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成立首支省级灾害应急救援社会工作服务队

2016-04-07 09:16   广东省社会工作教育与实务协会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为贯彻落实《民政部关于支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救灾工作的指导意见》、《广东省社会力量参与救灾促进条例》,进一步支持引导社会力量有序参与减灾救灾工作,加强减灾救灾专业社会力量建设,2016年4月6日,受广东省民政厅委托,省社会工作教育与实务协会在广州举行了广东省灾害应急救援社会工作服务队成立仪式暨灾害社会工作专题培训活动。

12.webp

为贯彻落实《民政部关于支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救灾工作的指导意见》、《广东省社会力量参与救灾促进条例》,进一步支持引导社会力量有序参与减灾救灾工作,加强减灾救灾专业社会力量建设,2016年4月6日,受广东省民政厅委托,省社会工作教育与实务协会在广州举行了广东省灾害应急救援社会工作服务队成立仪式暨灾害社会工作专题培训活动。该服务队为广东省民政厅支持成立的首支灾害社会工作服务队,由省社会工作教育与实务协会从广东工业大学、深圳大学、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等省内多所高校以及广州、深圳、佛山、东莞、中山、江门等市优秀社工机构中选拨出首批20名队员及7名督导,所有成员均为灾害社会工作领域的资深专家学者及专业人才,多数队员曾参与汶川、雅安、鲁甸地震等重特大自然灾害救援,以及深圳光明滑坡等重特大事故善后安置工作,具有较强的专业能力和丰富的救灾实践经验。服务队成立后,将协助省民政厅参与开展防灾减灾宣传、灾害应急救助、灾民安置和心理抚慰、灾后恢复重建、减灾救灾政策研究等减灾救灾工作,助力提升全省减灾救灾工作专业化水平和减灾救灾公共服务水平。

广东省民政厅救灾处李进民处长参加了服务队成立仪式,接受了行政总督导聘书,为服务队授旗并给每个队员发放了聘书和救灾应急包,对服务队提出了坚持专业化、坚定信念,严守队规、敢于担当,服务社会、使命必达等三点期望,勉励服务队首批队员和预备队员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弘扬公益精神,树立社会责任,积极投身减灾救灾工作,为促进减灾救灾事业发展、增进人民群众福祉作出更大贡献,还期望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形成全社会重视关心防灾减灾救灾的氛围。

成立仪式结束后,深圳大学心理与社会学院教授、香港理工大学社会工作哲学博士李晓凤为服务队进行了主题为《灾害社会工作的介入范围丶实务方法及本土经验反思》的专题培训,参训人员就如何开展灾害救援社会工作服务进行了交流讨论。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