会工作行业发展提供展示和交流平台,实时报道行业动态、政策法规、理论研究等各类最新资讯。 现设“社会工作一周动态”栏目,汇总政策参考、联合会动态、行业动态、行业热点、理论研究及会员推介,期待关注!

动态正文

一、政策参考

中央政策

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意见》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决策部署,推动全面建立中国特色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意见》。明确了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改革发展的目标、方向和举措。

在“提高服务质量,改善服务体验,推进服务优质化”方面提出,健全医务社工和志愿者服务制度。充分发挥人民调解主渠道作用,健全化解医疗纠纷的长效机制,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来源:中国政府网、社工中国网

 

二、联合会动态

1、“奋进新时代 阔步新征程”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第六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召开

3月22日,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第六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在京召开。会议以“奋进新时代、阔步新征程”为主题,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总结2022年工作,部署2023年任务。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隆重开幕。会长陈存根代表联合会领导班子向大会报告2022年工作情况和2023年工作计划,副会长兼秘书长康鹏向大会作2022年度财务报告。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2022年度工作报告及2023年工作计划》《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2023年度业务工作要点》《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2022年度财务报告》。

会议听取并审议通过了相关新设委员会的筹备情况、部分原有委员会的换届情况以及相关人事任免事项。监事会成员列席会议,并现场监督各项议程投票表决情况。

来源:社工中国网

2、中社联退役军人社会工作委员会成立暨“万人计划”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促进项目启动

3月22日,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退役军人社会工作委员会成立暨“万人计划”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康鹏宣读《关于成立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退役军人社会工作委员会的批复》。联合会党委书记、副会长周惠为退役军人社会工作委员会总干事、专家、部分会员单位颁发了证书。

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就业创业“万人计划”项目启动仪式在会上举行。按照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十四五规划,退役军人工作委员会联合北京中车行高新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业,以“提高职业技能,提供优质岗位,实现稳定就业,助力乡村振兴”为目标,计划在国家重点产业汽车和高新技术等领域推进1万名退役军人培训、就业工作。

来源:社工中国网

3、中社联康复医学工委委员代表会议暨“凝聚社会力量 助力康复康养”交流会在京举行

3月24日,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康复医学工作委员会委员代表会议暨“凝聚社会力量 助力康复康养”主题交流会在北京召开。

会上,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康鹏宣读《关于同意康复医学工作委员会换届的批复》;党委书记、副会长周惠向新任总干事于瑶天颁发聘书;副会长乔恒宣读当选的主任委员、副主任及专家委员名单,并向到会的副主任代表及专家代表颁发证书及聘书。

下午,“凝聚社会力量·助力康复康养”主题交流会顺利举行,会议聚焦新时期儿童、老年及残障康复康养领域社会工作形势与使命,邀请十位专家和代表作主题发言,康复医学工委副主任兼总干事于瑶天作会议总结发言。

来源:社工中国网

4、第六届全国社工微电影大赛在北京正式启动

3月22日下午,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主办,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和中国社会工作学会联合主办,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合办,美亚联创(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六届全国社工微电影大赛在北京正式启动。

大赛作品征集围绕儿童、老年、学校等众多社会工作专业领域,旨在聚焦社会工作在协同社会治理、推进公共服务下沉等领域发挥的专业作用,以优秀的微电影作品诠释社工的责任与担当,感受专业服务背后的动人故事。

大赛自3月22日起至10月底面向社会工作行业机构、团体和个人以及对行业有着浓厚志趣的社会各界人士,广泛征集微电影作品,期待各位积极参与,一起创作、一起传播属于社工自己的故事!

来源:社工中国网

三、行业动态

1、山西省社会工作联合会成立

3月20日,山西省社会工作联合会成立大会在太原举行。联合会的成立填补了山西省社会工作领域没有行业协会的空白。旨在团结带领全省广大社会工作者和社工机构、行业组织,在开展理论研究、参与专业实践、服务行业会员、推动行业自律等方面开展工作,是山西省社会工作事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也是适应山西省提高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创新之举。首批44名会员和53家会员组织机构代表参加了会议。太原科技大学人文社科学院教授周玉萍担任首任会长。

来源:山西省民政厅 

2、云南省校园社工站建设交流会在昆明召开

3月22日,云南省校园社工站建设交流会在昆明举办。会议要求,要强化专业建设,做强平台阵地,选拔政治过硬、专业优良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参与到学校社工站建设中来,积极为学生提供成长陪伴、行为矫正、价值引导等服务。要做优驻校社工,通过对驻校社工集中培训与个别督导、日常考核与综合评估相结合的培养方式,不断提升专业服务能力。要做专服务项目,运用整合的视角应对青少年问题的多样性和复杂性,有的放矢地设计和开展专业服务项目,促进学校社工站切实发挥作用。要凝聚工作合力,着力强化教育、民政、共青团等有关部门和社会组织的通力协作,强化学校社工站与学校工作人员的合作,加大宣传力度,切实营造全社会关注学校社会工作、参与学校社会工作、支持学校社会工作的良好氛围,协同推进学校社工站建设开花结果。

来源:云南网

3、山东省举办首届社会工作专业人才 “云端”就业实习双选会

3月24日上午,由山东省民政厅主办、山东省社会工作协会承办的“校社携手 才聚齐鲁”山东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云端”就业实习双选会成功举办。本次双选会作为山东省2023年社会工作主题宣传系列活动之一,旨在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搭建社会工作展示交流平台,发挥高校和社工服务机构携手聚合作用,促进社会工作专业毕业生更高质量就业实习。双选会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探索推动了高校与社工服务机构互联互通、联合培养人才的联动机制,拓展了社会工作专业毕业生就业实习渠道,对促进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对口就业、推动全省社会工作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山东省民政厅

 

四、理论研究

新文科建设背景下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反思(张和清、徐菲)

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呈现后生快发、拿来即用的特点,由此存在社会工作专业教育水平有待提高、教学与实践结合不紧密等局限性。在新文科建设的背景下,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和研究必须回归社区民众的生活世界,教学相长,处理好先验理论与本土实践之间的有机联系。发展社会工作教育可行的路径包括:引导学生建立本土的社会问题意识,回应社区公共议题;聚焦公共服务和公共产品供给的第三次分配议题,关注民生及基层社会治理领域;继承社会工作专业属性,回归社区民众日常生活,解决生活问题;立足实践,生产实践性知识。(新视野. 2023(01))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