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社会工作援疆十年成为全国援助项目服务典范

张国防 王谦 董欢 2021-07-15 10:08   深圳新闻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自2010年新一轮援疆工作开展以来,深圳市先后派出援疆干部人才1257人次,累计财政投入101.39亿元,市属国企和驻深央企投资22.3亿元,社会捐赠5.37亿元,组织实施和带动各类援疆项目749个。

自2010年新一轮援疆工作开展以来,深圳市先后派出援疆干部人才1257人次,累计财政投入101.39亿元,市属国企和驻深央企投资22.3亿元,社会捐赠5.37亿元,组织实施和带动各类援疆项目749个。

在援受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喀什市和塔县在民生改善、产业发展、基层治理、社会稳定等方面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焕发出勃勃生机,2019年如期实现脱贫摘帽,贫困群众基本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各族人民正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上奋力前行。同时,深圳社会工作援疆也成为全国援助项目服务的一个典范。

2010年,深圳作为19个援疆省市中唯一的计划单列市,对口支援新疆喀什地区的喀什市和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并率先提出社会建设援建与经济建设援建并重的工作思路,首创社会建设援疆模式,构建社会工作援疆机制。

十年来,深圳社会工作援疆以人才和资金为双重保障,累计引入54名援疆社工和深圳督导,投入援疆资金5231万、社会资金1650万,整合价值1000余万社会爱心资源,开展民生项目29个,服务70余万人次。

十年来,深圳社会工作援疆在培养喀什本土社工人才,孵化公益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助力就业稳工,促进民生改善,增进民族“三交”,促进民族团结等方面进行了行之有效的探索,在深圳的全力帮助下,喀什市和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焕发出勃勃生机,喀什本土社会工作和社会建设迈上了新的台阶,成为全国援助项目服务典范。

2019年3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到喀什深圳产业园考察工作时,对深喀社工服务给予了高度肯定。

把家安在喀什的援疆社工

董欢是2013年被派驻到喀什的援疆社工,当初25岁孤身前往喀什,不曾想到会与喀什结下深厚的情缘。在喀什入党,安家,结婚生子,带领团队开创了喀什社工行业,将服务延申至帕米尔高原,深入到农村和社区的千家万户困难家庭,帮助当地困难群众走出生活困境,目前来疆8年的她已经是深喀社工站的站长了。记者了解到,像董欢这样长期扎根喀什的深喀社工还有4名,平均援疆年限在5年以上,能够为受援地的群众服务,是他们坚持下去的主要动力。

吐尔洪是深喀社工站招聘的维吾尔族本土社工,因为意外失去了右胳膊,2013年毕业后成为一名社工,并考取了社工职业资格证书,也成为喀什市的首批本土督导。培养喀什本土社会工作发展力量,是深圳社会工作援疆的首要任务,十年来,深圳社会工作援疆帮助喀什市培育孵化了9家社工机构,先后培养了180余名本土专业社工,为喀什社会工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驴宝贝”项目获中国公益慈善金奖

喀什市荒地乡1村的阿卜杜西力木一提起深喀社工就竖起大拇指,他说是深喀社工让他找回了生的希望。5年前,阿卜杜西力木为了给患有眼疾的儿子做手术,倾尽家财一蹶不振,在深喀社工的帮助下,加入了“小母羊”项目,发展养殖生产。经过几年的发展,最终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幸福生活一天比一天好。像阿卜杜西力木这样的家庭,受到深喀社工帮助的还有很多。

微信截图_20210715101602

十年来,深圳社会工作援疆通过整合资源,累计投入1000多万,实施了“小母羊”项目和“驴宝贝”项目,帮扶1718户家庭发展养殖生产,两年内每户增收1万元以上。项目实施过程中,深喀社工坚持“助人自助”的理念,为农户家庭提供科学的养殖技术,排忧解难,激发农户脱贫的主动性和潜能。2020年,“驴宝贝”妇女生计发展项目获得了中国公益慈善大赛金奖。

深喀社工服务无死角

23岁的麦热哈巴·塔依尔是深圳产业园的一名职工,高中毕业后由于性格内向,自己找了几次工作都没有被录用。深喀社工了解情况后,在深圳产业园一家电子厂找到了一个合适的岗位,每个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几年过去了,如今塔依尔已经是公司的一名生产主管,管理着几十名工人,各项工作得心应手,受到了企业和同事的肯定和赞赏。

深圳社会工作援疆,不但为当地群众寻找合适的工作岗位,还为他们由农民转变成工人开展心理疏导、兴趣社团、素质提升和文化交流活动,帮助职工适应工作环境,提升工作动力和工作效率,实现自力更生。

微信截图_20210715101611

塔提库力社区是帕米尔高原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异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为使居民尽快融入新社区,适应新生活,确保居民搬得出、稳得住,深喀社工派出员工对他们进行了专门的辅导。针对社区青年人数多的特点,深喀社工从实际出发,对他们开展就业软技能培训,目前已培训1000多人次,发展社区志愿者百余人,关注和服务240名社区老人、孕妇和儿童,提升社区内在发展动力。

据悉,深圳社会工作援疆还将持续关注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当地民生需求,开发更多民生所需的服务,一如既往地用心为居民开展服务,让深圳社会工作援疆服务走进全县的千家万户,让深喀社工服务无死角。

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自然灾害频发,深圳社会工作援疆为提升塔县整体的灾害预防和救援能力,实施了塔县减防灾队伍建设项目,针对500多名高原护边员开展应急救援能力提升培训,同时帮助塔县建立科学标准以及避难场所,并为该县护边员整合了价值100多万的爱心物资,包括军大衣、救援包、制氧机、对讲机等多种护边救援物资,不断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保护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社会工作助力喀什民生高质量发展

十年来,深圳社会工作援疆通过资源整合,心理疏导,物资救助,能力拓展,教育引导,技能培训等多种方式针对1000名老人、100名孕妇、2000名高原妇女、6000名留守儿童等多个特殊群体提供帮扶,促进喀什的民生改善。

同时,也将深圳社会工作援疆服务深入基层社区,探索民族地区的社区治理新模式,在社区治理主体拓展,居民能力建设,社区服务提供,疫情防控等多个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求。

微信截图_20210715101618

喀什地委副书记、深圳援疆前方指挥部总指挥杨春生表示,下一阶段的深圳援疆工作,要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围绕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保障,多谋长远之策,多行固本之举,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贡献深圳智慧和力量。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