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工作一周动态(10.17-10.23)

2022-10-24 11:11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工中国网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主办,我们为促进社会工作行业发展提供展示和交流平台,实时报道行业动态、政策法规、理论研究等各类最新资讯。 现设“社会工作一周动态”栏目,汇总政策参考、联合会动态、行业动态、行业热点、理论研究及会员推介,期待关注!

动态正文

一、政策参考

中央政策

100个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单位公布

近日,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联合发布《2022年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名单》,要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乡村振兴局要主动担当作为,加强统筹协调,加大工作力度,扎实抓好示范创建工作。聚焦重点领域带动,坚持为农民而兴,把握好时度效,着力在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领域寻求突破,形成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提升的格局,各有侧重地探索不同类型地区乡村振兴路径模式。

来源:农业农村部网站

地方政策

1.上海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出台

近日,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上海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共同制定出台《上海市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规划》显示,“十三五”时期,全市持证社会工作者达3.5万人。《规划》提出实施“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服务行动”,健全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服务激励政策,推动社区与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区公益慈善资源联动开展服务。强化社会工作专业服务。加强街镇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依托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设置社会工作服务站点等,开展社会工作专业服务。进一步加大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力度。推动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社会工作者进居村、进家庭,开展人文关怀、精神慰藉、心理健康和家庭教育指导服务。

来源:上海市人民政府、社工中国网

2、江西出台创新“五社联动”机制助推基层治理现代化的若干措施

近日,江西省民政厅会同省委组织部、省委政法委、省文明办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创新“五社联动”机制 助推基层治理现代化的若干措施》。《若干措施》明确,原则上每个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配备2名以上专职持证社会工作者,到“十四五”末平均每个城乡社区配备不少于1名社区社会工作者。开展“邻里守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共建共治共享”社区协商及村级议事协商活动、“共创平安”社区治理活动、“幸福社区”社区服务质量提升行动、婚丧领域移风易俗等系列活动。

来源:江西省民政厅

3、贵州省出台“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

近日,贵州省民政厅、省发展改革委印发《贵州省“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明确健全党建引领城乡社区服务机制、扩大城乡社区服务有效供给、补齐城乡社区服务设施短板、优化城乡社区服务功能布局、健全城乡社区服务机制、加快推进社区服务信息化建设、加强社区服务人才建设、组织开展分类推进试点建设等8个方面,共计18条重点任务。

来源:贵州省民政厅

二、联合会动态

1、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全体党员、部门骨干集体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10月16日上午10:00,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党委组织全体党员、部门骨干集中收看开幕会,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报告。

联合会党员干部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之后,普遍反映,总书记的报告立意高远、思想深邃、气势恢宏、振奋人心,是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给人以信仰的感召、奋斗的意志和前行的力量。报告不仅为党和国家未来5年的发展擘画蓝图、领航定向,更为社会工作的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指引了前进方向,联合会作为全国性、枢纽性、引领性的社会工作行业组织,要团结带领全体社会工作者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发挥作用、突出优势、干出成绩、实现突破。

来源:社工中国网

2、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会长陈存根会见中关村多媒体产业园管委会主任张文宁一行

10月14日,陈存根会长在联合会会见中关村多媒体产业园管委会主任张文宁一行。双方介绍了各自情况,还就其他工作事项进行了交流,一致认为,合作大有可为,并决定先从共同推进昆玉河经济带“美好社区”建设入手,争取作出社区治理样板,全国复制推广。

来源:社工中国网

三、行业动态

1、成都开展2022年度“蓉城最美社工”“十佳社工机构”评选活动

为鼓励先进、树立典型,展示社工人才风采,促进人才队伍建设与机构发展,成都市民政局、成都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在全市范围内开展2022年度成都榜样“蓉城最美社工”“十佳社工机构”评选活动。据悉,“蓉城最美社工”、“十佳社工机构”各10个名额,评选时间为9月底至11月中下旬。

来源:成都市民政局

2、河南郑州开展首次市级社工督导考核评估工作

10月18日-19日,郑州市民政局组织开展了郑州市级社会工作督导的线上考核评估工作,分别邀请高校专家、机构负责人、民政主管领导等9位评委,从督导个人成长、社工实务开展、督导实务开展、研究与行业贡献,以及荣誉表彰等5个维度进行综合评价。此为郑州市首次开展市级督导考核评估,共有19位市级督导申请参与。

来源:河南日报

3、2022年津甘民政领域东西部协作视频会议召开

近日,甘肃省民政厅联合天津市民政局召开2022年津甘民政领域东西部协作视频会议,强调要加强协调对接,聚力推动帮扶工作落实落细,最大限度争取协作地区社会组织发挥资源优势、技术优势和专业服务优势,推动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协作关系深化发展。会上双方就加强帮扶项目支撑、加强协调对接、深化帮扶协作、拓展社工人才交流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紧紧围绕深化协作帮扶指明了努力方向,对东西协作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来源:天津市民政局

4、2022-2023年度林护杰出社会工作奖开放申请

近日,由北京大学—香港理工大学主办的2022年-2023年度林护杰出社会工作奖开放申请,奖项设置由社会工作学人奖、社会工作学生奖和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奖构成。其中,学人奖和学生奖以个人为单位,表扬和鼓励他们对社会工作教育及储备社会工作人才所作的贡献,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奖则以机构/高校院系为申请单位。申请截止时间为2022年11月30日。

来源:北京大学中国社会工作研究中心

四、理论研究

党建引领专业:社会工作参与党群服务的实践类型及机制分析(黄晓星 丁行琴)

党建引领是我国社会治理创新的制度安排,党群服务中心作为社区服务的提供者,是党和国家与群众联系的服务单位。目前,在基层社区存在四种党建引领专业的党群社区服务类型,包括党建与专业介入并重的党群共治型、党建为主的党组织建设型、党建价值引领下的公益互助型、专业介入弱的行政服务型。以增强党群的参与力和提升党组织的组织力为落脚点,党建引领社会动员和党建引领多元联动是两种有效的服务机制。社区服务需要将党建的引领性与社会工作的专业性高度结合,才能保证社区服务的成效,真正实现以人民为中心,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江海学刊. 2022,02)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