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工作一周动态(3.27-4.2)

2023-04-03 13:49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工中国网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主办,我们为促进社会工作行业发展提供展示和交流平台,实时报道行业动态、政策法规、理论研究等各类最新资讯。 现设“社会工作一周动态”栏目,汇总政策参考、联合会动态、行业动态、行业热点、理论研究及会员推介,期待关注!

动态正文

一、联合会动态

1、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企业公民工作委员会更名换届大会召开

3月29日,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企业公民工作委员会更名换届大会在京召开,委员会正式更名为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企业公民与工会社会工作委员会。

陈存根会长代表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领导致辞,并对新一届委员会领导班子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凝聚发展共识;二是聚焦主责主业,引领行业发展;三是扎实练好内功,规范有序发展。

会上,副会长兼秘书长康鹏宣读了《关于企公工委换届的批复》;党委书记、副会长周惠为新一届企公工委领导班子主任、副主任、总干事、专家和顾问颁发聘书。

来源:社工中国网

2、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康鹏带队赴福建考察调研社会工作情况

3月27日,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康鹏,联合会特邀咨询专家高建国一行赴福建参加闽台(平潭)社会工作人才论坛并调研福建省社会工作联合会,展开座谈交流。

考察组听取了福建省社会工作联合会的基本情况和搭建社会工作交流平台、聚焦社会工作专业化、推动社会工作职业化以及探索闽台社工融合发展等方面的介绍。实地考察了福建社会工作联合会在社会工作事业发展中结合本土优势,利用高科技信息技术研发的社会工作相关产品。

通过实地调研和座谈交流,康鹏秘书长对福建社会工作联合会在社会工作领域的创新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指出今后在社会工作多领域要加强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推动我国社会工作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社工中国网

3、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周冰出席第三届医疗慈善与医务社工发展论坛

3月21日,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指导,“数字化、多元化、中国化”第三届医疗慈善与医务社工发展论坛在京举行。来自慈善、医疗、社会工作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及深耕医务社工一线代表,就“如何将医疗慈善及医务社工发展得更专业、更高效”话题进行分享与探讨。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主任周冰出席并致辞,他指出,3月21日是“世界社工日”,本周是“社工宣传周”,我们大力地宣传社工的作用,就是希望利用这个时间节点增进社会各界对社工的认知。早在20世纪30年代,北京协和医院最早引进了医务社工,通过这些年医务社工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国家卫健委对医务社工的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对医务社工的发展非常重视。医务社工像现代农业先进技术“滴灌”一样,可以非常精准地把资源及服务递送给受益者,大大提高资源的使用效率。希望慈善组织和媒体多多合作,把医务社工的故事讲出来,大家共同努力,把社会工作的事业做得更好。

同时,周冰副会长向参会人员介绍了将于年内发布的《医务社会工作服务指南》国家标准,标准的发布将助力医务社工实现更好地发展。

来源:社工中国网

4、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特约咨询专家高建国、李志刚到江西考察调研退役军人社会工作

3月29日,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特约咨询专家高建国、李志刚一行到江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考察调研退役军人社会工作,实地考察了江西兵哥送菜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和江西软件职业技术大学退役军人教育学院,并召开座谈会。

座谈会上,考察组听取了江西退役军人工作总体情况及就业创业教育培训工作情况的汇报,就退役军人社会工作委员会和开展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就业创业“万人计划”的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表示希望“万人计划”能为江西广大退役军人在社会融入、教育培训、技能提升、就业创业方面提供帮助,为江西退役军人传承井冈山精神、助力乡村振兴做出贡献。

随后,考察组参观了江西软件职业技术大学退役军人教育学院,院长范成新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概况、发展历程、管理经验以及在退役军人学历提升、技能培训、就业指导、创业孵化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并就开展国防教育、双拥共建、军民融合等情况和相关工作开展进行介绍和汇报。调研组实地查看了电商应用展厅、直播实训基地、北斗通航重点实验室等,在教学课堂与师生进行深入交流,了解退役军人技能人才培养工作情况。

来源:社工中国网

5、京湘穗三地医务社工沙龙活动顺利举行

3月30日,湖南省医院协会医院志愿者与社会工作管理专业委员会“善行湖南项目”湖南医务社工考察团一行到访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主任周冰出席活动,双方就当前医务社会工作发展的相关议题进行了交流。

周冰副会长在活动中指出,当前是一个媒体与信息化的时代,为此医务社会工作也要紧随时代的步伐,响应国家的号召,在党建工作中扎实医务社工的基础,实现医务社会工作的本土化生长。他强调,要注重医务社会工作的宣传建设,通过讲好医务社工故事,扩大医务社会工作的普及与落地,推动医务社会工作的发展,在数字化与信息化的潮流中,加强自身建设,助力医务社会工作的发展。

来源:社工中国网

6、“2023年度开展社会工作理论研究课题申报工作”通知发布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中央、国务院有关社会工作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研究新时代社会工作事业高质量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大力推进中国式社会工作发展和社工理论中国化进程,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制定了《2023年社会工作理论研究课题指南》,面向全国社会工作行业、专业院校征集研究成果,并开展课题申报工作,申请截止日期为2023年04月20日。

来源:社工中国网

7、残障儿童康复社工人才队伍建设交流会暨康复社工职业技能MUST儿童康复训练师培训认证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4月1日,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康复医学工作委员会主办的残障儿童康复社工人才队伍建设交流会暨康复社工职业技能MUST儿童康复训练师培训认证启动仪式在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举行。

活动现场,中社联康复工委还分别与国家能源集团资本控股有限公司、中国民主建国会北京市海淀区科技二支部、置业有限公司华北分公司等有关单位达成共建康复义工服务队合作共识,由中社联康复工委向服务队授旗,对志愿者们在儿童康复领域的善行义举表示感谢和敬意,并由星希望教育向康复义工服务团队赠送MUST相关书籍。

来源:社工中国网

、行业动态

1、闽台(平潭)社会工作人才论坛成功举办

3月27日,闽台(平潭)社会工作人才论坛在平潭举办。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康鹏、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特邀咨询专家高建国出席活动。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90多名来自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社工代表参加活动。

论坛设置主题演讲、互动分享、嘉宾点评等环节,旨在探讨两岸社工工作中面临的问题与困惑,打造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促进两岸社会工作人才优势互补,助推社会工作事业高质量发展。现场,来自厦门大学、闽江学院、福建省社会工作联合会、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等的专家学者,围绕社工人才队伍建设等议题作主题演讲。

来源:福建日报 

2、陕西开展2022年度全省社会工作优秀案例和项目征集活动

为进一步总结提炼社会工作服务经验与模式,增强社会工作者实务和研究能力,鼓励陕西省社会工作领域从业人员,特别是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驻站社会工作者在助力乡村振兴、协同社会治理等工作中,充分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优势,扩大社会工作社会影响力和知晓度,陕西省民政厅于近日正式开展2022年度全省社会工作优秀案例和项目征集活动,征集截止5月15日。

来源:陕西省民政厅

3、河南省社会工作专家库成员征集启动

为深入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人才强省战略,充分发挥社会工作领域行业专家的引领作用,统筹推进各领域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3月30日,河南省民政厅发布公告面向全省各领域公开征集社会工作专家。入选社会工作专家库成员须长期从事社会工作服务、管理与研究,积极参与河南省社会工作发展规划、专业咨询、政策制定、实务指导等工作,推动河南省专业社会工作发展、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高层次人才。包括:社会工作专业理论研究专家、社会工作实务专家、社会工作管理专家等。

来源:河南省民政厅

4、广西开展乡镇(街道)社工站和社工人才队伍建设三年行动

2021年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在全区开展乡镇(街道)社工站和社工人才队伍建设三年行动,以规模化社工站点夯实基层民政工作阵地,以专业化社工队伍补充基层服务力量,以规范化社工服务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民生保障、助力共同富裕中发挥积极作用。据介绍,截至目前,全区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已有917家,建成乡镇(街道)社工站1002个。“分布在各地的数万名社工,走村入户把服务送到群众身边,解决着群众的困难。”

来源:中国社会报

5、甘肃兰州举办首届社会工作实务技能大赛

为充分发挥社会工作者的专业优势,建设高质量社会工作人才队伍,3月29日,由兰州市民政局、西北民族大学中华民族共同体学院联合主办的首届社会工作实务技能大赛暨颁奖仪式顺利举行。大赛共开设社工案例类竞赛、社工知识问答类竞赛、社工情景剧类视频竞赛等赛项。现场围绕案例背景、分析预估、制定服务计划、服务实施过程、总结评估和专业反思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分享,产生一等奖6名,二等奖18名,三等奖30名,优秀奖36名,优秀组织奖5名。

来源:中国甘肃网

6、内蒙古举办全区社会工作督导培训班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社会工作督导培训班在鄂尔多斯市举办。培训班邀请社工界专家学者围绕社会工作督导和社会工作实务专业知识等内容进行授课。自治区首批社会工作督导人才库成员,各盟市民政局分管领导、相关科室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共计100余人参加培训。

来源:中国社会工作杂志

、理论研究

政府购买服务准市场化的异化与中国特色社会工作发展道路反思——以广东社会工作发展历程为例(向羽、张和清)

本文以广东省社会工作发展历程为例,从国家一社会关系演变的历史脉络反思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准市场化异化问题。通过系统阐述“国家办社会”与“市场办社会”两种发展模式的过程及其经验教训,基于“政府归位”的“双百”社会工作实践经验,探讨中国特色社会工作可能的发展道路——国家直聘社会工作者且将社工站(点)建设成为国家社会建设的事业单位,以确保社会工作职业化发展。(暨南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