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衡水:小小社工站,为民服务零距离

2022-12-12 10:44   河北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是加快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基础条件。去年以来,衡水市结合实际,充分利用乡镇(街道)现有的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便民服务大厅、乡镇敬老院等场所,全面推进社工站建设,围绕社会救助领域、儿童关爱与保护领域、养老服务领域、城乡社区治理领域四大领域展开服务,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米”。截至目前,衡水市已建成社工站118个,实现全市乡镇(街道)全覆盖。

衡水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便民服务大厅等推进社工站建设

截至目前该市已建成社工站118个,实现全市乡镇(街道)全覆盖

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是加快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基础条件。去年以来,衡水市结合实际,充分利用乡镇(街道)现有的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便民服务大厅、乡镇敬老院等场所,全面推进社工站建设,围绕社会救助领域、儿童关爱与保护领域、养老服务领域、城乡社区治理领域四大领域展开服务,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米”。截至目前,衡水市已建成社工站118个,实现全市乡镇(街道)全覆盖。

整合提升,推动社工站规范发展

“有了社工站,事事有人问有人管,生活更有保障了。”日前,在冀州区周村镇南午照村村民李际坤家中,镇社工站工作人员正在对特困人员寻访并填写调查问卷,真诚的服务让李际坤觉得暖心。

按照一点、一域、一体系的工作思路,衡水市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搭建了开展社会工作的平台,积极培育发展社会组织和志愿服务队伍,为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提供社会工作服务,提升基本民生保障和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为确保社工站规范运行、服务有序开展,该市制订下发了《衡水市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点建设实施方案(试行)》,同时制定了一系列的规章制度、服务流程及操作指引,编撰了《衡水市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指引手册》,通过明确服务流程和操作指引,促进社工站服务的规范化和专业化。

今年以来,该市多次组织召开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推进会,强化推进力度。并采取整合资源、试点引领、督导服务、能力提升等办法,引导各地充分利用现有民政事业服务中心、乡镇街道志愿服务站、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等场地开展社工站建设。充分利用社区工作者、民政事业单位持证社工、社工组织、村级民政专干、志愿者服务团队共同参与社工站建设。

同时,该市建成衡水市社会工作孵化基地,组建了由行业专家及学者组成的专业督导团队和运营督导团队,通过专业化的培训和动态化的督导,帮助各县(市、区)社工站从零基础到有基础,从无服务到有服务,稳步推进全市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规范化建设。今年以来,该市共开展了20多场社工专题培训,累计学习人员达300余人,培养了一支高素质、有能力、懂方法的专业社工队伍。

紧贴群众需求,提供个性化特色化服务

近日,桃城区河东街道桥东社工站益童乐园活动室,一场手工制作花灯的亲子活动正在举行。在社工人员的协助下,小朋友们完成一盏盏充满童趣的花灯。“因为工作忙,总是没时间陪伴孩子,社工人员在社区开展了面向儿童的服务,让我们有机会共度亲子时光,孩子开始变得开朗懂事了。”依云湾小区居民王娜欣慰地说。

“一年多的时间,我们面向社区儿童先后开展了生命安全教育、健康卫生教育、兴趣培养、地方特色民俗文化传承和社会心理支持等常态化服务活动,共30多场,服务人次400余人。”该社工站负责人刘国英说。

作为全市社工站示范试点,桃城区河东街道桥东社工站通过对辖区系统调研,摸清群众的共性需求,制定了服务项目清单,创新建立“1138N”服务模式,即搭建1个街道级综合服务平台,开展1个党建引领街道社工人才培养品牌项目,开展老年互助服务、儿童服务等3个孵化培育核心服务项目,在8个社区设置社工室,指导18名持证社区工作人员开展N个自选服务项目。

“桥东社区有35个生活区、12条街巷、72栋楼,现有居民5395户,常住人口16000多人。”对社区内的情况刘国英了如指掌。“目前,社工站正在进行居民需求调研,尤其针对老年人反映较多的问题,我们梳理出问题清单、需求清单,逐步解决。”针对空巢老人、困境儿童等困难群体以及其他有需要的人员,分别提供心理疏导、能力提升、关系调适、社会融入等专业化、个性化服务,打造社工服务品牌。“社区社工培训”“桑榆为老互助小组”“益童乐园”“社区社会组织联席会”等特色亮点社工站服务深得居民满意。

为打造党建带社建、社建带项目、项目带自治、自治带营造的社工服务良好氛围,该市深化完善以社区为平台、以社会组织为载体、以社会工作者为支撑、以社区志愿者为辅助、以社会慈善资源为助推的“五社联动”机制,进一步完善城乡社区治理体系,补齐能力短板,促进基层社会治理。桥东社工站组建社区社会组织联席会,搭建社区社会组织交流平台,激发大家参与公益服务的积极性。目前有25家社区社会组织和志愿者队伍加入,形成合力,以满足居民多元化需求为目标,积极提供各项服务。

同时,各社工站坚持以居民需求为导向,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明确专职人员,形成市级提供指导、区县配合、乡镇站点受益的社会工作服务体系,不断丰富和完善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儿童福利、社会事务等服务内容。冀州区周村镇社工站聚焦民政服务对象开展专精服务,对辖区内200多名农村散居特困人员、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开展“3+1”巡访关爱,深入调研其生活、心理、社交等需求,并提供专业化社工服务。饶阳县平安社区社工服务站以点带面,牵手外部资源,在辖区内开展关爱困境儿童帮扶项目,并链接北京优秀社工组织共同开展社工服务。武强县初心社工站积极探索利用App等网络信息手段,开发志愿服务时间银行积分、业主互助平台等功能。(记者 陈凤来 焦 磊)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