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濮阳市召开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暨乡镇(街道)社工站项目发展研讨会

赵芳石 2022-08-03 09:37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日前,濮阳市民政局组织召开了全市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暨乡镇(街道)社工站项目发展研讨会,旨在推进社工人才队伍建设,深化全市乡镇(街道)社工站项目。

日前,濮阳市民政局组织召开了全市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暨乡镇(街道)社工站项目发展研讨会,旨在推进社工人才队伍建设,深化全市乡镇(街道)社工站项目。市民政局分管副局长,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科全体,县(区)民政局及分管副局长、股(室)负责人,项目承接社工服务机构项目主管、部分驻站社会工作者代表等50余人参会。

会上,濮阳市8家优秀进驻社工站项目主管(负责人)详细汇报了社工站服务项目开展情况,分别从不同角度总结汇报了进驻社工站以来,开展社会工作服务的特色、亮点工作,取得的成效及存在问题。为做好下步工作,大家积极建言献策,结合工作实际谈了各自的观点和看法。各县(区)民政局分管副局长,结合分别汇报了本辖区乡镇(街道)社工站总体推进情况,重点汇报了目前进驻社工站的具体数量,逐个介绍社工站投入购买服务的资金,及社工站运行情况。针对进驻社工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客观具体的分析和研判,结合单位实际,提出了操作性较强的硬核整改措施,细化了工作目标,明确了剩余社工站进驻的时间表。

市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科(儿童福利科)科长,结合社工站项目主管的发言,县(区)民政局分管领导的工作汇报,进行了客观具体的点评,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重点围绕乡镇(街道)社工站的功能定位、运行模式、服务内容、发展方向等多个方面问题,提出了针对性、创新性和可操作性的指导意见。

袁文峰副局长在研讨会议上,梳理了制约乡镇(街道)社工站项目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重点围绕痛点、赌点和短板弱项,就如何凝聚全市社会工作体系力量,扎实做好社工站项目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统一思想认识。按照2022年上半年社工站全部建成,年底全市乡镇(街道)社工站项目全部进驻,面对“两个全覆盖”的艰巨任务,要求各区(县)高度重视,坚定信心,聚焦目标定位,强化服务意识、锻造过硬队伍、培育精品亮点,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经验和示范标杆。二是完善推进体系。市、县两级民政部门要认真履行“联合指挥部”和“后勤保障部”的职能作用,濮阳市民政局要加快推进市级社会工作发展指导中心(孵化培育基地)运行,争取2022年9底前启动,系统指导全市社工站项目的业务发展,对项目运行情况开展督导;要求各县(区)民政部门,进一步强化社工站项目监管力度,通过多方协调沟通,落实好经费保障,建立和完善经费保障机制。三是强化专业支持。濮阳市社会工作发展指导中心,要继续发挥好“指挥部”“参谋部”的双重职能作用,积极协调整合社会工作各类专家力量,助力县(区)民政部门探索构建专家联系支持、发展壮大社工机构和社工人才队伍、社工站项目高效运行等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四是服务基层群众。项目承接社会工作服务机构、项目主管和驻站社工,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要始终秉承以困难群众、特困群体为服务对象的根本宗旨,追求以服务对象满意受益为终极目标,要常怀为民之情,爱心用在细微处,惠民服务有温度,用真挚情感和体贴入怀的服务,把工作做精、做细、做实,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工作发展的使命担当。

作者: 河南省濮阳市民政局  赵芳石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