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工作走进贫困山区 走进苗族花山节

2016-06-13 10:09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5月9日,一阵阵欢歌笑语、芦笙悠扬响彻大山,响彻镇雄县果珠彝族乡摆溜坪。这是由镇雄净心社工承接的中央财政支持·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昭通市镇雄县果珠彝族乡鱼洞村困境家庭试点项目”举办的一次大型社区活动—苗族花山节。活动旨在帮助苗族同胞树立起自信心,激励他们用自己的双手改变自己的生活。

1

 

原题:中央财政支持社会工作走进贫困山区、走进困境家庭、走进苗族花山节

 “政府太好了,端午节还给我们送粽子、鸡蛋,感谢政府!”苗族村民杨泽飞兴奋地说。5月9日,一阵阵欢歌笑语、芦笙悠扬响彻大山,响彻镇雄县果珠彝族乡摆溜坪。这是由镇雄净心社工承接的中央财政支持·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昭通市镇雄县果珠彝族乡鱼洞村困境家庭试点项目”举办的一次大型社区活动—苗族花山节。活动旨在帮助苗族同胞树立起自信心,激励他们用自己的双手改变自己的生活。

一、现状

花鹿沟苗寨包括窝氹、花鹿沟、垭口、小林口和万家屋基5个村民小组,五个村民组坐落在大山之中,有750多口人,其中苗族占总人口80%左右;花鹿沟苗寨属于典型的贫困山区,这里人烟稀少、土地贫瘠、贫困面大,文化落后、人口素质偏低、90%以上的村民均为贫困户,而且贫困程度很深。

二、社会工作走进贫困山区、走进困境家庭

5月5日,昭通市把果珠彝族乡鱼洞村花鹿沟列为中央财政支持·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昭通市困境家庭服务试点项目”点。

1、入户走访和社区营造

5月14日,净心4名社工、志愿者分两组进入花鹿沟,该地坐落在大山之中,村民居住分散,有些访谈是庄稼地里进行,一个组一天只能走访4至6户。通过为期三天的入户走访,共同的感受就是这里的村民太穷了,“不走进花鹿沟,还不知道现在还有如此贫穷的人家”。在确定服务对象时非常为难,应该全部都纳入服务对象,可是项目经费只有这么一点点,社区领袖和社工按照“困中选困”的原则,最后落实了最为贫困的10户人家作为服务对象。

村民为什么如此贫穷?经过与村两委和村民组干部进行全面分析,总结出贫困的主要原因是:人口素质偏低。广大村民接受教育程度低,青壮年文盲多,接受过初中教育的人较少,高中、大学生更是凤毛麟角;其次是受所处地理位置(山高坡陡、偏远、土地贫瘠)及交通不便等因素所制约;三是村民生产、生活方式较为落后、不懂理财……。

2、开展社区活动

如何提高村民素质?如何帮助苗族同胞树立自信心?如何激励他们走出困境……?

通过个案、小组、社区活动等手法提升服务对象的素质、激励他们发挥自身潜能,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就困境家庭而言,社区营造、链接资源、协助服务对象制定方案、组织实施较为重要;但是向花鹿沟这样赤贫的地区和这样困难的家庭,必须要有一定的(启动)资金支持,需要得到更多的经济方面的资助。

净心社工策划了苗族传统花山节大型社区活动,让苗族同胞大展歌喉、吹起芦笙跳起舞,充分展示苗族同胞能歌善舞的聪明才智,窝氹村民组组长王海文说:在家门口开展这样的大型活动是头一回,把苗族芦笙舞展示给这么多看看,苗家人露脸了。用该活动提升苗族同胞的自信心,勉励他们用自己的双手改变自己的贫困现状。王海文还说:希望今后多组织这样的活动,我们还有很多才艺要展示。

在花山节上,净心社工送去了粽子、煮鸡蛋、白糖、矿泉水、烧酒等价值3000多元的物资,苗族村民杨泽飞说:“政府太好了,端午节还给我们送粽子、鸡蛋、大米,感谢政府、感谢党!”

该试点项目经费只有3.5万元,对这样多的贫困人口来说,真是杯水车薪,但作为中央财政支持社会工作试点项目首次走进大山、走进困境家庭、走进花鹿沟,这给边远、贫穷、落后的苗族山寨带来了一丝希望,他们已经感受到有人在关注他们、走近他们,苗族同胞们“政府太好了,感谢党、感谢政府!”的呼声不绝于耳。

我们希望通过这条信息引起更多的爱心人士关注果珠鱼洞花鹿沟的困境群体—苗族同胞的生活和学习。

(作者:石声明 昭通市社工孵化基地主任)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投稿,发表您的观点。

我们的投稿方式:您可以登录网站在首页右侧点击投稿或者发送邮件至edit@swchina.org,我们会择优选登,让更多人与您一起分享观点、传递智慧。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姜妍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