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浦东新区确立第二轮家庭社工项目发展目标

2017-10-13 13:37   浦东时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上海市浦东新区妇联按照“项目在‘家门口’,服务进‘家门’”要求,于日前启动第二轮家庭社工项目。新一轮项目将招收重症、贫困、家暴、失独等弱势家庭作为主要服务对象,提供精神关怀、心理情绪疏导等,帮助这些家庭修复创伤、重树生活信心,恢复家庭功能。

微信图片_20171013133643

上海市浦东新区妇联按照“项目在‘家门口’,服务进‘家门’”要求,于日前启动第二轮家庭社工项目。新一轮项目将招收重症、贫困、家暴、失独等弱势家庭作为主要服务对象,提供精神关怀、心理情绪疏导等,帮助这些家庭修复创伤、重树生活信心,恢复家庭功能。

据了解,2015年9月起,浦东新区妇联在项目化服务的基础上,试点开展家庭社工服务项目,在川沙、祝桥、周浦、康桥、潍坊、沪东6个街镇同时进行试点。该项目委托上海乐群社工服务社实现项目落地,浦东新区社会工作协会进行成效评估,探索“妇联牵头、社会参与、社工服务、家庭受益”的运作模式,面向基层,服务家庭,为破解社会问题、推动社会治理创新进行了大胆的尝试。家庭社工是浦东妇联改革创新实践的成果之一,是妇联努力打通从社区到家庭“最后一公里”的抓手。

在试点过程中,川沙新镇妇联通过与社工团队的有效对接,将专业社工知识运用到“邻家母亲”团队的运营中,给全镇100多名孤儿、准孤儿等特殊群体送去家的温暖;沪东街道的“玩转手机APP”小组,通过教会家中长者使用智能手机,增进了他们和子女的情感交流,维持了和外界的联络;潍坊街道运用结构式家庭治疗模式,服务多个家暴家庭,积极干预危机家庭……家庭社工项目在帮助所服务的家庭和特殊人群摆脱孤寂失落感、融入社区,提升自我认同感与人际沟通能力、提高生活幸福指数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在贯彻落实浦东新区区委开展“家门口”服务要求的背景下,浦东新区妇联继续落实妇联群团改革工作要求,加大服务需求家庭的力度,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启动了第二轮家庭社工项目。新一轮项目的目标定位为:回应家庭需求、促进妇工增能、参与社会治理,主要服务对象是重症、贫困、家暴、失独等弱势家庭。家庭社工将针对这些家庭的个性化需要,提供精神关怀,疏导心理情绪,建构支持网络,纠正行为偏差,用专业服务帮助这些家庭修复创伤、重树生活信心,恢复家庭功能,促进社会融合。

除了家庭社工外,该项目还以社区为平台,建立健全“社区、社团、社工”的互动机制,为妇女社会工作者提供相关的社会工作专业培训,不断提升个案突破、心理抚慰等方面的技能,增强其为家庭和社区的服务能力。此外,结合区域实际,开展好与精神文明建设直接相关、与社区家庭需求一致的基础性服务,并对开心家园、心灵驿站、妇女之家、社区家长学校等已有的工作进行有效整合,丰富“家中心”的内涵,积极引导社区自治,努力培育和形成区域的特色项目。

为确保项目实效,浦东新区妇联专门制定了集项目指导、督导和评估于一身的一体化监测方案,通过浦东各街镇妇联、社工协会、专业社工机构及受助家庭等多方共同参与的办法,不断提升专业化水准和过程管理水平。

据统计,今年以来,家庭社工服务项目已走访约5000户弱势家庭,累计服务时间达2.3万余小时,处置个案110例,开展各类活动210场,组织培育了15个互助团队。

  • 关键字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