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工作一周动态(12.5-12.11)

2022-12-12 11:10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工中国网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主办,我们为促进社会工作行业发展提供展示和交流平台,实时报道行业动态、政策法规、理论研究等各类最新资讯。 现设“社会工作一周动态”栏目,汇总政策参考、联合会动态、行业动态、行业热点、理论研究及会员推介,期待关注!

动态正文

一、政策参考

中央政策

1、新冠重点人群健康服务工作方案发布 动员“五社”资源为农村重点人群提供协助

按照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有关要求,为做好新冠重点人群健康服务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研究制定了《新冠重点人群健康服务工作方案》。在加强农村地区重点人群健康管理工作方面,《方案》要求,村民委员会及其公共卫生委员会与村卫生室做好协调联动,动员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为辖区的重点人群协助购药送药、协助就医转诊等。

来源:国家卫健委

2、民政部:动员引导社工机构等参与街面劝导和站内救助服务

为切实保障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安全过冬,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民政部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扎实做好“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的通知》,正式启动2022年“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通知》要求,各地民政部门和救助管理机构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志愿服务、公益合作等方式,动员引导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公益慈善组织、志愿服务组织等参与街面劝导和站内救助服务。

来源:民政部门户网站

地方政策

宁夏将实施城市社区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三年行动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民政厅等多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城市社区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方案》要求,要通过建立社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设立孵化培育基金,开展公益创投、品牌创建等,培育发展一批生活服务类、公益慈善类、居民互助类社区社会组织,每个社区拥有不少于10个社区社会组织。引导社区社会组织围绕扶老、助困(残)、未成年人保护及基层治理等领域,开展资源链接,为居民提供专业化、个性化服务。支持和鼓励社区工作者参加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和学历提升教育,落实一次性奖补政策,兑现专业资格岗位薪酬,到2025年每个城市社区至少有1名持证社会工作者。

来源:金台资讯

二、联合会动态

1、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关于召开“第十二届中国社工年会”的通知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发挥社会工作在创新社会治理、增进民生福祉、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积极作用,促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工作事业高质量发展,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拟于2022年12月27-28日举办“第十二届中国社工年会”。

会议主题为“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助力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此次会议为全国性会议,将邀请社会工作及相关领域政府部门领导,社会工作行业组织、服务机构代表,社会工作专家学者及致力于推动社会工作发展的各界代表等参会。

有关年会的最新动态,请随时关注“社工中国网”。

来源:社工中国网

2、中社联党委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辅导报告会

12月2日,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党委组织党员干部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辅导报告会,联合会会长陈存根同志做专题辅导报告。

陈存根会长以“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推进中国式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题,从“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努力推进社会工作理论中国化”、“奋进新时代、建功新征程,推动中国式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三个部分进行专题辅导。

联合会全体党员、会领导、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和业务骨干以及部分咨询专家共计10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收看了专题辅导报告。

来源:社工中国网

3、中社联组织在岗职工收听收看江泽民同志追悼大会

12月6日上午10时,党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江泽民同志追悼大会。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党委组织当天在岗干部职工集中收听观看,全体人员身着素装集体肃立,认真聆听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同志所致的悼词,深切缅怀江泽民同志的卓越功勋,深刻感悟江泽民同志的伟大情操和崇高品质。大家全程神情凝重,表达对江泽民同志的无比崇敬和深切悼念之情。   

来源:社工中国网

三、行业动态

1、浙江省民政厅关于公布浙江省第二批省级社会工作领军人才名单的通知

为进一步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发挥高层次社会工作人才在推动我省社会工作发展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根据《浙江省社会工作领军人才选拔办法》(浙民慈〔2021〕31号),我厅组织开展了第二批省级社会工作领军人才选拔活动。经省级有关部门和各地民政部门推荐、资格初审、专家评审、社会公示等环节,现认定王卓群等10人为浙江省第二批省级社会工作领军人才。

来源:浙江省民政厅

2、拉萨有序推进四级社工服务体系建设

近日,记者从拉萨市民政局了解到,拉萨市民政局按照“市级建孵化基地、县级建社工总站、乡级建社工站、村级建社工室”的思路,有序推动建设市、县、乡、村(社区)四级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力争到2024年底,建成“全周期、广覆盖、多元化、惠民生”的社工服务网络,为基层群众提供困难帮扶、养老托幼、心理疏导、矛盾调解、法律咨询、文体娱乐、志愿服务等公益服务,持续增强社会工作专业作用和服务成效。

来源:西藏日报

3、湖南省先进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优秀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优秀社会工作者拟表彰名单公示

为全面总结湖南省城乡社区治理和社会工作发展取得的工作成绩,进一步提升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和民办社工机构规范化建设水平,提升城乡社区工作者和社会工作者身份认同感、社会尊崇感,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湖南省民政厅日前正式开展湖南省先进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湖南省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湖南省优秀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湖南省优秀社会工作者表彰工作。经省评审委员会审核,提出拟表彰的全省先进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湖南省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湖南省优秀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湖南省优秀社会工作者名单。现将拟表彰名单予以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公示期为12月9日至12月15日。

来源:湖南省民政厅

4、“齐鲁和谐使者” 领航山东社工人才队伍发展的靓丽名片

山东日前公布第五届齐鲁和谐使者名单,历下区善治公益发展中心主任孙璐璐等146人当选。“齐鲁和谐使者”是山东省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特色品牌,是山东省实施人才强省战略、加强全省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在“齐鲁和谐使者”的激励引领下,山东社工人才队伍已达到11.16万人,持证社工人数为5.9万人,建成乡镇(街道)社工站1798个,覆盖率达到98.52%。下一步,我省将进一步加大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激励保障力度,引导激发广大社会工作者干事创业的热情,提升为民服务的能力素质,在推进社会治理、保障和改善基本民生、筑牢民生底线、构建和谐社会等方面,继续做出更大的贡献。

来源:山东省民政厅

四、理论研究

中国式现代化需要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关信平)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目标和具体任务,需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通过长期共同奋斗去完成任务、达到目标。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行动体现在国家建设与发展的方方面面,社会工作在许多方面都应该积极介入,其中最关键的是要围绕两个基本方向,在两个重大领域重点发挥作用。(2022年11月30日《中国社会工作》)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