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介入深圳泥石流灾后救援最新情况 前方发出物资需求信息

2015-12-28 10:48   广东社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15年12月20日上午11时40分左右,深圳市光明新区凤凰社区恒泰裕工业园发生泥石流灾害。灾害发生后,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召开紧急会议启动事件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救援。得知该消息后,深圳社工第一时间介入服务,广东省各地社会工作行业组织、社工机构、社工密切关注灾害动态和深圳社工介入动态。现将相关情况整理如下,便于社会了解并支持灾后服务。

据深圳新闻网报道,截至22日15时30分,失联人数降为76人。同时,在今天早晨5时40分,深圳公安消防支队龙岗大队救援人员在搜救时,发现一名男性遇难者遗体,具体身份正在核实中。目前,现场正全力以赴抢险救援,注重科学安全施救,防止发生次生灾害。另外,国土资源部将会同住建部、安监总局、公安部等部门和广东省、深圳市有关部门对滑坡灾害原因开展调查。

广东社工密切关注灾后服务 合力做好服务支持工作

20日,事件发生后,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高度关注。联合会会长李敏兰第一时间与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秘书长张卓华取得联系,了解最新情况,并召开紧急会议,做好内部工作部署。结合服务推进情况,将目标锁定在密切关注受灾人员情况及社工介入动态、为深圳社工提供介入服务专业支持、帮助深圳做好社工介入灾后服务宣传工作等。

21日,联合会通过现有信息平台,了解救灾最新情况及社工介入情况,并广泛宣传深圳社工介入灾后服务最新信息。

22日,按照广东省民政厅的部署要求,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着手组建支援深圳灾后服务专家小组,根据深圳需要,随时待命,准备出发,开展支援。与此同时,联合会收到东莞市社会工作协会发来的《关于支援深圳市山体滑坡灾害灾后服务的函》,希望能够为灾后服务做出积极贡献。

深圳社协:深圳民政与社工第一时间介入灾后援助服务

12月20日,深圳市光明新区凤凰社区恒泰裕工业园发生山体滑坡事件后,深圳社工立即行动,150余名社工第一时间介入了灾后援助工作。20日下午,深圳市民政系统会同深圳社工行业组织及多家社工机构启动了社工介入突发事件I级应急响应机制,组织深圳市灾害社会工作志愿服务队,从群众安置、失联者家属情绪抚慰、罹难者殡葬服务和后续支持等方面进行了介入。

滑坡事件发生后,服务于光明新区的12家社工服务机构响应行业号召,立即积极介入,在第一时间调动了150名社工,分别参与了伤员抚慰、群众安置、义工组织、物资发放、秩序维护、家属情绪安抚等工作。在滑坡事件发生的凤凰社区临时安置点,社区服务中心的社工们积极参与了受灾群众的安置工作,组织协调义工们为现场300余名群众们发放救灾物资,维持现场秩序,同时运用社工的专业知识,对受到惊吓的群众进行了情绪抚慰。20日晚,600余名受灾群众被转移到光明新区群众体育中心安置,社工们为群众发放了物资,保证了20日夜晚的顺利度过。同时,服务于光明新区人民医院和光明新区中心医院的社工为10余名伤员及家属、失联者家属等进行了心理疏导和情绪抚慰,协助群众对伤者信息的查询,并协助医务人员在病房内开展了相关工作。

21日,深圳市民政系统与社工行业组织从灾害社工服务队中遴选20名优秀社工组成先锋队,于21日下午赶赴灾害现场开展灾后援建工作。根据深圳市民政局制定的应急救援方案,灾害社工服务队将分为五个阶段开展服务,时间跨度为三个月。在第一阶段,社工们侧重跟进受灾群众的安置与罹难者家属的情绪安抚工作;第二阶段,社工们将调研受灾群众的实际需求,建立重点服务对象档案;第三阶段,社工们将侧重协调赔偿处理,并通过组织社区文化活动营造关爱氛围;第四阶段和第五阶段,社工们将跟进特殊服务对象的个案服务,及开展社区重建工作,以尽快、有效地恢复受灾地区的社区功能。

南方日报:社工开展心理疏导

光明新区群众体育中心成为此次受灾群众的集中安置点。截至21日凌晨,中心已经安排了600多受灾群众。

在群体中心忙碌的安置工作人员中,身穿绿色马甲的是光明新区社工,红色马甲的是光明新区义工。他们与政府工作人员一道,构成了救灾点的服务队伍。

身穿绿色马甲的社工文静是光明新区东周社区的一名社工。凌晨时文静告诉记者,大概半个小时前大厅的灯已经熄灭了,留了一些小灯,受安置的群众不少已经睡着了。文静说,一名老年妇女之前有一个孩子出了意外,此次受灾又让她回想起了当时的情景,十分恐惧,所以社工对她的心理辅导会更多一些。在两个社工进行心理辅导一个多小时后,朱女士和她的工友情绪逐渐得到了稳定。

文静告诉记者,除了安排值班社工,还有不少社工也主动留下来值班。自己就是其中之一,“目前政府关怀比较到位。”

光明义工联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几天会安排义工值班。不少义工和社工都穿着自己的棉衣过来,做好了值守通宵的准备。义工陈女士告诉记者,自己是看到电视新闻后赶过来的,这种需要帮助的地方义工应该发挥自己的作用,她晚上通宵值班后,第二天一早还要赶回去上班。

春暖社工:医务社工驻院提供服务

12月20日下午事发之后,春暖社工驻光明新区两家医院的医务社工第一时间返院,与医护人员一起守护生命,负责安抚事故中的伤员、对接前往医院寻找的家属等工作。

住院的伤员及家属、寻亲的居民,可以通过以下联系方式与医院社工取得联系:

新区人民医院社工乔玉静,电话27548735;新区中心医院社工石微,电话27400061。

深圳北斗社工:救援在行动

深圳市北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第一时间响应此次灾难,组织同工有序参与救援。

12月20日晚7:30,街道光明新区社会建设局的紧急通知后速度调动了光明区域内的社工,布置避难人员休息所需环境,并对避难人员及寻亲家属进行情绪疏导、进行安抚。♣♣♣

深圳滑坡救援急需物资●急缺电插板和手机各种型号充电线以方便避难市民与家人联系

●厚棉衣外套(很多群众都是单衣紧急避难)请有以上资源的爱心企业和市民联系深圳市志愿服务基金会赵晓玲:15814067957

●由于天气冷,下雨,很多水套、袜子、湿掉,目前需要雨衣,水鞋,手套,被子,天幕,发电机,大量袜子,可延续补给。

●还有红色手喷漆,白板,水性笔,对讲充电器。如能捐助联系15889720201 蓝天救援赵少平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5年12月21日19:55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