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工作一周动态(1.9-1.15)

2023-01-16 11:29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工中国网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主办,我们为促进社会工作行业发展提供展示和交流平台,实时报道行业动态、政策法规、理论研究等各类最新资讯。 现设“社会工作一周动态”栏目,汇总政策参考、联合会动态、行业动态、行业热点、理论研究及会员推介,期待关注!

动态正文

一、政策参考

地方政策

1、青海对党建引领“五社联动”社区治理服务机制建设作出安排部署

近日,青海省民政厅会同省委组织部制定印发了《关于推进党建引领“五社联动”社区治理服务机制建设的实施方案》,对推进基层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工作者为支撑、社区志愿者为辅助、社会慈善资源为补充的“五社联动”社区治理服务机制建设作出全面安排部署。《实施方案》部署实施3项具体行动,明确到2026年底,党建引领“五社联动”社区治理服务机制覆盖到全省80%的县(市、区)的目标。

来源:青海民政

2、厦门市出台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选拔办法

日前,厦门市委人才办、市民政局联合印发新修订的《厦门市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选拔办法》,进一步明确厦门市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的选拔人数、选拔条件、选拔流程、奖励标准和管理要求,明确每两年选拔10名领军人才,每人给予5万元一次性奖励。《选拔办法》还要求获选人在入选后五年内每年负责实施至少1个具有创新示范作用的社会工作服务项目、撰写至少1篇具有一定质量的社会工作专业调研文章,并积极为全市社会工作制度体系建设建言献策。

来源:厦门市民政局、中国社会工作

3、山东:动员慈善、社工力量支持 “一老一小”疫情防控

近日,山东省民政厅印发通知,动员引导慈善组织、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志愿服务组织等社会力量,积极向“一老一小”重点人群开展疫情防控捐赠和爱心帮扶活动,支持社区、养老和儿童服务等社会福利机构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织牢织密“一老一小”防疫安全网。

来源:山东省民政厅

二、联合会动态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获得2022年度—2024年度符合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

近日,财政部、税务总局、民政部联合发布2022年第40号《关于2022年度—2024年度和2023年度—2025年度公益性社会组织捐赠税前扣除资格名单的公告》。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获得2022年度—2024年度符合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序号为9。

来源:民政部门户网站

三、行业动态

1、“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第十二届中国社工年会在京举行

1月13日,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社工年会在京成功举办。来自政府部门、行业组织、社工机构、高校、企业等不同领域关注社会工作发展的各界人士围绕“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会议盘点梳理了社会工作十年大事记以及2022年促进社会工作发展的十件大事,通过盘点展示了十年来尤其是去年以来社会工作发展的显著成效。会议还发布了“十四五”社会工作征文活动、婚俗改革课题研究项目、“我做社工这十年”征文活动、2022全国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案例征集活动等多项活动成果。

来源:社工中国网

2、2022年深湘社工机构“牵手计划”项目总结会顺利召开

1月11日,由深圳市民政局主办,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承办的2022年深圳·湖南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手计划”项目总结会召开。会议介绍了2022年度“牵手计划”项目成果,分享了20家深圳援派机构在“支持建设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支持发展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支持培养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支持建立社会工作发展制度”四大专项任务中取得的阶段性服务成果。在“十四五”时期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手计划”实施首年,深圳共选派资深社工185人,协助当地培养社工人才1703人,开展督导548次,进行专题培训177场,孵化社工机构2家,拓建社工站246个,优化服务项目63个,两地各级政府部门、社会各界投入资金约254万元。

来源: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

3、“荆楚最美社工”宣传展示候选对象公示

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湖北省民政厅日前印发2022年“荆楚最美社工”宣传展示活动方案的通知,经省“荆楚最美社工”宣传展示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初审,拟将武汉楚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王力芹等20名同志列入“荆楚最美社工”宣传展示候选对象。公示期为1月10日至1月16日。

来源:湖北省民政厅

四、理论研究

民政社会工作者职业认同、社会支持对工作满意度的影响:角色清晰的中介作用(唐咏、倪小琪)

工作满意度是影响员工稳定性的重要因素,因而分析民政社会工作者工作满意度的影响因素,有助于构建一支高质量、低流失率的民政社会工作队伍。基于2019年“中国社会工作动态调查(CSWLS)”数据,在“工作要求—资源模型”的理论框架下,通过调查华东、华中、华北、东北、西南5个区域572名民政社会工作者的情况,探讨该群体的工作满意度及其影响因素。研究发现,职业认同、社会支持、角色清晰对其工作满意度起到正向预测作用,其中角色清晰在职业认同、社会支持对工作满意度的影响中还发挥了部分中介作用。建议通过明晰工作角色定位、增强社会工作职业认同、增强对民政社会工作者的社会支持来增强民政社会工作者的工作满意度,进一步提升民政社会工作队伍的稳定性与服务供给质量。(社会工作与管理. 2023,23(01))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