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渡口:“社工+志愿者”优质服务“打包”送基层

2015-10-27 10:15   华龙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大渡口茄子溪街道采取“社工+志愿者”的模式,整合辖区资源,将文化、科技、民政等优质服务“打包”送去基层,受到群众欢迎。

原题:大渡口:“社工+志愿者”优质服务“打包”送基层

 

团结协作的“四叶草”

开展趣味活动深受群众欢迎

华龙网讯(通讯员 易敦科 唐洪琼)社工,即社会工作,它指的是非盈利性、服务于他人和社会的专业化、职业化的工作,在一定的社会福利制度框架下,根据专业价值观念、运用专业方法帮助有困难的人或群体走出困境的职业性的活动。大渡口茄子溪街道采取“社工+志愿者”的模式,整合辖区资源,将文化、科技、民政等优质服务“打包”送去基层,受到群众欢迎。

    社工有了家 名叫四叶草

来到四叶草社工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四叶草”),一群社工正在就即将开展的“惠丰社区融合型社工服务”项目进行讨论,大家忙着将前期调查问卷获得的数据进行分析,一派繁忙景象好不热闹。

负责人曾凤向笔者介绍:“相比起以前的志愿服务,我们四叶草社工服务中心按照问题调查、问卷分析、具体执行、情况反馈四个步骤进行,优先对居民反映最为强烈的问题着手,选择相应志愿者服务队,提供定向服务,做到有的放矢。”10月份投入运行以来,服务项目已立项3个,开展服务1次,收到了良好效果。

据悉,四叶草社工服务中心借用四叶草“希望、关爱、幸福、快乐”的寓意,坚持“以人为本,发展潜能”的原则,通过开展专业社工服务,给服务对象带来“希望、快乐、关爱、幸福”,从而实现助人自助的目的。

    办事不含糊 服务更专业

“以前我们来老吾老,更多的是打发晚年时光,现在我们来老吾老是来感受家一般的温暖,享受当下的幸福生活,他提供的服务,是我们最想要的。”家住滨江社区,今年64岁的杨淑君如是告诉记者。

前不久,一场以文化下基层为主题的文艺展演在滨江社区热闹举行,与以往不同的是,这场文艺演出不单单只是送文化下基层,居民享受到的是衣、食、住、行全方位的社工服务。在“四叶草”组织下,街道多支志愿者队伍、社团队伍来到居民身边,根据前期调研分析结果,按户提供服务。大家分工合作,施展一技之长,从事家电维修的志愿者为居民维修小家电,擅长策划活动的志愿者组织趣味运动会,艺术团社员现场教授居民跳健身操。

参加本次服务的罗尚文是子溪艺术团的社员,她说:“以前想为居民提供志愿服务,不知道该做些什么,在‘四叶草’的安排下,我现场教居民跳健身操,不管在什么时候就是要物尽其用人尽其才嘛。”

    一展所长 人人可参与

像罗大姐这样想参加志愿服务,却找不到切入点的居民不在少数,“四叶草”根据专场进行分工,很好地解决了“想服务”与“不会服务”的矛盾,这种一展所长人人可参与的模式,越来越受到大家欢迎。

刘番厚是祥康太极社的社员,本有一颗热心肠的他,在每次想为居民做些什么时,却感到无从下手。在“四叶草”的帮助下,他和其他几名社员经常到各个社区免费教授养生拳,指导太极爱好者。现如今,身兼太极社员和志愿者双重身份的他,日子过得更加充实。

现在,“四叶草”共有3名社工取得国家级社工工作师资质,专业社工12名,他们来自街道及社区的工作人员和热心居民。队员黄俊说:“我们采取购买服务的模式开展服务,服务时间可换取积分,让爱心在你我间循环,只要你有一技之长就可以成为我们的志愿者。”


  • 微博推荐