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工作一周动态(12.19-12.25)

2022-12-26 10:06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工中国网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主办,我们为促进社会工作行业发展提供展示和交流平台,实时报道行业动态、政策法规、理论研究等各类最新资讯。 现设“社会工作一周动态”栏目,汇总政策参考、联合会动态、行业动态、行业热点、理论研究及会员推介,期待关注!

动态正文

一、政策参考

中央政策

民政部部署全国养老机构、社会福利机构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慈善组织、社工机构、志愿者发挥积极作用

12月22日,民政部召开全国养老机构、社会福利机构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就全力推动疫情防控中养老机构、社会福利机构就医用药优先保障工作进行专项部署。会议要求,各级民政部门要充分发挥社会力量积极作用,支持引导慈善组织、社会工作机构、志愿者在帮助特殊困难群体解决医疗物资紧缺,普及疫情期间用药常识,缓解社会公众心理焦虑等方面开展力所能及的工作。

来源:中国社会报

地方政策

安徽:支持社会工作者提供未成年人保护专业服务

近日,安徽省民政厅向社会公开征求《安徽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意见,《条例》修订草案共十章九十四条,主要包括总则、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司法保护、特殊群体的保护、法律责任和附则。

在“学校保护”方面,《条例》修订草案提出,学校应当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管理制度,建立学生心理健康问题预防、排查、处置机制,按照规定配备心理健康教育教师,设立心理健康辅导室,或者通过购买专业社工服务等多种方式提供专业化、个性化指导和服务。

在“社会保护”方面,《条例》修订草案提出,鼓励和支持有关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提供心理辅导、康复救助、监护及收养评估等服务;参与涉及未成年人案件中未成年人的心理干预、法律援助、社会调查、社会观护、教育矫治、社区矫正等未成年人保护相关专业服务。

在“特殊群体的保护”方面,《条例》修订草案提出,支持和引导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机构、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志愿服务组织为留守未成年人、困境未成年人提供家庭教育指导、心理疏导、行为矫治、社会融入等专业服务。

来源:安徽省民政厅、社工中国网

二、联合会动态

第十二届中国社工年会延期举行

受疫情影响,为确保会议效果和质量,原定于2022年12月27-28日举行的第十二届中国社工年会延期举行,具体时间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另行通知。时间确定后,我们会在“社工中国网”网站和官微第一时间发布通知,敬请关注。

来源:社工中国网

三、行业动态

1、广东举办“双百工程”专业能力提升视频培训班

为进一步推进“双百”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大力提升乡镇(街道)社工站的专业服务能力和水平,12月19日,广东省民政厅举办全省“双百工程”专业能力提升视频培训班。会议指出,“双百”社工作为兜底民生服务体系的中坚力量,提升“双百”社工专业能力,是提升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生活品质的关键,很大程度上直接决定基层兜底民生服务成效。会议强调,要把加强“双百”社工人才队伍专业能力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作为当前和今后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进一步增强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来源:广东省民政厅

2、山东举办全省社会工作骨干人才能力提升暨第五届齐鲁和谐使者培训班

12月21日-22日,山东省民政厅举办全省社会工作骨干人才能力提升暨第五届齐鲁和谐使者培训班。此次培训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社会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管人才原则,有效推进全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整体提高社会工作人才专业化水平,引导山东省社会工作事业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培训围绕社会工作政策理论研究、高级社会工作实务、多方联动中的社工站建设、社会工作的社会性与专业性等内容进行了专业辅导。

来源:山东省民政厅

3、2022年京蒙"牵手计划"项目终期评审会圆满结束

近日,2022年“北京对口内蒙古自治区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手计划’项目终期评审会”在线上成功举办。会上,北京睿诚、益民、启迪、彤心等10家参与“牵手计划”的援派机构重点汇报了援派工作中的特色帮扶模式及典型案例,评审专家结合各机构结项材料、汇报情况和工作成效,对各援派机构项目完成情况进行了逐一点评并提出优化建议。据悉, 2022年“牵手计划”实施以来,北京优选10家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与内蒙古自治区1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建立牵手帮扶关系。在京蒙民政部门的大力支持和两地机构的通力合作下,“牵手计划”共帮助受援地区新建社工站18个,协助完善社会工作相关制度64项,孵化扶持社会组织13个,线上线下培训2700余人次,开展社会工作专业活动205场次,服务人数达7700余人次。

来源:北京社工

四、理论研究

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优势 助力社会安全体系构建(徐选国)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将完善社会治理体系纳入国家安全与社会稳定版块,其深意非同一般。从单位制的解体,以及随后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与建设过程中,与之相伴的一系列包括下岗、失业、农业剩余劳动力大规模进城务工现象所衍生出的大量社会问题,亟待包括政府在内的多元力量有效参与。改革开放推行以来面临的重大现实问题催生了社会学以及社会工作的相继恢复,深刻诠释了社会问题亟须“社会的”学科和力量加以回应。社会工作作为一种社会保护性力量,在参与社会稳定和谐方面已经有深厚的历史基础。当前我国面临的国内外环境依然严峻,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依然是保障民族复兴和国家强盛的关键维度,社会工作在社会稳定和社会安全体系构建中将继续积极作为。(《中国社会工作》12月上刊)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