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河西:展望新蓝图 开启新征程 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实现全覆盖

天津市社工协会 2023-01-10 09:49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自2021年9月天津市河西区启动街道社工站建设以来,通过以试点先行、稳步推进的做法,不断加强社工站建设力度。截至今年12月底,河西区已建设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14个,实现了街道社会工作服务全覆盖。

自2021年9月天津市河西区启动街道社工站建设以来,通过以试点先行、稳步推进的做法,不断加强社工站建设力度。截至今年12月底,河西区已建设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14个,实现了街道社会工作服务全覆盖。

谋划实施路径,筑牢发展基石。区民政局为确保社工站建设顺利推进实施,不断总结试点社工站经验模式,完善和细化社工站的运营管理制度及流程,在设施建设、队伍建设、财政保障、运营管理上给出了实施意见和建设指导,编制完成了《河西区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实施方案》。方案中明确提出了制度化、标准化、专业化建设的各项规范要求,以“政府购买服务、专业机构承接、项目运营监管”为原则,指导各街道将社工站委托给具有专业服务能力的社会工作类社会组织承接,同时结合街道地域实际、居民特色、服务需求,推动“一居一品”特色社区服务品牌建设,鼓励各街道把社工站打造成富有特色、群众满意、基层认可的专业社会服务“旗舰站”。

把项目设计,夯实建站基础社工站作为创新社会基层治理,助力民政基层服务的重要力量,各街道高度重视均按照“六有”标准落实了阵地建设。承接机构配齐驻站社工,制定服务方案。街道备齐相关办公设备及用品,搭建“五社”资源对接平台,并在显著位置统一悬挂了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的标识。服务内容涵盖:党建引领下的社区治理、建立健全下属委员会、困境群体帮扶、社区社会组织培育、邻里友爱互助、公益资源链接、社区文化传承、社工赋能培训8个领域42个服务项目,力争通过项目管理的思路来进行慈善资源流通和精准服务对接。

强化督导考核,奠定服务基础。街道社工站建站之初,区民政局、区指导中心按照“成熟一个培育一个”的标准,针对全区14个街道社工站分别开展了初期阶段督导。本着以督导保质量、以考核促建设的原则,制定相应的督导细则和考核指标,对社工站服务周期内开展“月考核+双评估+星评定”的全过程监测评估工作,并依据各阶段督导考核结果建立分级管理机制,协助街道和承接机构厘清双方责任和期待,澄清社工站和驻站社工的定位、角色及服务边界等问题。

下一步河西区将出台街道社工站建设管理办法,以星级社工站评选为抓手,进一步强化基层社工站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扩大“五社联动”机制的受益面,创建社会力量参与基层治理新格局。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