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灾减灾及灾后救援 中山或将引入社工参与

侯玉晓 2016-01-11 11:12   南方都市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近日,国家民政部副部长宫蒲光在省民政厅厅长刘洪等陪同下,到中山救灾物资储备仓库、灾害避护中心及市广泓颐养院调研视察。中山引入社会力量参与防灾减灾工作,委托社会组织进行救灾物资的储备和运输配送,还将考虑引入专业社工参与防灾减灾及灾后救援工作。

民政部副部长宫蒲光(前排左三)到中山救灾物资储备仓库视察。南都记者 叶志文 摄

公益行动

近日,国家民政部副部长宫蒲光在省民政厅厅长刘洪等陪同下,到中山救灾物资储备仓库、灾害避护中心及市广泓颐养院调研视察。中山引入社会力量参与防灾减灾工作,委托社会组织进行救灾物资的储备和运输配送,还将考虑引入专业社工参与防灾减灾及灾后救援工作。

去年成立全市首个

防灾减灾应急社会组织

在市救灾物资储备仓库和灾害避护中心,宫蒲光与市防灾减灾志愿者服务队的队员们进行了交谈。队长温镕庆介绍,中山市防灾减灾志愿者服务队是在市应急志愿服务总队的基础上组建的,2013年正式进驻,并受民政局委托管理市灾害避护中心和维护救灾储备仓库设备。

市民政局局长郭丛枢介绍,中山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参与防灾减灾工作,通过与社会组织合作,大幅度提高了救灾物资的储备能力和救灾工作效率,丰富了民政部门职能转移和向社会购买服务的内容。2015年,成立全市首个防灾减灾应急社会组织———中山市铁城防灾减灾应急服务中心。副市长杨文龙表示,还可以考虑引入专业社工参与防灾减灾及灾后救援介入工作。

“互联网 ”建设

居家养老信息平台

“在这里住习惯吗?感觉如何?”在市广泓颐养院,宫蒲光参观了院内的服务设施,并与入住老人进行交谈。据悉,至2014年底,中山有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23 .6万,占全市户籍人口的15.2%。而市广泓颐养院是中山首家公建民营养老机构。作为中山2013年十件民生实事项目之一,投入了2亿多元在东区紫马岭公园东门侧建设新社会福利院。院区总建筑面积58125平方米,设养老公寓4栋、床位总数量1190个,可提供从自理老人到临终关怀的全过程养老服务。附属康复医院,可为长者提供从健康管理到康复治疗的医疗保障服务。

市民政局介绍,该院定位为公益性的福利机构。政府成立专门的监督机构对广弘颐养院的管理和服务质素进行监督。自2014年初开业以来,目前该院内共有抚养对象216人,其中“三无”孤寡老人91人,自费老人125人。按护理级别分有自理老人79人、半护理老人33人,全护理老人104人。

此外,2014年和2015年,中山累计投入2100多万元补助各镇区建设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目前,全市有公建民营养老机构1家,民办养老机构1家,镇区敬老院19家,光荣院1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29家,床位达4598张。中山依托覆盖各镇区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运用“互联网 ”手段,对居家养老信息服务和援助平台进行建设。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