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社会工作发展综述|社工春潮正涌动

2017-04-05 10:01   河南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10多年来,我省积极探索,创新开拓,初步形成了以政策创制为引领,以人才队伍建设为核心,以购买服务和组织培育为抓手,以资金支持为保障的社会工作实践模式,广布全省城乡的社会工作服务网络正在形成。

助人自助传递温暖 迎着春风奔向未来

  ——2006年以来全省社会工作发展综述 

有这样一群人,正悄然走近并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她们,以助人为职责,倾情关爱,为困难者解困;她们,以自助为愿景,鼓劲增能,扶无力者前行;

她们,被称为解决社会问题的“医师”和社会建设的“工程师”;她们有一个温暖的名字——专业社会工作者。

社会工作在发达国家和地区已有百余年发展历史,是一个成熟的专业和职业。我国社会工作起步较晚,2006年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做出“建设宏大社会工作人才队伍”的战略部署,社会工作和社工逐步进入公众视野。

10多年来,我省积极探索,创新开拓,初步形成了以政策创制为引领,以人才队伍建设为核心,以购买服务和组织培育为抓手,以资金支持为保障的社会工作实践模式,广布全省城乡的社会工作服务网络正在形成。

政策给力夯实社会工作发展基础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要“促进专业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发展”。这是2015年以来,连续三年《政府工作报告》聚焦“社会工作”,“春风”扑面,让社会工作发展更显春意盎然。

省民政厅厅长鲍常勇认为:“三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分别用发展、支持、促进三个词汇描述社会工作不同时期的演变,不仅表明社会工作发展逐步进入到国家决策层面,也勾勒出社会工作的美好蓝图。”

微信图片_20170405105311

省民政厅厅长鲍常勇(右一)到社工机构调研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工作,2006年以来,按照国家相关部署,把建设宏大社会工作人才队伍作为重要任务,作为促进社会和谐和创新社会治理的切入点,摆在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的重要位置,不断完善政策体系和制度建设,全力推动该项工作顺利开展。

    2007年,省委组织部成立了全省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问题调研领导小组,省民政厅成立了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领导小组,标志着我省正式开始推进社会工作;

    2012年,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河南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2011—2020年)》,确立了全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方式方法;

    2014年,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建立河南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在全国率先建立社会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部门协同,共同促进社会工作快速发展;

    2015年以来,我省陆续出台多个意见,分别对社会工作在社区服务、社区矫正、群团工作、养老服务、脱贫攻坚等领域的开展提出要求,全省社会工作覆盖领域不断扩大,服务网络越织越密。

    随着一系列加强社会工作及其人才队伍建设政策的出台,我省初步建立了完善的社会工作制度体系框架,为全省社会工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厚植了巨大优势。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