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济南召开

陈莹 戚钰千 2022-07-29 10:23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7月27日,山东省民政厅在济南召开全省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现场推进会,加快全省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促进社工站建设“提质增效”。会议指出,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已建成社工站1683个,覆盖率达92.22%。会议强调,要积极引导高校毕业生到社工站开展服务,千方百计吸纳大学生就业。

为加快推进全省乡镇(街道)社工站高质量发展,切实提升民生兜底保障和基层社会治理水平。7月27日,山东省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现场推进会在山东新闻大厦召开,山东省民政厅一级巡视员冯建国,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处处长、一级调研员刘祥富,济南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苏楠出席了会议;省厅乡镇(街道)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有关负责同志以及各设区市民政局分管负责同志、社会工作职能科(室)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民政局分管负责同志、社会工作职能科(室)负责同志、部分社工站驻站社工代表等在视频分会场参会,共计1400余人,会议全程线上直播。

会上,济南市民政局局长苏楠作了《强基赋能 规范引领 全力推进济南社工站建设提质增效》专题报告,对济南市社工站从基础建设、服务定位到示范引领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介绍。一是高点定位推进,夯实建设基础。整合资源、配强人员、资金保障;二是聚焦服务定位,明晰发展方向。制定“三项清单”、完善“四级体系”、实施“五社联动”;三是加强示范引领,激发服务效能。典型示范引路、强化专业支撑、严格评估管理。苏楠强调,要认真贯彻省厅关于加快推进社会工作发展的部署安排,按照本次推进会要求,借鉴兄弟地市先进经验做法,做实做优社工站服务平台,着力打造具有济南特色的社会工作发展模式,以高标准的社工站服务助力省会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泰安市、日照市、滨州市、青岛市崂山区、潍坊市坊子区、济宁市任城区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分享了经验做法。

最后,省民政厅一级巡视员冯建国对各地市社工站建设工作给予了肯定,特别对济南市社工站建设取得的成效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今年以来,全省各级民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按照省厅的工作部署,积极作为、强力推动,全省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成效显著,资金保障机制更加健全,建设管理标准更加规范,社工人才培育更加扎实。

会议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要把数量的增长转到质量提升上来,着力抓好社工站“提质增效”。一是明确目标定位,做好规划设计。做到分类指导、分类施策、精准定位,防止“一刀切”“一般粗”;二是找准发展模式,做好人才支撑。抓好人才评价、人才培育和机构建设;三是依法合规使用,做好资金保障;四是深化服务内容,提升服务水平;五是把握服务标准,提升创建质量;六是拓展联动方式,提升共建合力。

会议指出,要不断深化拓展乡镇(街道)社工站服务领域,大力推动社工站服务与民政工作融合,积极稳妥推动社工站加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牌子,千方百计吸纳大学生就业。

会上,山东青年政治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张剑对2021年度全省社工站的督导情况进行了报告,并对社工站建设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会议当天,与会人员还实地调研了济南市槐荫区青年公园街道社工站、市中区魏家庄街道社工站、市中区舜玉路街道社工站、历下区甸柳新村街道社工站和历下区社工总站,了解各社工站的建设运营情况,听取社工站建设经验介绍。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