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党建引领多方联动下的社会工作服务 ——以雷锋月“永葆初心,守护童心”党日主题活动为例

莫建新 2021-07-15 10:37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探索党建引领多方联动下的社会工作服务 ——以雷锋月“永葆初心,守护童心”党日主题活动为例

前言: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社会治理体系不断完善,社会安全稳定形势持续向好,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得到有效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与此同时,随着我国经济结构深刻变革、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社会结构深刻变动,社会治理面临的形势和环境更为复杂,社会矛盾风险增多,给社会治理提出了一系列新挑战新要求。新形势新任务迫切要求我们进一步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提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是我们党社会治理理念的升华,体现了我们党对社会治理规律认识的不断深化与精准把握,具有鲜明的现实针对性和实践指导性。

一、案例背景介绍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第58个“学雷锋纪念日”,第21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到来之际,结合《中共广州市社会工作行业委员会关于开展红联共建工作的通知》的工作部署,为大力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会议精神,引导和激励广大青年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无私奉献中体现作为、感悟成长,在道德实践中传播文明,积聚道德建设的正能量。多方共建的党建社会工作顺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共同参与社会建设、共同参与社会治理、共同享有治理成果。本案例彰显了社区工作的参与主体由街道办党工委、政府负责下的社会多元主体共同治理方式,从自上而下的单向管理转向政府和多元主体良性互动,在其中社会工作者结合社会工作的专业工作特点,联合2个机关部门、5个村委支部、6所小学校支部、1个企业党支部等多方联动,开展了一系列志愿服务和慰问困境学子帮扶服务。   

二、案例分析(预估需求)

(一)社区服务层面

帮扶对象以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为主,通过各校支部的摸查了解,69%的困难学生为来穗人员子女,他们父母忙于工作,很少有时间与孩子相处,家庭经济拮据等原因,影响到儿童阶段的学生正常教育物质上支持,以至于学生期待情感关怀等。

(二)社区治理层面

就“关于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思考”的工作部署,辖内党组织/社区党组织/党员等都有参与为民计划、办实事的意愿和需求。社工服务站贯彻执行《中共广州市社会工作行业委员会关于开展红联共建工作的通知》,有红联共建和对社区外拓展对接资源的需求。企业党组织有向社会公益服务的需求,社会工作者充分发挥服务联动机制和专业优势,在党建引领下积极与多方联动,开展了一系列志愿者慰问困境学子帮扶服务,发挥党组织、党员引领社区公益服务上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案例服务计划

(一)服务目标

通过红联共建、服务联动、入校关怀等方式进一步表达党组织、党员对社区困境学生的关怀和问候,凸显党组织、党员在参与、推动社区公益服务上的积极作用,以实际的行动践行和传递党的初心和使命。

(二)服务理论

EPS社工介入模式。该模式当中的E指的是充权,即是帮助服务对象达致充权,充权是源源不断的去充满,包括了个人充权、人际充权和制度充权。P代表的是参与,通过参与才能让服务对象发挥强项及获得充权,社工不可以帮助服务对象做,而是让服务对象来参与。S是相信服务对象有能力及有强项。所以,在党员服务过程中,社会工作者应当相信党员有强项、有能力,通过参与的方式,让党员感受到充权,进而解决目前自身遇到的困难。党组织、党员进行社区参与的过程,让其主动参与其中,并且有参与策划及决定的权利,让其感受到充权,进而更加有动力去进行社区参与。党建引领社会工作服务,是指以党的建设指引社会发展,引导社会工作服务与党的建设理论宗旨、原则要求等相结合,关注民生福祉中社会发展, 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服务具体安排

微信截图_20210715103253

四、案例评估方法

(一)服务对象评估。(占40%比分)

观察法和访谈法:通过服务观察及服务后的访谈做评估,执行末期,采用访谈的方式进行受助对象满意度调查。

(二)合作方评估。(占60%比分)

访谈法:通过在服务过程中引导大家分享参与的感受,收集反馈和对服务的建议等,以更好地发挥党组织在引领社区公益服务的作用。

五、案例服务实施过程

(一)实行前期

项目筹备阶段:联系沟通,确定红联共建、服务联动、学雷锋主题入校关怀等服务方式与内容。

(二)实行中期

项目实施阶段:

1.落实服务联动机制,签订红联共建协议;

2.企业党支部捐赠文具套包、牛奶为5村各小学的55名困境学生送上关心和问候,凸显党组织、党员在参与、推动社区公益服务上的积极作用。

3.结合学雷锋主题,各支部党员参与志愿服务,凸显党组织、党员在参与,以实际的行动践行和传递党的初心和使命。

(三)实行后期

项目成效总结阶段:社会工作者开展服务倡导,进一步加强服务对象的社区互助支持网络,巩固社区党组织/党员/志愿服的协同帮助的服务成效。

1.困难学生感受到来自党和社区关心和关爱,得到捐赠物资的帮助,解决物质上支持。

2.辖内党组织/社区党组织/党员等完成了为民计划、办实事的意愿和需求。

3.社工服务站完成了对社区外拓展资源链接的需求,强化了对大型企业组织(央企)的红联共建合作和服务联动有重大突破。并有党建领域结合围绕“持续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进一步提升社区治理、社区聚焦、社区公益的服务成效。

六、案例服务实行成效

(一)为困境学子营造关爱和温暖

社会工作者搭建服务桥梁,加强与各党组织的合作,促进党员参与,为困境学子营造关爱和温暖,强化了社区资源整合和资源对接,回应特殊的社区需求,发挥央企党组织的社区聚焦引领作用。

(二)社区党组织/党员为群众办实事

项目运用“五社联动”社区治理新模式,很好地动员了社区党组织、社区企业、社区组织的参与,凸显为群众办实事,巩固红联共建的服务成效,进一步表达党组织、党员对社区困境学生的关怀和问候,凸显党组织、党员在参与、推动社区公益服务上的积极作用,以实际的行动践行和传递党的初心和使命。

(三)强化党建引领社会工作的服务成效

项目实行,社会工作者增强了对社区外拓展资源链接的能力,对大型企业组织(央企)的红联共建合作和服务联动有重大突破。并结合党务社会工作围绕“持续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进一步提升社区治理、社区聚焦、社区公益的服务成效。

七、案例专业反思

打造“党建+社工”服务型品牌。从“完善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创新服务模式”入手,着力推进党组织职能由管理向服务转变。社区工作,党建是龙头;社会工作,社区是主要阵地。将党建和社会工作相融合,发挥党组织作用,聚焦服务群众,在促进党建工作开展的同时也引领了社会工作的发展,推动五社联动,全力打造“服务型”党建品牌。 

附件:服务实施的相片 

微信截图_20210715103030

微信截图_20210715103037

微信截图_20210715103045

微信截图_20210715103051

(投稿单位:广州市黄埔区现代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