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铜陵:“社会工作+”介入行动破解社会治理专业性难题

2019-11-19 09:19   铜陵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市民政局局长汤卫红表示,“社会工作+”介入行动推动了社会工作率先在民政领域发展壮大,不仅让政府管理部门从具体事务中解脱出来,也培育和壮大了专业社会组织,更为困难群体送去了爱和阳光,形成了独具铜陵特色的社会工作发展经验。

11月13日,安徽省铜陵市为人社工服务中心的社工沈加玲再次来到幸福社区章淑萍老人家中,了解老人的近况。短短两个月先后经历丧子和丧夫之痛,老人接近精神崩溃,终日以泪洗面。幸好在专业社工的持续心理疏导援助下,老人逐渐走出伤痛,开始了新的生活。

为了向类似章淑萍老人这样处于困境的群体提供专业化、精准化、人性化的救助服务,作为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综合示范地区,铜陵市2018年以来开展了“社会工作+”介入行动,通过项目化运作,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将社工专业服务与社会资源充分融合,发挥了社会工作在解决社会疑难问题中的专业性作用,推动社会事社会办、专业事专人干。

“要说殡葬工作我很专业,但对丧属的心理抚慰真不擅长。”已经在市殡仪馆工作12年的周昇告诉记者,别说抚慰丧属,长期处于压抑环境中工作的殡葬职工,自身都需要心理疏导。去年以来,借助“社会工作+”介入行动,市殡仪馆实施了“陪伴聆听者”殡葬服务项目,通过引入市为人社工服务中心的社工团队,分别在馆内和社区开展殡葬社会工作服务。一年多来,周昇亲眼见证了社工给殡葬工作带来的新变化,“我们一直是一个很封闭的行业,很少与外界接触,现在社区的文艺团体走进了殡仪馆开展演出,端午节还有包粽子活动,这是以前无法想象的,殡葬工作终于也能走出去了。”

据悉,2018年,铜陵市“社会工作+”介入行动分别在社会组织领域开展“聚力行动”,在城市社区开展“社会工作+善治行动”,在居家和社区养老领域开展了公益创投项目,共实施了39个项目,总投资200多万元。今年作为介入行动的提升年,市民政局将民政领域服务性、事务性、辅助性等工作委托专业社工机构承接,共实施了15个项目,投入资金350余万元。目前,铜陵市已经形成了社会工作+社会救助、社区治理、社会福利、养老、殡葬等一系列工作模式,惠及老年人、残疾人、农村留守人员以及低收入家庭等各类困难群体。

市民政局局长汤卫红表示,“社会工作+”介入行动推动了社会工作率先在民政领域发展壮大,不仅让政府管理部门从具体事务中解脱出来,也培育和壮大了专业社会组织,更为困难群体送去了爱和阳光,形成了独具铜陵特色的社会工作发展经验。(张久愿刘然然)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